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AI+物联网”技术给电梯装上“智慧大脑”

2021-05-24 10:41:14 中国质量报

24小时守护 电动车限制进电梯

“AI+物联网”技术给电梯装上“智慧大脑”

□ 丁 梅 本报记者 蔡美萍

“亲爱的乘客您好!为了您和电梯的安全,请文明乘梯,请不要将电动车或摩托车推进电梯内,此电梯正在安全监管中。”近日,在江苏省无锡市天竺花园小区86号楼电梯内,居民吴阿姨听到了这样的语音提示。

吴阿姨告诉记者,智慧电梯不仅能自动识别电动车,而且万一有人被困,物联网平台工作人员还能通过多媒体屏幕安抚被困人员,告诉他们耐心等待救援。

据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无锡分院(以下简称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院长谢一麟介绍,无锡市区目前拥有“智慧大脑”电梯9000多台,分别被安装在医院、学校、商场等人员相对密集的公共领域。在今年无锡市召开的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加强老旧电梯安全监管的议案》后,全市1000台老旧电梯正在陆续接入智慧电梯监管平台。

据了解,无锡市区现有在用乘客电梯近5万台,已接入智慧电梯监管平台的占乘客电梯总数的18%。当智慧电梯监测终端发现电梯运行异常时,无锡市智慧电梯监管平台会自动报警。在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的电梯物联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能够第一时间看到平台报警弹窗。如果平台接收到电梯困人故障信息,该电梯的维保人员手机会同时收到报警信息,并会进行现场确认。

“智慧电梯的快速反应,依靠的是一套安全运行监控系统,通过对各类运行数据实时分析研判,能第一时间‘感应’异常,实时发布预警并自动派发信息,实现电梯故障‘早发现、早分析、早预防’。故障确认后,平台及时通知电梯维保单位,实现快速救援。”该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谢钊告诉记者,2020年以来,平台处置应急救援706起,目前,安装“智慧电梯”的小区,救援人员平均到达现场时间为11至12分钟,平均救援时间是2.8分钟,救援效率比以前提高约20%。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荣成沿海进入收获海带的季节

  • 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朔州 ...

  • 长江江西段发现有记录以来最大国家二 ...

  • 营养要均衡!2-5岁学龄前儿童膳食 ...

  • 舌尖上的美味——侗族鱼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