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品质城市论坛在江苏泰州举办

2021-05-12 10:30:25 中国质量报

宣贯国家标准 总结先行经验

品质城市论坛在江苏泰州举办

本报讯 (记者 冯红文 蔡美萍)5月10日,时值第五个中国品牌日,曾因质量工作成效突出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予以督查激励的江苏泰州,迎来主题为“让城市更美好,让生活更幸福”的品质城市论坛。

论坛由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泰州市人民政府、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城市报社联合举办。论坛期间,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原国务院参事、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张纲,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邓绩等20位知名专家围绕“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品质城市建设”“中国特色质量文化建设与泰州实践”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原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论坛。

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在致辞中指出,泰州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形成了一系列有探索、有成效的经验做法;坚持标准领航、先行先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泰州标准;坚持品牌建设、产业升级,形成了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知名品牌。当前,泰州正全力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江苏中部的产业增长极,努力让品质成为泰州高质量发展中成色最足的“金字招牌”。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朝华在致辞中指出,建设品质城市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和应有之义,要深化品质城市建设研究,丰富品质城市建设内涵,为推动品质城市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张晓刚从“标准化向社会领域扩展”“重视新兴产业标准引领”“标准先行、以期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主动”“标准与专利融合”“加强合作、共同制定品质城市标准”等5个方面,介绍了“国际城市发展标准化趋势”。张纲表示,《新型城镇化品质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由泰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研制,是用标准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尝试,是推动质量变革的有益探索,并提出对品质城市建设的相关建议。邓绩发布了中国100城市品质指数,从品质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品质城市指标测评情况、测评结果分析和结论4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围绕“回应社会热点痛点 建设高品质城市”发表主旨演讲,从深化对城市的认识、对城市性质和城市发展阶段的研究、对城市目标的认识等方面,分享其观点。

与会专家们表示,建设品质城市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性战略性抓手,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人民福祉的具体实践,国家发布了品质城市标准,需要在此基础上认真总结泰州等先行城市经验,推动在更多地方开展。

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二级巡视员李常青围绕紧扣发展主题、瞄准主攻方向、激发改革潜力、坚持创新驱动、深挖开放能力、发挥市场作用、一切依靠人民等7个方面,提出了泰州品质城市建设的路径建议。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肯定了泰州在品质城市建设中取得的创新探索与丰硕成果,提出了新期待。江苏泰州市市场监管局、浙江舟山市市场监管局、广东佛山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分别就“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对‘品质舟山’建设及市场监管实践的思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佛山市密码”等3个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22个“世界计量日”宣传海报发布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龙海市文鸿食品有 ...

  • 2021湖南汽车展览会暨长沙市汽车 ...

  • 全新沃尔沃V60

  • 消博会,“上新”了!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