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省第二届秦酒质量提升发展大会侧记

2021-07-20 10:18:14 中国质量报

守安全 提质量 强品牌

——陕西省第二届秦酒质量提升发展大会侧记

□ 本报记者 王 梅

“我们对标欧盟食品管理标准,推进从原粮、包材等基础采购,到制酒、包装以及物流运输全过程质量管理升级,落实七大关卡55道检测防线,扎扎实实把好质量关口。”

“我们的酒曲先后9次搭载神舟飞船,目的就是要提升酒的品质。”

7月13日,由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主办的第二届秦酒质量提升发展大会在宝鸡召开。与会各方就履行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以及树立质量目标、推动创新发展展开交流。

“秦酒”有过辉煌历史,西凤酒曾入选全国八大名酒。近年来,“秦酒”实现了快速、创新发展。以西凤酒为例,2020年,其总营收63亿元,实现逆势增长。2021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1.41亿元,较同期增长92%。截至2020年,陕西36家规模以上白酒制造企业,生产白酒1.65亿升,总产值近135亿元。

但与此同时,“秦酒”还没有一家产值过百亿元的白酒生产企业,品牌影响力亟待提升。为此,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百亿西凤、培育千亿产业”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白酒产业集中度、实施品牌战略,力争在闭环产业链上实现千亿元发展目标。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连续两年主办这一大会,目的明确清晰。“举办以‘绿色安全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质量提升发展大会,正视‘秦酒’目前发展的现状,以更大决心、下更大气力,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更加有效防控风险、化解风险,实现‘秦酒’高质量发展。”会上,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道出了举办这个大会的目的。

面对全国白酒市场消费高端化、品牌化的发展趋势,“秦酒”如何突破?

据了解,陕西现有232家酒类生产企业、868家白酒小作坊。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通过环境卫生、质量标准、服务水平“三大提升”行动,着力解决食品安全领域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小作坊全面提升三年行动,推动小作坊提档升级;加强信息化智慧化监管,目前42家白酒生产企业建成信息化追溯系统,助推酒企提升安全水平,做强质量、打造品牌。

食品安全监管力量在加强,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也在增强,以质量换销量、以质量树口碑成为共识。

“收购柳林酒业后,我们调整了考核指标,提出优质率要达到40%,并调整工艺,推行精细化管理。”2018年,陕西秦煤集团收购改制柳林酒业,成立陕西柳林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我们现在选用优质原料,之后还要引进高端人才,产量可以少一些,但质量必须提高。”提起质量,该公司总经理柳林态度坚决。

提升质量,企业勇于实践。2019年6月,西凤酒集团成为全国白酒企业追溯体系建设首批试点的12家企业之一。该公司在源头与终端推行创新数字化转型,严格管控生产全过程,让每一滴酒品质可控。

提升质量,企业敢于创新。白水杜康酒董事长张红军告诉记者,企业酿造技术实现质的飞跃,源于酒曲9次搭载神舟飞船,进行微重力试验。之后,在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帮助下,公司培育出了适用于酿酒的优良微生物菌种,在酿造工艺、品质和口感方面有了很大提升。

做强品牌,企业信心十足。“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为‘秦酒’质量安全、品质提升,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西凤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正表示,现在是“秦酒”发展最好时期,我们要做强做大“秦酒”产业,做亮做响“秦酒”品牌。

会上,陕西省21家酒企代表签署了“秦酒”企业质量安全承诺书,食品专家围绕白酒行业的质量安全和发展方向专题授课,参会企业代表实地观摩了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质量安全提升成果。

《中国质量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地方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贞丰长田聚焦提质增效促茶产业升级

  • 武都花椒:一张精致的名片

  • 游客“黑名单”不能止于“墙上画虎” ...

  • 《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指南》:不得在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针对辖区内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