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武汉研发油库智能化计量检测系统

2021-05-21 10:56:14 中国质量报

传感器自动测量 电脑计算流量误差

武汉研发油库智能化计量检测系统

本报讯 (陈 谦 记者 张 华)日前,在中国石油西北销售武汉分公司武汉油库,智能化油库流量计检定替代了以前的人工操作,传感器自动测量,电脑可快速计算流量计误差。

据了解,这套现场检定及数据处理系统是目前湖北省唯一一项流量计在线检测领域发明专利,在武汉石油、石化等油企广泛运用。

流量计作为油库贸易交接的主要计量器具,它的准确性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利益,关系到企业的经济利益和信誉。过去,油库流量计精度检定耗时耗力。根据国家计量检定规程的要求,检定时必须对多个流量点进行多次测量,每次操作要人工登高作业,对油品取样、测量油品密度,不仅花费时间长,还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后续数据处理也十分耗时。

经过数十次实验,武汉市度量衡管理所高级工程师李杨成功研发出流量计现场检定及数据处理系统。李杨介绍,通过这套系统,与流量计精准度相关的所有技术参数都由传感器自动测量,数据经计算机在线自动处理,“既解决现场检定人工操作难题,也提高了检测效率。”

据介绍,这项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流量计在线检定、校准空白。据武汉市度量衡管理所容检科科长胡鹏介绍,这项专利在武汉地区油库推广使用后,获得企业高度认可。

“由于公司成品油吞吐量大,全年万分之一的误差就是上百吨的损耗。因此,计量器具的准确性对公司来说非常重要。”中国石油西北销售武汉分公司武汉油库主任杨升表示,计量器具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决定了企业的信誉和利润。

据悉,“十三五”期间,武汉市度量衡管理所立足武汉市场,检测服务能力延伸至长江中游各省市,共完成流量计、地磅、储罐等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4.1万余台件,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机关第三党支 ...

  • 航天计量技术助推高质量发展

  • 2021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 ...

  •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和山西省检验检测中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慧心雨桐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