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内蒙古市场监管系统以实际行动“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2021-03-23 14:01:51 中国质量报

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内蒙古消费者权益保护服务中心以“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为消费维权主题,从线上到线下,以多种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近年来,内蒙古市场监管系统以及各级消协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围绕服务发展大局,促进营商环境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积极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平台作用,大力构建消费者权益保护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消费安全和市场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和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广播联合举办“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消费维权系列话题专题直播活动。图为内蒙古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彭万臻(左四)与嘉宾以及电台编播人员合影。


围绕三大目标 完善监管机制

2020年内蒙古市场监管、消费维权工作成效显著

2020年,内蒙古市场监管系统紧密围绕“守住安全底线、聚焦民生关切、服务发展大局”三大目标,不断完善市场监管机制,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夯实消费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四大领域”,建立以“风险点责任链”“滚动式”督导检查为核心,以打造千人职业化检查员队伍等为支撑的一体化联动风险管控体系。在此基础上进行信息化“赋能”,建成了全国首家一体化风险管控平台。

完善“滚动式”督导检查机制。全年完成4次“滚动式”督导检查,共检查企业1660家,发现问题3469项,立案44件,为守住安全底线发挥了重要作用。

强化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创新开展对食品生产企业跨省互查,推动食品生产监管领域率先实现“食品安全公开承诺”、小作坊登记、企业安全员考核3个100%。加强农贸市场、商超、农村牧区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全区98%的学校食堂实现“明厨亮灶”。

加强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管。自治区特种设备信息化系统上线运行,实现监察、检验等“一网通办”。加强重点工业产品证后监管,对生产、流通领域涉及97种产品3399家企业的4850批次产品进行监督抽查。

持续开展“衣食住行”领域专项整治。查办案件1.2万件,罚没款1.24亿元,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的违法违规经营问题。

开展“两品一械”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特殊药品、中药饮片、无菌植入性医疗器械、零售药店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及“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网络销售化妆品等专项整治,查办案件1685件,涉案货值2036.8万元。

集中整治各类市场乱象。开展口岸进出口环节收费“回头看”,对银行、教育和电力等领域进行价格检查,其中引导、督促商业银行向企业让利22.9亿元。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网络监管、广告执法和打击传销、规范直销力度。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整治,责令整改1454家。

深入推进消费维权工作。“月月3·15”和“放心消费在内蒙古”创建活动持续深化,开展商品比较试验和老年人消费教育宣传活动。建立了呼包乌鄂四地消费维权合作联盟机制。“凝聚你我力量 让消费更温暖”活动走进夜市、走进地摊、走进田间地头,使消费维权工作更加温暖人心。由内蒙古消协积极推进的、社会广泛关注的“小哥出行”公益诉讼已经胜诉,目前已进入追偿、赔付阶段。整合投诉举报渠道,实行“五线合一、一线受理”,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受理咨询、投诉、举报26.2万件,共处理消费纠纷8.2万件。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呼和浩特市消费者协会举行主题宣传直播活动。


赤峰市消费者协会开展消费教育宣传进校园活动。


在内蒙古市场监管审评查验中心,来自呼和浩特市绿地小学腾飞路校区的学生零距离了解食品安全检验过程。


厅际联席 提升维权效能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厅际联席单位消费维权工作取得新成效。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将“健全优化营商环境机制,审慎监管民营企业经营活动,依法处理企业失信及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等相关内容,纳入2020年全面依法治区考核指标体系。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在学校建立青少年维权岗、服务站,定期开展消费维权知识宣讲活动,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提供消费维权服务。截至2020年12月底,取缔培训机构916所,公布白名单4693所,黑名单686所,正在整改871所。内蒙古自治区银保监局认真落实《银行业保险业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强化行为监管,重点整治保险机构销售误导和银行机构允许保险公司人员驻点销售的违规行为,对两家国有大型银行和1家人身保险公司的4家分支机构及负责人予以行政处罚共102万元。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紧密围绕“商务信用建设”“失信惩戒寸步难行”“抵制不合理低价游 明明白白去旅游”等10个主题,组织各类户外宣传活动。2020年,内蒙古全区各级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事关群众健康和安全的侵权假冒类犯罪,共破获案件237起,打掉犯罪团伙30个,捣毁制假窝点3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34名,涉案金额3.61亿元。

多部门联动 形成合力

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期间,内蒙古市场监管系统及各级消协组织以多种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让百姓了解更多,更加理性消费;倡议商家诚信经营,共同建设良好的消费环境。

这些系列活动包括,制作“消费者关心的那些事儿”系列专题片;制作“识真辨假”系列科普片;开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系列宣传活动;举办纪念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举行消费维权系列话题专题直播;开展“你点我检共参与,食品安全同维护”活动;组织“3·15,我承诺”全区质量管理优秀企业诚信承诺活动;开展“进市场(商场超市)、进企业、进农村(牧区)、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案说法、以案说理,以案警示教育广大消费者宣传活动;集中开展消费投诉受理和消费维权宣传工作。

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各直属技术机构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于“3·15”前启动“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主题宣传直播活动,在线上集中受理消费者诉求、宣传消费知识、发布消费警示,进行假冒伪劣商品比对展示等,通过直播方式实现与消费者的线上互动;包头市市场监管局依托旗县区消协基层组织“一会两站”,在社区、村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调查,了解消费者需求和消费投诉动向,同时面向社会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开展满意度调查;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旗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消协组织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密集推送“3·15特别报道”“消费警示提示”“民生消费调查”“维权典型案例”等宣传内容,同时还开展了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行动。

内蒙古计量测试研究院在“3·15”前后派出技术人员走进各大医院,对医用设备开展咨询和免费检定服务。他们还对集贸市场在用电子计价秤、群众个人使用的血压计、戥秤、水表、电表、燃气表等民生计量器具,长期实施免费检定。内蒙古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毛皮检验中心、金银珠宝检验中心和国家乳制品及肉类产品质检中心开放实验室,让消费者零距离接触“高精尖”仪器设备的同时,为消费者免费提供金银珠宝和室内空气质量检验检测服务,消费者可通过电话预约和现场报名方式参加活动。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在“实验室开放日”,邀请呼和浩特市地区涉及防护用品、絮用纤维制品、校服、毛绒制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以及部分群众,走进实验室和科技展厅进行参观,同时还开展医用辅料及其防护用品、絮用纤维制品、校服、毛绒制品等检测标准知识培训。(本版文字由闫锡坤、图片由田伟提供)


3月12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发布“3·15”系列宣传活动安排,公布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以及“消费者信得过产品”名单。


内蒙古质检院开展实验室开放日和免费检验检测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


内蒙古计量院技术检定人员深入社区,为消费者免费检测血压计。


内蒙古质量标准院组织工作人员对传统奶制品商品条码进行检查。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内蒙古标准化协会联合开展“3·15”送法进企业宣传活动。


呼和浩特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消费者代表,参观内蒙古纤维质量中心纤检科技展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绿能农民专业合作 ...

  • 河北张家口河钢集团打造绿色精品钢材 ...

  • “十三五”时期湖北计量院工作回眸

  • 广东省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现场经验 ...

  • 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举办的长三角百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