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陕西省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模式开展“铁拳”行动见实效

2021-06-29 12:20:10 中国质量报

“三账三函一快报”

陕西省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模式开展“铁拳”行动见实效

□ 刘亚东 李 倩 本报记者 王 梅

陕西省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在民生领域查办案件“铁拳”行动中,探索实施的“三账三函一快报”执法稽查工作模式,取得初步成效。截至5月底,全市查处各类违法案件数量、结案率、罚没款,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42.3%、57.5%、17.8%,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3起。

“三账三函一快报”模式,即建立案源登记台账、案件进展台账、目标责任台账,采取提醒函、交办函、督办函推进方式,用快报形式通报信息情况。

安康市市场监管局把“铁拳”行动作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来抓,联合安康市人民检察院、公安局印发了《2021年打击食品药品和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铁拳”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全市一盘棋,从以上率下、整体推进、沟通协作等方面考量,推出了行动措施。

安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支队紧扣案件查办关键性指标,推进市级案件查办工作。该局建立案源登记台账,确保有案必立。依托全省案件管理系统,实行案源归口办理,逐一登记,统一分配,限时核查,及时立案。同时,该局建立案件进展台账,确保立案必查。坚持案件会商周例会制度,每周五召开“案件进展汇报会”,对因沟通协调导致进展缓慢的案件“现时办结”;对因适用法律争议大,核心证据固定难,自由裁量意见不一致的案件,通知法律顾问、案审会成员,集体“把脉”开“药方”;对特别复杂的重大案件,邀请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集体会商研判”。他们还制定目标责任台账,确保查必有果。重点夯实大要案件查办责任,采取“一名责任领导挂帅,一名科(队)长主办,一名办案骨干协办”的“三个一”办案模式,压实案件查办责任。截至目前,支队共计查办案件55件,结案41件,成为全市“铁拳”行动的排头兵。

行动落实关键在基层,安康市市场监管局以“三函”为抓手,调动基层主动作为。该局对进展缓慢,案件办理数量、质量月排名末位或督查中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县区局,下发“提醒函”预警。对督查中发现的案源线索,安康市市场监管局下发“交办函”,支队做好检查指导。对案情复杂或涉案主体情况特殊,基层办案顾虑大的案件线索,该局下发“督办函”,实行“案件提级督办”。通过“三函”督战,“局所一体、股队联手”的办案格局初步形成,行动整体推进趋势向好。

“铁拳”行动涉及面广、参与单位多。安康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安康市公、检、法部门成立了“铁拳”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联席会议制度》《联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等措施,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判案件、通报工作、联合执法,用快报的形式通报相关情况,加强信息共享。目前,全市已对查办的4起复杂案件进行了会商研判。

安康市市场监管局采取的“三账三函一快报”查办、督办、联办工作模式成效明显。各成员单位全部行动起来,机制体制活了起来,方法措施也更实了。

《中国质量报》【“铁拳”行动进行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车用 ...

  •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积极培育电子信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半城镇有机水稻种 ...

  • 打卡伊利“透明工厂”,亲眼见证品质 ...

  • 谈饮食变迁,与“食”代对话!五代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