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联合执法!辽宁省大连市两部门严守流通环节进口冷链食品安全

2021-06-21 22:31: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流通环节的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备受市民关注。6月16日,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大连海关对大连沃尔玛山姆会员商店联合开展进口食品执法检查,重点针对冷冻水产品、冷冻肉品等进口冷链食品。据了解,截至5月底,该市食品流通环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检查进口冷链食品销售者和冷库25558户次。

检查

重点关注进口冷链食品

image.png

当天下午,在大连沃尔玛山姆会员商店,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大连海关监管人员对店内的进口食品,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进行细致检查。

image.png

在进口酒类商品柜台,监管人员着重查看了商品的标签是否规范。在冷冻食品专区,现场抽查了巴沙鱼、牛肉、三文鱼等6个品种进口冷冻水产品、冷冻肉品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和首站定点冷库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等相关材料。对检查中发现的标签不规范等问题,监管人员当场进行了反馈,要求商店立即进行整改,并督促商店严格落实省、市总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管理各项要求,进一步履行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image.png

规范

加工间全明式接受现场监督

大连沃尔玛山姆会员商店的果蔬区和冷链预包装食品区域增设了步入式冷柜,缩短冷链食品的入库时间,补货全程不脱冷,提升了冷链食品安全性。商店对食品加工间也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加工间墙面和设备全部为不锈钢材质,熟食、肉类、海鲜、烘焙区域的加工间可呈现给会员全明式的加工场景,加工间墙面上公示个人卫生、规范服装、清洗与消毒、温度要求、保持低温、货架期6项操作规范,向会员作出承诺的同时接受现场监督。

image.png

从山姆会员商店了解到,按照大连市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针对疫情期间可能发生的问题,商店制定和落实了防疫应急预案、工作流程、消毒指引、健康检测、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对进口冷链的防疫工作尤其重视。对进口冷链食品采用进货收取五证并在入库前重新消毒,入库后实行专区存储上锁管理、专区销售。一线冷链人员全部注射疫苗并三天一次核酸检测,冷链垃圾设有单独的垃圾房进行清运。

山姆会员商店采用集中采购统一配货的运营模式,通常进口商品中的非食品和干货商品在广州、深圳、蛇口等海关进口报关、完成检验检疫等手续,再分配到沃尔玛的物流中心统一分货配送到指定门店。鲜食商品如进口牛肉等,则在上海海关完成报关、检验检疫、监管仓消毒、核酸检测等手续,并取得全部报告后,由冷链物流直接运输至沈阳首站冷库进行二次消毒核酸检测,再运往大连山姆会员商店。

监管

加严进口冷链食品销售管控

image.png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立足食品安全监管主责主业,进一步加严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管控。监督指导全市商超、农贸市场等进口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等制度要求,不采购未经首站定点冷库检测、消毒的进口冷链食品,落实“三专、三证、四不”要求(三专: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三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消杀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四不得:没有三证+没有录入追溯系统的不得销售。)

image.png

截至5月底,大连市食品流通环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检查进口冷链食品销售者和冷库25558户次。其中:食品销售者22345户次、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703个次、冷库2510户次。

推进

继续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

image.png

为继续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共建行动,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水平,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

去年,大连市有16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被评为辽宁省“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在巩固和深化创建成果的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强化和落实超市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肉菜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扩大食品安全建设示范引领效应,提升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营造放心安全的肉菜消费环境。(供稿: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道不尽齐鲁粮油好!越来越多山东优质 ...

  • 第六十二期 李入元:人工智能时代下 ...

  • 长顺:千亩蜂糖李成熟即将上市

  • 再签13万亩高粱收购协议 贵州珍酒 ...

  • 黑龙江大米区域品牌走进榕城 推动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