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贵州黔东南推进优势产业发展

2021-06-22 11:35:57 中国质量报

突出工作重点 培育特色品牌 发挥技术优势 提升监管能力

贵州黔东南推进优势产业发展

本报讯 (李 嘉 龙宗兴)近日,从贵州省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注重实效,积极推进优势产业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据了解,今年初,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召开产业发展推进工作会议,结合黔东南州产业发展现状,制定17项产业发展工作措施,按“五步”工作法,拉出工作任务清单、制定工作路径、明确完成时限、定期调度督查、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在此基础上,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突出工作重点,注重强基础、补短板,指导人造木工板、酸汤产品、银饰品、茶叶、建材5个行业质量提升行动,推动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为培育特色品牌,为产业发展提供动力,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认真做好省长质量奖培育培训工作,将国药集团贵州血液制品有限公司、中建伟业建设集团、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黔东南州龙头骨干企业作为省长质量奖重点培育单位,引导企业开展卓越绩效管理、首席质量官等质量管理培训,倒逼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同时,该局重点打造黔东南州人造木工板、太子参、食用菌、山茶油等质量品牌。如今,黔东南州主导编制的太子参国家标准,填补了国内太子参标准空白;特色农产品“苗侗山珍”区域公共品牌系列的成功创建,有效提高了特色农产品的商品转化率。

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正锋表示,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探索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试点,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力技术支撑,也是该局推进优势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该局创新推出的“互联网+质量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了方便、快捷、高效的检验检测技术服务。为了开展“点对点”的技术帮扶,该局还组织科研人员对人造木工板、银饰品、药品、太子参中药材、酸汤产品等进行质量诊疗,及时提出质量改进和提升措施。

除此之外,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还努力提升市场监管能力和水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为产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一段时间以来,强化农村低压电器产品执法检查,成为该局的中心工作。据统计,今年1月至5月,黔东南州共立案查处农村不合格低压电器产品285件,罚没款34.5万元。为了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该局坚持为企业提供优质检验检测服务,在特种设备监管、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的监管上不留死角,实现监管全覆盖。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铁佛市场监管所组 ...

  • 船舶有序行驶在三峡五级船闸上游引航 ...

  • 四川省南充市当地人用竹条编织竹席、 ...

  • 道不尽齐鲁粮油好!越来越多山东优质 ...

  • 第六十二期 李入元:人工智能时代下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