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一蔸小菜如何做成大产业

2021-04-20 15:34:24 中国质量报

一蔸小菜如何做成大产业

——探访洞庭湖畔芥菜小镇

□ 周 楠

临近谷雨,正是春耕时节。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三封寺镇泰和村的田野里,村民蔡先其正指挥农机手翻耕土地,为早稻生产作准备。蔡先其流转了33公顷土地,前些年每年种植一季芥菜和一季水稻。“这几年芥菜行情好,收入看着往上涨。”蔡先其告诉笔者,从去年开始,他决定每年种植两季芥菜、一季水稻,实现一块地一年三收。

华容县产的大叶芥菜植株硕大、茎多叶厚、质地脆嫩,经腌制后色泽淡黄、微酸爽口、咸香扑鼻,一直深受市场欢迎,先后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湖南十大农业品牌;三封寺镇被誉为“芥菜小镇”,获评湖南省、岳阳市首批农业特色小镇。目前全镇芥菜种植面积1000公顷,形成了“有基地、有园区、有品牌、有龙头企业”的产业发展格局,去年总产值达9.2亿元。

有特色小镇作依托,加上7家省、市龙头企业与三封寺镇签了芥菜保底收购协议,销路完全不用担心。蔡先其说,只要菜的质量好,不担心卖,也不担心卖不出好价钱。

华容芥菜过去多为散户种植,不成规模,缺乏就地深加工、市场营销的支撑,经济效益并不明显。

“近年来我们重点打造特色产业小镇,就地构建生产、加工、运输、营销等全链条产业化体系,持续稳定保证农民的收益。”华容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绍波介绍,按“政府扶持+企业主导+基地板块”的模式,三封寺镇高标准打造示范基地200公顷、芥菜集中育苗基地20公顷,培育专业种植合作社10家。

笔者看到,示范基地里,道路便利,水渠畅通,供电有保障。种了10多年芥菜的泰和村村民李新莲说,以前田间水系不通畅,春季雨水多,积水严重,影响芥菜产量,加上田间的路太差,车进不来,不少好菜烂在地里,现在这些都不成问题了。

为促进芥菜产业集群发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华容县近年投资10.5亿元,在三封寺镇兴建华容芥菜加工产业园,园区总占地面积66公顷,规划设计有生产功能区、物联功能区、科研研发区、污染治理区等多个综合区。目前,园区一期已基本建成,能够容纳20多家规模企业入驻。

今年1月份入驻芥菜产业园的湖南开口爽食品有限公司,5条自动化芥菜加工生产线已正式投产。“新车间日产能可以达到500万包,比过去提高了10倍。”该公司董事长周志峰说,去年公司销售额约1亿元,今年销售额至少翻一番。

刘绍波说,华容县将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三产融合”,力争用3年时间,把三封寺镇建设成享誉国内的芥菜产业强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制造业工 ...

  • 北京福田新款风景G5

  • 一个从服装设计师颠覆式跨界到馒头设 ...

  • 野生蘑菇消费提示

  • ​贵州绥阳空心面因面条空心而得名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