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市场监管局制定大型游乐设施地方标准覆盖全链条责任主体

2021-06-01 10:22:2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王 越)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和第二十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举办了以“学党史 践初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安全月宣传活动暨大型游乐设施地方标准发布宣贯会。活动由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林业和园林局主办,由广州市越秀区市场监管局、越秀公园和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共同承办,越秀及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等部门和企业参加。

针对游乐设施数量多且全部位于人流密集的公园景区,特别是节假日期间设备运行时间较长、负荷较大、安全保障要求较高等情况,越秀区市场监管局把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内容,在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大力支持下,结合越秀公园开展游乐设施安全评估等试点经验,牵头起草制定《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假日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检查规范》广州市地方标准(以下简称《检查规范》),在全市首次建立了安全检查统一执行规范,填补了相关领域标准空白。

据悉,作为广州市乃至广东省首个大型游乐设施地方标准,《检查规范》在现行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和标准的基础上,围绕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假日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检查提出更为全面、具体、严格的要求。

《检查规范》从责任方、覆盖面、时间节点3个维度进行细化,一是对运营、出租、检验、监管4个环节进行全面规范,有效覆盖了全链条责任主体;二是检查内容从管理层面拓展到设备本体安全、场地安全等方面,细化设备安全性能检查148项240个项目,有效覆盖了全环节安全检查;三是检查时间从运营前延伸至运营前、运营期间、运营结束后期,有效建立了全周期安全保障。

相较于日常安全检查要求,《检查规范》将节前安全管理检查转变为侧重设备本体安全性能的检查,给出更具可操作性的检查要点和方法,并首次提出鼓励委托第三方开展设备安全性能检查的做法,为场地出租方监督承租运营单位提供专业抓手,为设备检查提供更为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介绍,《检查规范》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大型游乐设施管理,提高安全检查效能,降低设备安全运行风险,预防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假日期间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为保障大型游乐设施运行安全增强标准支撑。

《中国质量报》【信息速递】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计量、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中 ...

  • 河北省固安县大力发展航空航天设备等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北京语言 ...

  • 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