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省铜陵市市场监管局“三个一”强化过期失效药回收监管

2021-06-01 10:17:07 中国质量报

管好回收药 保护大环境

安徽省铜陵市市场监管局“三个一”强化过期失效药回收监管

□ 章 洋 巩树东

居民家中过期失效药品如何处理?近日,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友好社区居民方女士尝试了一个新方法:她用手机扫了一个二维码,页面立即弹出全市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单位。随后,她将两盒过期失效的黄芪颗粒拿到就近的丰原大药房铜陵长江路店换取了一包抽纸。

“只要居民将家中过期失效药品拿来,我们店都会相应赠送一些日常生活小用品。”该药店经理杨静表示,自“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工作”二维码推出后,参与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的市民明显增多。这是铜陵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方式,强化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监管、保护生态环境工作的一个场景。

布下“一张网”

“过期失效药品处置不当、随意丢弃,不仅会污染环境,回流社会还会扰乱药品市场秩序、影响群众用药安全,必须强化监管,实行定点回收。”铜陵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徐光耀表示,早在2007年,铜陵市就探索开展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公益活动,在全市设置35个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单位,随后逐年调整增加到如今的122个,确保了全市城区每一个社区、乡村每一个乡镇至少设立了一个回收点,回收网络覆盖全市所有区域。

建起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站点后,铜陵市市场监管局狠抓回收站点的规范工作,所有回收点实行统一定点标识、统一管理制度、统一服务规范、统一考核制度,并与各回收点签订《药品回收管理责任书》,督促其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回收,妥善保管过期药品,实行动态管理和定期考核,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取消其定点回收的资格。

宣传“一盘棋”

如何让全市老百姓参与、支持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工作,为生态环保作出贡献?铜陵市市场监管局打出一套宣传造势“组合拳”。

该局在铜陵市主流媒体上用整版版面宣传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的重大意义和措施;通过药品零售企业在全市发放了5000余份《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情况调查表》,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增加群众的参与度;组织食品药品安全专家和执法人员走进社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等场所,开展科普讲座宣传活动,普及安全用药知识,提高消费者对过期失效药品危害的认知度。

与此同时,铜陵市市场监管局还创新宣传方式,开发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工作公众号,在公众号内设置过期失效药品小贴士专栏,通过动漫小视频的形式,简明生动地介绍过期失效药品危害、如何判断药品使用期限、处理家庭过期失效药品方法及市场监管部门主要监管举措,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

投入“一笔钱”

“如何让群众参与药品回收工作,关键是让群众有积极性,这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徐光耀介绍,铜陵市从2012年起,将过期失效药品定点回收工作纳入民生工程,每年按照各回收点回收的药品数量、货值金额给予一定的财政资金奖励;各回收点利用奖励资金,购买毛巾、牙刷、创可贴等日用品,作为“回礼”送给市民,极大调动了回收点和市民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铜陵市市场监管局还扩大过期失效药品回收面,由当初只回收居民家庭过期失效药品,扩大到回收全市所有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和居民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实现回收来源全覆盖。与此同时,该局还强化对非定点单位、其他组织或个人擅自进行过期失效药品回收销售的执法查处力度,保障定点回收的公益性、可控性、延续性,让这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

据了解,近10年来,铜陵市共支出150余万元民生资金奖励,累计从居民手中回收过期失效药品35吨,总价值385万余元。

对这些回收的药品,铜陵市市场监管局在“12.4”全国法治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由执法人员对各个回收点上报的过期失效药品现场登记、称重,并按照固体、液体等分类打包,委托具有危险品处置资质的公司进行绿色无害化销毁,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开局‘十四五’,起航新征程。我们将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继续在过期失效药品宣传、监管、打击、无害化处理上下功夫,确保这项惠民政策落地生根。”铜陵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书春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中 ...

  • 河北省固安县大力发展航空航天设备等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北京语言 ...

  • 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 ...

  • 泰安:泰山脚下 茶果飘香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