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南省怀化市成功处置两起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纪实

2021-05-10 10:57:41 中国质量报

39个小时的紧急救援

——湖南省怀化市成功处置两起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纪实

□ 米满凤 本报记者 王融国

两辆随时可能爆炸的事故车,39小时的紧急救援,连续3天执守现场直到将所有危险隐患清零。湖南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不惧危险,凭借较高的技术水平和协调能力,及时处置了两起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安全。

4月21日7:50,319国道沅陵县往三角坪方向1764+700米处,一辆牌号为渝A·H0138的过境槽罐车侧翻横卧在319国道上,交通阻断,车上装载的24吨液化石油气犹如一颗威力巨大的“定时炸弹”,随时有泄漏、火灾、爆炸的危险,严重威胁着方圆3公里1000余户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接到报警后,怀化市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了《怀化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由3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和湖南省特检院怀化分院两名专家组成的应急救援小组,紧急赶到事发现场,会同沅陵县市场监管局,对现场状况进行研判分析,提出了应急救援方案。

11:30,由沅陵县人民政府牵头,技术专家、现场操作、应急救援、交通管制、社会动员、医疗保障、后勤保障7个救援小组有序开展工作。技术专家从现场吊装操作、消防扑救、交通警戒、周边人员疏散等方面,细化应急处置操作预案,并对全体一线作业人员进行了思想动员和安全教育,确保万无一失;消防官兵在事故液化石油气罐车周围设置了一个水枪阵地,对整个罐体不间断进行水枪喷射,以保持罐体的正常压力和温度。

经过7个小时的奋战,两台80吨的吊车将受损罐车吊起扶正。19:35,市县两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全程押送更换了牵引车头的罐车到附近的沅陵五交化液化石油气站,并全程监督作业人员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四必查”和特种设备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卸液。

21:45,24吨液化石油气全部卸载,安全隐患完全消除。

4月22日,救援人员返回怀化不到两小时,还没来得及休整再次接到报警称,14:30左右,一辆以LNG为动力,加装车用气瓶,牌号为豫H·P2678的过境运煤货车在319国道沅陵县往三角坪方向1764+690米处侧翻。车用气瓶内装载液化天然气380公斤,阀门、管路受损严重,发生气体泄漏,若处置不当极易引发爆燃、爆炸,情况十分危急。

15:00,救援小组再次出发,并第一时间与当地消防、应急救援人员沟通,要求周边3公里范围全部断电,实施交通管制,疏散周边居民。同时,怀化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携带正压呼吸机、防冻服和带压堵漏设备、检漏仪等应急设备,同步赶往事发现场。

17:30,救援小组赶到事发现场,只见事故车辆横卧在319国道上,泄漏的车用气瓶位于车头与车厢之间。由于是卧式安装,车辆侧翻后气瓶呈立式状态,阀门管路一侧与地面撞击损坏导致泄漏,不断冒出白色雾气并伴随着“嗤嗤”的气体泄漏声。综合考量车辆状况、天气和风向等因素,救援小组一致决定先疏散方圆1公里内所有无关人员,然后释放瓶内剩余天然气,再开展其他相关的救援工作。

18:20,救援小组打开放气阀开始释放瓶内气体。18:50,他们打开放液阀开始释放瓶内液体,每隔30分钟进入中心点检测周边气体浓度。直至22:40,瓶内气体和液体全部排空。经检测,空气中单位体积内天然气的浓度降低到万分之四,警报解除。救援人员则继续留守,随时监察,直到特种设备隐患完全消除才放心撤离现场。

“科学决策和不折不扣地落实救灾方案、执行救援命令,是抢险救援成功的可靠保障。”参加了两次救援行动的怀化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杨林介绍,这两起事故都发生在道路崎岖的山区,增加了救援难度。救援小组充分考虑了处置过程中可能的突发状况,优化完善了事故处置技术方案,针对可能出现的险情做好了应急处置操作预案,切实避免了各类次生、衍生灾害的发生。

怀化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董伟表示,两起事故得到及时处置,不仅体现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不惧危险、履职尽责的专业精神,更表明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把安全生产防范工作落实到每个具体环节的必要性。根据两起车辆事故发生在同一地点的情况,他们将建议当地政府道路安全委持续深入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危险化学品车辆交通事故再次发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前往 ...

  • ​河南明阳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工程技术 ...

  • 江苏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

  • 第五十五期 陈华锋:声锤助力“碳达 ...

  • 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走进呼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