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呼和浩特市政府组织“天然气管道泄露起火”事故应急演练

2021-06-04 11:32:5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闫锡坤)5月28日上午9时40分,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某施工单位,施工人员开动挖掘机作业时,不慎将一天然气管道挖破,瞬间火苗蹿起。“铃铃铃……”内蒙古西部天然气管道运行有限责任公司调度中心的值班电话急促地响起:“西部天然气调度中心吗?我刚才施工时不小心把你公司管道挖破,正在泄漏,火势较大,浓烟弥漫,温度很高,我不敢靠近。”这是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特种设备事故的应急演练现场。演练模拟长-呼线天然气管道里程470#+500m处附近管道被施工方挖掘机挖漏,造成天然气泄漏、着火。内蒙古西部天然气管道运行有限责任公司启动专项应急预案。

值班人员在接到电话后,迅速向上级汇报事故情况,调度中心主任逐级上报,并迅速启动“运行公司天然气火灾爆燃专项应急预案”。安全警戒组、应急保障组、应急抢险组、生产运行组迅速到达现场,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应急、公安、消防、医疗、环保等人员和车辆陆续到达现场,公安人员封锁事故现场,与抢险无关的人员及车辆不得进入。抢险现场立即成立了以内蒙古市场监管局为总指挥的总指挥部,统一指挥此次抢险行动和救援工作。

“各抢险救援单位,我是指挥部总指挥张廉正,请公安、交警和天然气公司安全人员做好现场人员疏散、交通管制和警戒工作,环保部门做好空气、污染指数监测,医疗队伍及时做好受伤人员救治工作,消防救援队进入现场进行灭火准备。同时,企业现场指挥继续组织本单位抢险人员开展处置工作,立即行动,随时报告险情。”担任总指挥的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察局局长立即作了部署。

长-呼线天然气管道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是保民生、保公用的生命线。鉴于天然气管道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及抢险救援的专业性和及时性的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要求,运行公司安全负责人直接向内蒙古市场监管局报告事故情况,请求技术支援,并由内蒙古市场监管局负责指挥此次应急救援行动,以便整合各相关部门应急力量。

从事故发生、应急联动、现场指挥部组织抢险、控制现场、氮气置换、换管作业,到恢复供气、清理现场,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演练,本次应急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这次演练由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主办。据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演练意义重大,从制度层面上,能够重点检验特种设备应急预案是否合理,为今后改进应急预案提供更加科学的资料;从能力层面上,能够检验相关部门及人员是否能够按应急程序响应,锻炼队伍的协同反应和实战能力,提高预防和应对突发事故的能力;从社会影响上,通过广泛的宣传,能够有效引导其他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更加重视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禹州市市场监管局对考点学校食 ...

  • 第17届中国(天津)国际装备制造业 ...

  • 山东省荣成市虎山镇盛泉药材种植基地 ...

  • 走进湖南韶山探寻红色记忆

  • 品甜果享甜园拾趣 白沙荣邦乡等你来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