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等三部门联合打击“学位房”虚假广告违法行为

2021-04-13 14:24:07 中国质量报

你有“花花肠” 我有“照妖镜”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等三部门联合打击“学位房”虚假广告违法行为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连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学位房”等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行动,通过采取更加严格的标准、更加严厉的处罚、更加有效的措施,严厉打击“学位房”等虚假违法广告行为。

据了解,从全国房地产市场看,每年一到新生入学报名时间,不少学校附近的楼盘都会变得非常抢手。家长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不惜花费重金、“挤破脑袋”的事情已经成为常态。在采访中,不少房地产中介就表示,优质学位房的价格虽然高,但成交量也大,许多家长都会选择一次性付款,不受现在二手房成交参考价的影响。

但是,在“学位房”成为“暴利房”的同时,不少不法商家却玩起了“以假乱真”的把戏,将非“学位房”当成“学位房”来宣传和销售,导致不少消费者上当受骗,由此也产生了许多消费纠纷。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新房和二手房销售企业在宣传时,都会将“学位房”作为重点,特别是在一些去化难度较大的商务公寓销售中。在深圳市福田区某正在销售的商务公寓项目现场,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以福田区的学位积分政策,该项目的业主有机会申请八卦岭未来的新“名校”,为该项目代理的二手房中介更是将“优质学位”作为卖点向购房者进行推销。“层层加码”的结果,就是弄虚作假。

今年以来,已有深圳、北京、青岛、合肥等多地相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或采取相关行动打击“学位房”等虚假违法广告行为,在市场中形成了有效的震慑作用。

此次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等三部门联合行动,就是要发挥部门联动优势,进一步规范市场经营行为。为此,3个部门联合印发《开展“学位房”等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深圳市、区两级市场监管局,深圳市住建局和深圳市教育局将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所有预售楼盘开展联合检查。

此次行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对527家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媒体广告的监测。同时,三部门也召开房地产广告规范整改会议,通报深圳市房地产广告存在的问题,敦促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广告发布媒体、广告设计、制作、代理公司、互联网平台等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积极对照法律法规及各项要求开展自查整改。

制作、发布涉及“学位房”等虚假违法广告,或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除了受到严厉惩罚之外,还将被移交行业协会进行自律惩戒,并记入房地产行业诚信系统,纳入信用监管。典型违法违规案例,将进行披露曝光,以此营造守法经营、诚信自律的舆论氛围和导向。

为保障联合执法强力落地,三部门联合创设了4项监管措施。一是建立预售商品房广告留存报备制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申请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应当将预售商品房广告等宣传资料提交3个部门留存。二是建立预售商品房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市场监管部门、住建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在日常检查中及时互通分享信息,形成信息互通共享的良性工作机制。三是建立预售商品房广告联合检查制度,市场监管、住建和教育行政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待售商品房进行联合检查,重点检查房地产广告宣传的合法合规和风险提示等。四是建立预售商品房学区风险公示制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全面、真实地宣传介绍学区情况;应当将目前楼盘所处学区情况、未来可能出现的学区变化风险和查询学区、入学政策的途径,通过合理方式在营业场所和官网公示,以保障购房者的知情权。

接下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将配合联合执法行动开展全市范围综合执法和行业监管,保持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制造紧张气氛、炒作学区房、哄抬房价”等行为的高压监管态势,促进深圳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将食用菌培育作为 ...

  • 信阳毛尖消费警示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 ...

  • 江西省南城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注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液化石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