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人人都来关心儿童用品质量安全

2021-05-28 10:51:59 中国质量报

□ 李怀林

我国现有0岁~14岁儿童2.49亿人,他们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所在,保护好儿童健康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儿童健康安全必须从日常用品质量安全抓起。儿童用品种类繁多,从0岁婴幼儿到发育成长至14岁,所涉及的用品五花八门。因此,把好儿童用品的质量安全关至关重要,马虎不得。

近些年,我国高度重视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持续将儿童用品确定为国家消费品质量提升的重点产品之一。2017年,婴幼儿用品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745家企业生产的747批产品,检出99批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3.3%;2018年,儿童玩具国家抽查涉及180家企业的180批次产品,经检测发现10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5%;2019年,抽查了12个省市175家企业的183批次童车产品,发现1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6.1%,抽查了9个省市299家企业生产的302批次儿童玩具产品,发现20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6.7%,抽查了8个省市61家企业生产的61批次儿童家具产品,发现6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9.8%。从这些数据我们不难看出,儿童用品质量安全问题仍然不少,存在着伤害儿童健康的风险。

儿童用品质量安全风险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防范:

一、设计阶段。这个阶段最重要,但往往容易被忽视。设计师必须从儿童用品设计时,就要高度重视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如,所用材料是否含有毒副作用、过敏物质,使用中遇热、遇酸、遇碱、遇重金属会否产生有害的物理或化学物质;衣物着色剂是否对儿童皮肤有毒有害;幼儿玩具的饰物是否牢固不易脱落;童车童床是否有能碰撞到儿童的锐角,或发生断裂,卡到儿童的手脚和头部等风险。这些问题必须在设计研发时,就通过严格可靠的实验论证加以防范。

二、采购阶段。一件设计合格的产品,必须通过制定标准加以固化。制造儿童用品的所有原料,制造企业采购员必须采购自设计时已经论证合格且指定的品牌和规格,不能在采购时随意更换,更不能贪图便宜,放弃标准规定的原料指标,并且确定采购的原料必须经批量检验合格,附有出厂合格证书。

三、制造阶段。儿童用品制造企业要实行标准化生产,制造企业的老板和工艺师、质量经理,必须从制造的每一个环节入手,建立严格的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体系(如各种产品的SOP),明确每个工序的责任和过程质量控制指标,清楚识别不同产品在制造过程中的风险级别,确定质量安全风险关键控制点,并指定检验工程师有效把关。

四、销售阶段。儿童用品销售商与其他商品销售商相比较责任更大。每一个合格销售商,都必须把儿童用品的质量安全保障放在第一位,加强货架期质量安全监管,防止儿童用品被物理、化学、生物因子污染,更不能贩售过期产品。涉及销售商有告知消费者义务的产品,必须尽到责任。

五、使用阶段。儿童特别是婴幼儿,处于无辨识能力和无行为能力时期,因此,作为监护人的家长、老师,必须尽心尽力履行自己的职责,时刻将儿童的衣食住行玩安全,当做头等大事来管。在我们身边不乏因监护人照料孩子不慎,造成儿童受伤害遗憾终生的案例。

儿童用品质量安全与否,事关国家未来发展。儿童成长环境好,则儿童强,儿童强则国家强。为了孩子的健康、安全、快乐成长,从设计师、工艺师、采购员、工程师、检验员、制造商、销售商到家长、老师,人人都要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

(作者为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会长、研究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组 ...

  • 湖南省永州市道县仙子脚镇积极引导农 ...

  • 河南省洛阳市中国一拖生产车间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护航夏季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