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东佛山市场主体突破百万户

2021-05-12 10:40:37 中国质量报

广东佛山市场主体突破百万户

从“少跑动”到“零跑动”便利营商改革成效显著

□ 本报记者 王 越

目前,广东省佛山市登记在册市场主体已突破100万户,其中企业超42万户。今年1~4月,佛山市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7.8万户,较去年同期增长70%,创历年前4个月新登记总量之最,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825户,日均新登记企业达295户。

近年来,佛山市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聚焦企业关切,对接国际标准,围绕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持续深化24小时自助智能办照,逐步推进“证照联办”“一照通”等系列改革举措,着力降低企业开办制度性成本,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跑出了“追赶超越”的加速度,由点及面、细致入微地一步步精心打磨出了具有“佛山速度”与“佛山温度”的营商环境。

全程网上办“秒办秒批秒领”

佛山市首创24小时自助智能办照,实现企业登记“秒办秒批秒领”。该市自主研发24小时智能商事登记审批系统,全方位构建集自助终端机、微信、PC端、窗口“四位一体”的商事登记服务体系,实现办理营业执照“零见面”“零材料”“全天候”“非接触”;通过“自主申报、自动勾选、智能审批、自助发照”的全程无人工干预,实现商事主体设立、变更、注销全生命周期和申领营业执照的“秒办秒批秒领”;系统同步提供全市各级商事登记机关电子印章服务,营业执照五区通办、跨域打照。“24小时自助智能办照”启用两年多来,佛山市已有超过26.63万户市场主体选择通过该模式办理商事登记。

佛山市率先整合审批环节,将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环节整合成“企业开办一件事”,依托佛山市统一的“一网通办”智能审批系统,大力推行“一窗受理、一网办理、集成服务”,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线上“一表填报”申请办理,并稳步开展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工作。

目前,佛山市开办企业全流程平均用时0.41天,实现开办企业时间压缩全省第一,企业跑动次数全省最少,大幅提前完成国家、广东省目标要求。

全国首创“证照联办”让数据多跑路

佛山市以企业设立登记“办证难”为突破口,在涉企审批部门间,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将各行业开办企业涉及的营业执照和许可证整合在一起,创新推出“一个行业一个主题”的“主题式”联办服务,按照“一次告知、同步受理、同步审核、同步发证”的模式,统一受理商事登记及后置审批项目、关联服务项目,各职能部门在系统中开展审批业务,做到证、照一起办,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证照联办”实施后,平均办理时间缩短60%以上,提交材料精简50%以上。

2019年底,该项改革作为企业开办类唯一项目,被广东省政府向全省复制推广。在市场监管系统内,佛山市首推“一照通”改革,将涉及市场监管系统的经营许可与营业执照合并办理,许可事项及信息通过二维码的方式集中体现在营业执照上,只颁发营业执照,不再颁发相关纸质许可证。

改革后,申请人提交材料数量压缩50%,总审批用时由原来的3.5天压缩到0.5天内,用时压缩达85%。以实施以来办理的4.3万笔业务计算,群众往返窗口至少减少12.53万人次,节省34.78万份材料,平均为每个企业节约办事时间10天。该项改革获全国“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奖”,入选“2020年度广东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十大优胜案例”。

深化“一照通”让全程零跑动

今年3月,佛山市将“证照联办”改革与市场监管“一照通”改革有机融合,全面实施佛山“一照通”改革,按照“一个标准、一窗办理、一个系统、一档通办、同步流转、同步审批、同步发证”的模式,将开办企业需在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和到其他部门办理许可审批合并办理,各审批部门的许可事项信息以二维码的形式集中展示在营业执照上,只颁发营业执照,佛山市各审批部门不再颁发相关纸质许可证。首批梳理和设置了60个“一照通”主题事项。

改革后,企业办理证照从“多件事、多部门、多材料、多窗口”转变为“一个主题、一套材料、一个窗口”,“多部门各跑一次”转变为“一件事只跑一次”,甚至做到“全程零跑动”。这项改革从企业角度出发,再造行政审批流程,打破各审批部门各自为政、多口受理的传统模式,将涉企行政审批由条线审批改为块状审批,有效解决了群众在开办经营、市场准入等环节“证照分散办、群众多趟跑、证照悬挂多”的问题。这项改革是政府行政理念的转变,在全国行政审批领域具有深远意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园池村数十 ...

  • 第22个“世界计量日”宣传海报发布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龙海市文鸿食品有 ...

  • 2021湖南汽车展览会暨长沙市汽车 ...

  • 全新沃尔沃V60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