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花”样致富路

2021-04-20 15:34:41 中国质量报

□ 新华社记者 张华迎


安乐镇谢坊村村民在直播间售卖多肉盆栽。 张华迎 摄

4月的闽西,春光明媚、繁花似锦,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五颜六色的非洲菊竞相开放,精致软萌的多肉植物颗颗争奇,令人目不暇接……清晨时分,走进福建省宁化县安乐镇谢坊村特色花卉种植基地,阵阵花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望着眼前的这片花海,谢坊村党支部书记李新文满脸笑容:“以前,这里零星种着水稻、烟叶,经济效益不高;现在改种非洲菊和多肉植物,每年不仅能给村集体增加收入,还能带动村里富余劳动力就业,一举多得。”

谢坊村与花结缘,竟然是源于一场天灾。几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洪灾,让村里的一部分农田受损严重,难以继续种植水稻。这部分农田怎么办?经过多番外出走访考察,谢坊村最终找到了适合村里种植的“宝贝”——非洲菊。

李新文说,当初之所以选择种植非洲菊,主要考虑到它的市场需求大,可以大棚种植,一年四季都可采摘。同时,谢坊村气候适宜、水源充沛、土壤肥沃,且位于国道、县道交汇处,交通便利,运输便捷。

事非经过不知难。虽说产业有着落了,但一些村民也提出了自己的顾虑:“不种庄稼种非洲菊,鲜花还能当饭吃?”“种这么多,万一卖不掉怎么办?”“种了一辈子田,不会种花谁来教?”……

面对村民的担忧,当地乡镇干部一边积极向专家请教,一边动员村里的党员干部先行试种,做“先吃螃蟹的人”。为帮助村民解决不会种、种不好的后顾之忧,2018年底,安乐镇还专门请来市、县两级农业专家,现场向村民传授花卉扦插、嫁接等技术。

吴兴旺是谢坊村首批试点种植非洲菊的村民之一。“试种的效果超乎想象。”他说。2019年,吴兴旺试种的0.4公顷非洲菊喜获丰收,收入超过9万元,“除去成本,每亩地的利润超过1万元。”

有了示范带动,村民们种植非洲菊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如今,非洲菊已经成为许多村民奔小康的‘致富花’。”李新文告诉记者,目前谢坊村非洲菊的种植面积超过40公顷,从事非洲菊种植的村民将近60人,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两万元。

花卉产业的发展也让一些村民获得了就近就业的机会。“家门口就能打零工,活多的时候一天能挣100元,这样的好事,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说话间,谢坊村村民郑长秀熟练地包装好一把非洲菊。

“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李新文说,为了扩宽村民的增收渠道,去年村里还引进了一个占地3.3公顷的多肉盆栽种植项目。“下一步,计划依托村里现有的特色花卉种植基地,发展休闲旅游观光产业,争取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制造业工 ...

  • 北京福田新款风景G5

  • 一个从服装设计师颠覆式跨界到馒头设 ...

  • 野生蘑菇消费提示

  • ​贵州绥阳空心面因面条空心而得名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