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助力高质量发展、真抓实干显成效

2021-05-11 22:57: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服务安康 尽职尽责”让“投资安康 充满信心”

——陕西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助力高质量发展、真抓实干显成效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王 梅)“现在,安康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 5月8日的电话中,在陕西安康投资办厂的浙江商人顾芝红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安康获得了国务院真抓实干的表彰,远在浙江的先生和上海的女儿都很开心,我们又是亲历者,在安康投资更有信心了。”

顾芝红说的得到国家表彰一事,是国务院办公厅对2020年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项目中,陕西安康名列其中。


顾芝红讲起在安康投资办厂的经历,满脸喜悦

2018年11月 顾芝红从浙江诸暨来到陕西平利,投资办厂生产加工袜子、毛绒玩具。到今年,她已经在安康建了10个工厂,解决了当地千余人就业问题。


安康市市长赵俊民就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带领相关部门在顾芝红的企业调研

谈起安康的营商环境,顾芝红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一结束,市长赵俊民又赶到诸暨,与我先生谈安康发展思路、谈营商环境的优惠政策。这儿各级领导服务不仅好,也很专业,只要提出要求,政府派人全程帮助办理,包括营业执照、人员培训、招工人等等,是全方位的。”

安康营商环境的优化,顾芝红的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她先生改变了当初曾劝她返回诸暨老家的想法,开始加大对安康的投资力度。

三年时间,顾芝红一家在安康投资已经超过亿元,今年又在安康高新区买了35亩地。她先生正准备把企业总部搬到安康。

谈到当地政府专业化服务,安康正大制药有限公司(简称安康正大)总经理师东晓也有感触。


安康正大在高新区新扩建的一期百亩新厂,今年年底将投入运行

记者在安康正大新厂房建设工地见到了师东晓。

“这儿变化非常快。以前一到晚上,几里路都是黑黢黢,加班后找不到吃饭地方。现在通向公司新基地路两边绿树成荫,花的海洋,不仅环境变美了,政府部门理念完全变了,专业化的服务非常周到。”师东晓说。

因为老厂产能不足、设备老化等原因,安康正大去年5月在高新区扩建了一期百亩的新厂。

老厂既要继续生产,新厂也要加快建设。但是企业却面临一个难题。

过去的老厂有97个批文,在2015年药品再注册时,由于当时不具备生产条件,其中25个品种未取得再注册批件。自2016年起,随着国家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的建立,药品再注册的审查、审批条件发生变化,不再把不具备生产条件列入不予再注册情形,为解决25个品种再注册问题带来了契机。

现在新厂建成后,生产条件和能力大大提高,非常需要寻找新的生产品种,满足老百姓对中医药的需求。因此,解决25个品种的再注册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师东晓告诉记者,得知情况的市市场监管局一方面立即向市政府汇报,另一方面派出专班帮助企业积极准备相关再注册资料。

副市长寇全安带队赶到省药监局,汇报沟通;省药监局向国家药监局请示,这个问题正在积极地解决之中。

盐酸小檗碱是该企业去年增加的新品种。新厂房还没有建成,但是新产品的投产上市还要加快进行。企业决定先在老厂上生产线。面对企业的需求,市场监管局一边指导生产进行合理布局,同时积极协调,加快认证检查,加班加点,2个多月拿到了GMP证书,这比预估半年时间大大缩短。

师东晓告诉记者:“省、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处长、科长都在想办法,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他们主动介入,制定帮扶计划,进行专业化指导;了解企业发展战略,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送技术上门,使得国家、省、市市场监管形成了合力,帮助企业解决了最为迫切的问题。今年年底可以投入运行的新厂,如果没有各级政府的支持,进度不会这么快;如果没有市场监管局专业化的指导服务,正常生产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安康市市场监管局一手抓日常监管、一手抓服务,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信心。

3月24日,记者来到安康市青莲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凡告诉记者:“安康市市场监管局构建起的亲清政商关系,办企业再累,心是热的。”


企业申请的第二天, 登记指导科科长罗毅把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送到了企业

沈凡说:“现在的市场监管局理念完全变了。办事不仅速度快,而且全部是为企业如何更好发展着想。他们每年免费办3、4期培训班,还带大家外出学习;食品生产设备选型、厂房设计等等,碰到不清楚的问题,我们一个电话就能了解清楚;他们常常主动问我们有哪些需要帮助。例如产品标签和包装,事先让我们发给他们看,这样避免了走弯路和浪费。在创建的微信工作群中,他们发政策,发解读,随时告知企业信息、随时指导,这都成为他们的日常工作。”

“昨天在网上申请的工业产品许可证,登记指导科科长罗毅说今天刚好要过来沟通事情,顺便就给我送来了。”

安康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也坦言,机构改革的压力,工作任务的繁重,真的挺累的。但是,有一个好的领头人,一个有活力的领导班子,带出了一个奋力拼搏的市场监管新团队,很自豪。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20年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安康市榜上有名。

“昨天晚上看到了这个消息,非常振奋,也非常激励人。”5月8日,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宗富电话中告诉记者,“要维护安康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必须加倍努力,发挥职能作用,再创佳绩。”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右三)在安康调研市场监管能力建设和十四运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

实际上,安康市市场监管局近几年的工作不断得到企业、社会和政府的肯定。

该局连续2年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单项工作考核有九项为“优秀”等次;2020年度,被省文明委命名“省级文明单位标兵”、荣获“全省行政复议工作先进集体”“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综合执法支队荣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副市长寇全安(右二)工作现场听取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宗富(左一)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汇报

该局是近年新组建的部门。是由原工商、质监、食药局,以及物价、发改、商务、知识产权等七个部门的职能组建而成,承担着商事制度改革、质量强市实施,以及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等等数十项职能工作。

面对群众期盼和要求、面对工作压力和挑战,他们实实在在搞服务,认认真真做工作。

至今,副局长吴高顺仍记得,2019年1月24日安康市市场监管局挂牌时,局长张宗富的几句话——“开局元年,市局要紧紧围绕‘一建两保’(建机制、保稳定、保安全)工作思路开展工作”“市场监管是一个新的部门,以‘四新’(新时代、新单位、新形象、新作为)机关建设为抓手,是我们的发展目标”“大家对我及班子成员充满了期待和厚望,我们要为市场监管事业而战、为荣誉而战,绝不辜负组织和同志们的期望”。

“这几句话,给当时正处在改革关键期、艰巨期的市场监管人很大的鼓舞。”吴高顺告诉记者。

面对繁重的改革任务、紧迫的疫情防控形势,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局领导带头,摸情况、出思路、聚力量,用胆量和魄力,赢得了同志们的尊重。

他们争取一切机会,汇报、沟通、协调,取得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最大力度的支持;用真诚和实干,加快新队伍从“人合事合”向“心合力合”转变;用规范和激励,鼓励每一位同志大胆去想、去创、去干。

作为单位一把手,张宗富带领局领导班子,定目标、定规矩;拓思路、抓改革。


安康市市场监管人员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全方位激励员工,创新性地把干部职工的提拔任用、评优树模与“诚、孝、俭、勤、和”紧密结合,着力打造全市新民风建设机关版单位试点。

全过程规范行为,制定出台了《重要事项议事规则》等20项制度,组织开展制度执行专题督查检查,提高了制度执行力。

全力解决改革进程中的难点,提交了关于新时代背景下深化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执法改革的思考与建议,为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顺利推进市场监管改革。

全身心弘扬正气,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并作为党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机关党组织主责主业的重要工作方面,坚持每半年督查点评,年底单项考核,坚持机关党组织书记落实主责主业述职评议制度,坚持将抓党建、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一同拉入公务员考核和提拔任用考察,从机制上全面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

实际工作中,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打好简政放权、依法严管、优化服务的组合拳,营造出“服务有温度、监管有力度、市场有活力、发展有特色”的营商环境。

通过实施“五窗服务”“四式监管”和 “三个保障”的“三轮驱动”的创新模式,深入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促进小微企业发展。

2020年办理动产抵押登记67件,协助企业融资20.6亿元,累计登记市场主体22.87万户,同比增长13.82%,位列全省前列。

全市1277所学校食堂全部实现“明厨亮灶”,特种设备监管考核被全省通报表扬。

建立市疫苗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安康市疫苗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药品放心工程”考核在全省名列前茅。

支持和指导平利县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汉阴、旬阳实施省级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项目。指导平利绞股蓝、石泉蚕丝、旬阳狮头柑实施省级(中国)地理标志促进工程。指导紫阳县创建“紫阳富硒茶”地理标志示范区。

全市申请专利1159件,注册商标3480件。全面完成瀛湖桥兴村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实施石泉县农村综合改革(国家级)、人居环境整治(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

程婷婷是该局外宣办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这两年大家干劲特别足,局里获得的荣誉也特别多,有许多感人的故事。微信平台经常每天推送8篇文章,就是想让社会多了解我们市场监管人在想什么,干什么,为群众作了哪些实事。看到我们的文章有时被大量转载、点赞,很欣慰,很感动。”


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在检查

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努力付出,数十名同志得到了上级单位表彰。

李晔同志荣获国务院食安委表彰的“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刘颖颖是受市场监管总局表彰的疫情防控先进个人,陈智明获得全省“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局机关和三个局属单位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20名党员受到市政府表彰,成为疫情防控优秀党员。

“省市场监管局的有力指导,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安康市市场监管局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基层所建设差距依然很大。面对现状,今年确定为‘基层基础建设年’,通过加强基层执法人员能力建设,推动基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破除市场监管体制改革障碍、提升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好服务安康高质量发展。”张宗富依然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龙海市文鸿食品有 ...

  • 2021湖南汽车展览会暨长沙市汽车 ...

  • 全新沃尔沃V60

  • 消博会,“上新”了!

  • 秦岭花世界现代农业园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