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武汉实行“容缺受理”审批

2021-04-02 10:31:31 中国质量报

湖北武汉实行“容缺受理”审批

增强企业投资落户信心 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动力

本报讯 (周 勤 汤 杰 记者 张 华)“武汉市东西湖行政审批局通过‘容缺受理’审批机制,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我们十分感谢。”近日,湖北凯名博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办理地址变更手续的工作人员表示,湖北省武汉市积极推行的“容缺受理”审批机制,切实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据悉,湖北凯名博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武汉市东西湖区农投集团招商重点企业,由于该公司地址被银行纳入异常,导致银行账号无法正常使用。农投集团和该企业共同向东西湖区行政审批局发出求助,请求办理地址变更。因其地址材料暂时不齐备,于是工作人员“容缺受理”审批,办理了手续。

“‘容缺受理’审批是申请人在办理企业登记注册时,因缺少非关键性材料,登记部门先行受理当场核发营业执照,然后让申请人在承诺期限内提交补正材料的一种机制。”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容缺受理”审批,是在基本审批条件和主要申报材料齐全、形式合法的前提下,对4类企业涉及7项非关键性材料缺少或者存在瑕疵的情况,允许申请人在作出补正承诺后,登记机关启动容缺审批机制,先行受理、先行审核,帮助企业尽早取得主体资格,尽快投产经营。

“容缺受理”制度打破了材料不齐不能办的传统审批制度,让企业、群众“最多跑一次”。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武汉市共办理“容缺受理”审批1728件。

据了解,“容缺受理”审批适用4类企业:国家、省、市级的龙头企业、500强企业;市、区招商引资等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准入条件、低耗能、低污染、高新科技等企业;其他主要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急需办理营业执照的相关企业。

武汉市推行“容缺受理”审批机制让企业投资落户的信心进一步增强,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动力。2020年,武汉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8.65万户。据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需容缺审批的企业,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可容缺的申报材料、时限,指导申请人填写《容缺审批申请承诺书》,确定专人负责,确保在承诺办结时限内补齐容缺材料。

据了解,“容缺受理”审批实行信用约束机制。申请人在承诺时限内没有补齐所有容缺材料,登记机关将作出终止申请办理或撤销登记申请的决定,并将该企业和投资人列入失信名单,纳入联合惩戒,3年内不得申请容缺审批,使其登记受限,保障“容缺受理”审批的公正性、严肃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往 ...

  • 中国光伏产业为全球市场供应超过70 ...

  • 奔驰E级标轴够纯粹吗?试驾奔驰E级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积极探索基 ...

  • 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寒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