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引领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需强化行业协会作用

2021-05-28 10:52:34 中国质量报

□ 李宗轩

河南省清丰县按照“党建+扶贫+食用菌”工作思路,把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取得显著成效。全县建成标准化园区70个、标准温棚1.2万座,年产鲜菇30万吨,培育龙丰、瑞丰等“丰”字头工厂化企业14家,打造出“清丰白灵菇”等知名品牌20个,实现综合产值30亿元,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被评为产业扶贫先进典型。

在起好步又有一定规模的基础上,如何既让企业和基地接受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锻炼,又能培育一批发展快、有潜力、影响大的龙头企业和基地呢?笔者认为,在整合优势资源的同时,还需注重发挥食用菌行业协会(合作社)的引领作用,实现“小产品撬动大产业”的杠杆作用,才能更好地助推产业健康发展。

落实质量意识,需要协会推动

把自给自足的农业果实变成供不应求的抢手产品,最基础的是要有质量保证。一是实行标准化,把从业人员由“农民”培养成“产业工人”。在关键标准达到国标的基础上,再制定出一些本地特色的区域标准,且实现“数字化”管控。而一系列标准的推广运用是一个专业过程,单靠一家企业或者个体户自发使用,往往会事倍功半。它需要协会分门别类地组织实施,着力培养一批“土专家”和“大工匠”。二是监督抽查,变“差不多”为“差很多”。把工业化生产流水线的要求,强制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对不合格产品坚持铁面无私、严肃处理。让每个从业人员都要有“被监督、被否决、被处罚”的压力。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解剖分析,举一反三,并尽快在所有成员单位中通报检查,既避免重复发生,又能及时叫停止损。三是注重研发创新,把“清丰制造”变为“清丰创造”。协会可以结合市场新需求,组织相关企业联合攻关,实现人才、技术优势互补,提高研发成效,原料、试剂可以共同采购降低成本,促进行业整体优化提升。例如,针对不同年龄或群体消费者的特殊性配方,不同包装形态或口味的调配等。

落实诚信意识,需要协会组织

一是重合同、守信用。有了好的产品,还要有良好的经营口碑。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企业单靠托关系、打感情牌或者拍胸脯、说大话很难做大做强。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容易出现资金周转困难、产品出现意外、合同爽约掉单等问题,处理不及时就会造成违约损失,而协会能把成员单位组织在一起,并建立救援机制,则能化险为夷,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二是借鉴警示,治“未病”。行业协会可以通过关注全国食用菌行业情况,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拿来”转化推广,对问题教训总结归纳分析,并以案例的形式及时通报提醒,让经验落地生根,让事故不再出现。

落实成本意识,需要协会参与

一是推崇“专”和“精”。高质量发展不能靠冲数量拼规模,这样效益低风险大。协会可以引导广大会员扬长避短,把自己的优势产品做成冠军,把“一招鲜”发挥到极致,勇立潮头,无法替代,协会再统筹协调、有机组合,从而实现“单环节做精,多环节更强”。二是守好安全生产和节能环保底线。牢固树立“安全是最大的效益,事故是最大的成本”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方面的要求,全面贯彻“新时代、新理念、新格局”的高质量发展要求,规范操作要领步骤,把节能环保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三是优势互补,延链补链。能够提高站位,跳出食用菌产业招引配套项目,嫁接整合资源,是行业协会的一大优势。

落实创新意识,需要协会引领

一是招贤纳士。以目前现状,单靠某个企业或者基地,想招引全国一流的食用菌人才非常困难,需要食用菌协会牵头,同有关院校合作,才比较容易实现。二是谋划布局。着眼未来,搞好产业规划和生产布局。放眼全球,研判三五年后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前景,明确进退方向,才能及早布局,快速转型,精准投资。三是新品研发。注重新菌种的引进培育,不断推新品、抢先机。在保鲜、便利、营养、组合等方面推亮点、出新品,从而提高核心竞争力,提高行业效益。

发挥协会作用,需要行业自律

一是坚持企业化管理的原则。自主决策、自负盈亏,提倡有偿服务和无私奉献相结合。在服务成员单位的同时,协会自身得到发展壮大,并更好地为成员服务。二是因地制宜,合理利用资源。按照总会、区域分会、行业分会交叉发展的原则,宜大则大,宜小则小,不搞“拉郎配”和硬摊派。三是选优配强协会的理事单位。鼓励基础好有能力的龙头企业负责人先行一步,为基地成员作表率、树榜样。四是政府对协会搞好指导和服务。有关部门要围绕服务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目标,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诸葛亮”小组,明确各阶段工作重点。

(作者为河南省清丰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中国质量报》【业务探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组 ...

  • 湖南省永州市道县仙子脚镇积极引导农 ...

  • 河南省洛阳市中国一拖生产车间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护航夏季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