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南省扎实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2021-04-02 10:35:06 中国质量报

蓝图变行动 行动变实效

湖南省扎实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 本报记者 王融国

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坚持知识产权高质量、高价值的工作导向,湖南省知识产权系统以开展知识产权促进行动为重点,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创新发展中的激励驱动作用,在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新发展格局中的产权基础作用,在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中,作出积极贡献。

在过去的一年中,湖南省知识产权局积极参与国家知识产权体制机制改革,承担了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等多个全国首批试点重大战略性工程,从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到专利纠纷调解司法确认,再到4个“三合一”长沙模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湖南经验、湖南样板。在此基础上,湖南省知识产权系统主动融入大局、全面服务发展,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推动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五强”建设,着力打造公共服务、信息服务和知识产权交易三大平台,有效解决知识产权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还大胆探索知识产权协同共治机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体系,推动知识产权与产业、资本的深度融合。

据统计,湖南省发明专利拥有量已达56285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由2015年底的3.29件增至2020年的8.14件,年均增长19.86%,超额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作为创新主体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武器——国际专利也有突破,全省PCT专利申请(国际专利申请)由2015年的203件/年增至2020年的624件/年,年均增长25.18%,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5年累计PCT专利申请达到1783件。与此同时,湖南省知识产权局还发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省重点产业运营基金的作用,在2020年为全省270余家中小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281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达41.49亿元;高校知识产权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8所高校实现知识产权转化金额11亿元;地理标志兴农、商标富农工程更是成绩喜人:142个(件)地理标志保护范围覆盖了全省51个贫困县,地理标志及相关产业年产值逾700亿元,解决贫困地区就业22万人,安化黑茶、浏阳花炮等7个产品成功纳入中欧互认互保名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湖南省的知识产权工作将用6项措施全面推进相关工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做好知识产权顶层设计,统筹全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湖南省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突出高质量、高价值导向,合理设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专项计划。

二是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湖南省要全面保护“三高四新”重点产业安全,开展重点产业强链护链专项行动,通过专利导航,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做好国内外布局,对现有核心专利提高维持年限,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和储备。

三是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助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湖南省将严格知识产权执法监督,强化知识产权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开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的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查处力度,进一步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有效打击地理标志侵权违法行为。

四是不断提高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益,支撑实体经济发展。湖南省将用好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补资金,推动知识产权与产业、资本的深度融合,打通转移转化渠道;围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材料等产业,以及湖南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支持湖南省企业加强专利布局,合理规避专利壁垒,形成一批高质量专利组合。

五是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创新发展。湖南省计划统筹建设湖南省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主干网络;深入开展“蓝天”行动,严厉打击专利、商标代理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规范有序的行业环境。

六是夯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基础,提高管理和服务能力水平。湖南省将重点推进知识产权师职称评定工作,对接省人社厅,制定高级知识产权师评定办法,加强对中级知识产权师职称考试培训,扩大初级知识产权师的覆盖范围。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表示,2021年要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工作列入省级专项规划的重要契机,加强知识产权工作顶层设计,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强大合力,解决知识产权创造运用质量问题,深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乳制品市 ...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往 ...

  • 中国光伏产业为全球市场供应超过70 ...

  • 奔驰E级标轴够纯粹吗?试驾奔驰E级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积极探索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