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山西“智”造助力太空遨游

2021-06-22 11:24:49 中国质量报

从发射塔架到健身器材 从特种钢材到发射平台

山西“智”造助力太空遨游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约573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将3名航天员顺利送入太空。中国质量报记者从多个信息源获悉,从发射平台到发射塔架,从飞船关键结构部件再到航天员的健身器材,都有山西“智”造的身影。

中国宝武太钢集团生产的高等级不锈钢冷、热轧产品,高强度合金结构钢和高等级电磁纯铁等高端产品,成功应用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多个关键结构部位。近年来,中国宝武太钢集团产品先后应用于“神舟”系列飞船、“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天宫”系列空间实验室的关键部位。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稳定可靠的性能,中国宝武太钢集团多次获得用户肯定,成为我国重要的航天专用钢生产基地。2020年4月,集团子公司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授予2018年度及2019年度中国航天突出贡献供应商。

发射神舟十二号飞船的921塔架,是由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重集团)制造的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全天候发射塔架。在现场塔体拼装时,打了3万余个高强度螺栓孔,现场穿孔率达100%,创造了国内塔架安装史上的奇迹。

从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到神舟飞船,从“嫦娥探月”到建设“太空家园”,在航天事业不断发展的进程中,太重集团生产的10座发射塔架承担了我国全部的火箭发射任务。早在1969年,太重集团就首次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制造了3#发射塔架。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一号”就是从太重制造的3#发射塔架腾空而起的。

在这次发射塔架的建设过程中,由太重集团生产的TZM500全地面起重机也立下了汗马功劳。该起重机作为太重集团在工程机械领域的拳头产品,能够以80Km/h的时速在高速公路行进,最大起吊高度可达100米。在此次发射任务前期准备工作中,太重TZM500全地面起重机承担了发射塔架的检修任务,将重达50多吨的回转平台顺利吊装,保障了发射任务圆满完成。

作为中国航天唯一的发射支持系统制造企业——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活动发射平台,再次托起了中国人的飞天梦想。目前,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有该公司研制的两个发射平台。

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长治清华机械厂,是我国唯一一家为太原、酒泉、西昌、文昌四大卫星发射基地提供运载火箭地面发射设备(各种发射平台)的厂家,我国历次发射的火箭都是由该厂研制生产的平台送向太空。活动发射平台集机电液气于一体,不但要求能托举起数吨重物,而且可回转、能自动行走。发射平台不但体积大、吨位大、加工难度大,而且质量要求高、技术关键点多,无论焊接、机械加工、大结构件拼接,还是产品的总装试验,都是该公司攻克重重难关,自主研发而成。

作为我国载人航天的合作伙伴,同样位于山西长治的澳瑞特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研发的健身器材此次跟随飞船飞入太空,为航天员们提供强有力的体能锻炼保障,成为他们空间站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据介绍,此次澳瑞特公司共承担研发了我国空间站三大锻炼设备,分别为太空跑步机、太空自行车和抗阻训练器。太空跑步机已于2021年4月19日随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太空自行车于2021年5月29日随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发射,抗阻训练器将于2022年随空间站试验舱发射。

“空间站航天员在轨驻留时间一般要3个月至半年以上。空间站的锻炼设备就是根据一个乘组每天需要的锻炼时间和锻炼强度研发制造的,供航天员锻炼肌肉、心肺功能,促进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协调,维持失重环境下肌肉功能和骨骼力量,防止心血管功能失调、骨质脱钙、骨质疏松和肌肉萎缩等,为航天员在空间站工作生活提供强有力的体能锻炼保障。”澳瑞特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郝虎山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研制空间站的太空健身器材历经5年,与“天宫一号”“天宫二号”锻炼设备相比,空间站的锻炼设备是迄今难度最大、研制周期最长的锻炼器材,也是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外协设备中体积和重量最大的设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南充市当地人用竹条编织竹席、 ...

  • 道不尽齐鲁粮油好!越来越多山东优质 ...

  • 第六十二期 李入元:人工智能时代下 ...

  • 长顺:千亩蜂糖李成熟即将上市

  • 再签13万亩高粱收购协议 贵州珍酒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