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建二局一公司40年高质量参与深圳经济特区建设侧记

2021-05-12 10:35:33 中国质量报

“深圳速度”的幕后英雄

——中建二局一公司40年高质量参与深圳经济特区建设侧记

□ 康德利 王义生

本报记者 徐建华

“1980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1981年5月,就有一支建筑‘国家队’进驻深圳,成为首个参加特区建设的中央企业,它就是我们中建二局一公司。”说起与深圳特区的不解之缘,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二局一公司)董事长温明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40年前,中建二局一公司深圳分公司首批56名职工由北京到达深圳,从此开启中建人建设鹏城的光辉历程。40年来,中建二局一公司“建”证了深圳经济特区的华丽变身,也伴随特区奋力拓荒、创新发展的进程,不断发展壮大、展翅高飞。

“深圳步伐”的创造者

1982年6月,中建二局一公司在深圳翠竹楼施工中,大胆将唐山陡河电站183米高烟囱的先进液压滑模工艺应用到民用住宅楼施工中,率先创造了3天一层楼的施工高速度,而当时香港最先进的水平也要6天一层楼。人们熟知的深圳国贸大厦创造的“深圳速度”也是3天一层楼,但却是四五年之后的事了。

当时亲历国贸大厦建设、现已退休的副总工程师秦大松回忆说,中建三局在国贸大厦滑模施工中,遇到了技术难题。时任国贸大厦工程现场副总指挥、后任深圳市副市长的李传芳找到了时任中建二局一公司总工程师张传华与赵梅生,他们经过攻关,一同克服了滑模技术难题。享誉国内外的“深圳速度”,离不开中建二局一公司这个“幕后英雄”。

以这样的步伐和速度,中建二局一公司又先后圆满完成了深圳沙角电厂(B厂)(获英国皇家土木工程大奖)、中国第一座核电站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深圳月亮湾电厂、当时亚洲第一高楼地王商业大厦、当时世界最高钢管混凝土建筑深圳赛格广场、广东岭澳核电站等的建设施工任务。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一口号是深圳勇于开拓、敢闯敢试的象征,它激励着所有特区建设者充满激情、大胆创新。原中建二局局长、后任中建总公司副总经理的郭爱华曾在一次大会上表示,中建二局一公司具有开拓精神,在建筑施工方面取得多个“第一”“首次”的同时,还不断在经济体制改革、项目管理方面大胆探索创新,成为敢闯敢试的先行者。

在曾是深圳最高楼的海丰苑工程(34层,95.7米)施工中,中建二局一公司创造性地实行“一定四包”责任制(定人员,包工、包质量、包安全、包工期),极大地激发了职工施工生产热情。

1985年,一公司代表中建二局与日本前田建设工业株式会社成立“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工程投标筹备组”,组建“联合公司”开展投标工作。当时这一没有先例的做法备受质疑,但最终通过强强联手,顺利承接了我国首个核电站工程。1987年,中建二局一公司在广东沙角电厂(B厂)施工中采用地盘管理模式,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并赢得良好的社会信誉。

“匠心智造”的引领者

进入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迎来了又一个生机勃发的春天。中建二局一公司顺势而为,积极投身经济特区以超高层、大组团、绿色建造、新基建等为标志的新一轮建设大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奇迹。

2012年,中建二局一公司承建招商局广场超高层工程。他们坚持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质量创新,在深圳市“福彩杯”优秀QC成果选拔赛上,该项目《超高层组合结构性能健康监测及评估技术的研发》一举夺得金奖。另一项QC成果《基于压电技术的钢管混凝土质量检测与应用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15年,该公司在其承接的深业上城机电安装工程中,完全依托BIM技术,全程进行三维建模和可视化交底,保证了现场质量安全和绿色文明施工,深圳市组织全市建筑行业进行了观摩学习,最终该工程斩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2018年,中建二局一公司承接了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工程。该项目为全国首个EPC装配式钢结构会展酒店综合体项目,工期却仅仅不到一年。面对这样的“硬骨头”,项目团队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以匠心“智”造,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他们利用“二维码资料库”,为工程各个构件贴上专属“身份证”,安装位置、验收结果、施工图纸等信息一扫尽知,预制构件的安装质量大大提高,整栋建筑犹如一个有生命的活体。在坪山项目中,互联网建筑4.0时代的新科技随处可见:塔吊上安装“天眼”,塔吊司机可以进行行云流水般的可视化操作;手机点一点“装配式智能建造平台”,VR建筑画面就呈现在眼前……在各种“黑科技”加持下,他们不仅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工程质量也达到了“鲁班奖”水平。

“40年来,我们立足深圳,与经济特区共成长,伴改革开放同呼吸,在见证历史的过程中创造了‘一夜城’的建设奇迹,展现了中建人的质量实力。”温明说,对于未来,中建二局一公司早已画好蓝图,将继续用更多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助力深圳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22个“世界计量日”宣传海报发布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龙海市文鸿食品有 ...

  • 2021湖南汽车展览会暨长沙市汽车 ...

  • 全新沃尔沃V60

  • 消博会,“上新”了!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