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第二届中国汽车质量技术大会在浙江举办

2021-05-18 12:28:31 中国质量报

第二届中国汽车质量技术大会在浙江举办

探寻汽车质量技术创新之道

本报讯 (记者 彭 燮)近日,在市场监管总局的指导下,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中国汽车质量技术联盟在浙江宁波联合主办第二届中国汽车质量技术大会。会议以“数字化时代的汽车质量技术创新与共享”为主题,探讨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方向和路径。

中国汽车质量技术联盟核心单位包括国内12家大型汽车集团,其产销量约占国内市场的95%,联盟成员近100家,旨在集中整个行业的优势资源,有力促进国内汽车行业质量水平的提升。

市场监管总局总工程师韩毅在会上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汽车产业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质量技术创新,更好服务质量强国、科技强国和制造强国建设。他提出3点意见:汽车质量技术的数字化变革和创新共享,将是“改善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的重要体现;汽车质量技术的数字化变革和创新共享,是“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推动数字化汽车质量技术“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是主管部门落实“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理事长张沁荣指出,质量技术提升是永恒的主题,也是汽车全产业链、供应链共同面临的课题,需要重视3个方面:一是把握高质量发展机遇,完善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发展的相关标准;二是守好质量安全底线,充分重视汽车质量安全风险问题,解决好智能驾驶、新能源充电安全、电磁辐射、可靠性等焦点问题;三是加强质量技术协同合作,要搭建汽车行业的合作交流平台,树立标杆品牌,引导资源配置,开展共性研究,突破技术瓶颈,保障产业链安全。

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表示,数字技术将改变汽车企业的生产方式、与汽车相关的消费方式、与汽车相关的治理方式,也为汽车质量认证带来了新的课题。如何在汽车认证相关的政府治理工作中,利用数字技术、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提升认证后续监管,将是一个挑战。

中国汽车质量技术联盟理事长,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洧表示,“以用户为中心”的重要内涵之一是质量,包括设计质量、制造质量、实物质量、服务质量等多个方面。如果企业无法为客户交付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那么,“以用户为中心”就是空谈,经受不起市场考验。可以预见,汽车质量技术的发展必将在汽车产业发展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李洧倡议,在中国汽车质量技术联盟的引领下,全行业共同协作,通过科学的顶层设计,破除关键共性技术瓶颈,制定和实施与国际接轨的先进质量标准,联合建立全面共享的质量大数据系统,有效解决系统孤岛、流程割裂、重复建设等问题,充分发挥行业平台的网络效应、协同效应,更好服务于各企业的技术升级、产品研发和质量创新。

作为此次大会的东道主,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如何让中国汽车在全球竞争中合作共赢、深化转型,提升中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中国汽车质量技术联盟是一个赋能的组织和平台,让中国车企联合起来,共同学习、共同发展,对中国汽车参与全球竞争并赢得市场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交接仪式,确定第三届中国汽车质量技术大会将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 ...

  • 检验检测机构及其人员应当对其出具的 ...

  • 湖北省农业标准化发展现状及建议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经济开发区加快流 ...

  • 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龙泉镇黄沙溪村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