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懂得利益让渡 才能实现双赢

2021-03-23 11:17:34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影响消费体验成为近年来消费投诉热点之一。近日,有媒体对市面在售的15个主流品牌智能电视开机广告设置进行调查发现,有11个品牌智能电视含有内置开机广告,广告最长30秒。其中,有5个品牌开机广告既无法一键关闭,也不能跳过;有两个品牌未在产品介绍页面声明有开机广告。

事实上,由于消费者反映强烈,智能电视开机广告问题已经引起相关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组织的重视。2019年7月,江苏省消保委曾对10家智能电视品牌开展专项消费调查,并对存在问题的7家企业进行约谈。之后,中国电子商会、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也参与进来,一方面向智能电视机厂商提出建议,督促其尽快解决开机广告影响消费者使用体验问题,一方面组织相关专家研究制定关于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的标准规范。2020年9月,中国电子商会出台《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技术规范》。同月,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发布《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服务规范》。

两个前后脚推出的团体标准,虽然一个着眼“技术”,一个着眼“服务”,但规范的重点却有一致性:都要求开机广告时长不超过30秒,需有关闭广告提示窗并有关闭按钮,在产品包装上显著标明“本产品含开机广告”等字样。显然,两个规范并没有完全禁止开机广告的存在,而是对“用户能否一键关闭广告”作了明确要求。从文首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目前电视厂商基本都能做到将开机广告时间限制在30秒以内,但其他规范要求的执行情况就参差不齐了。

智能电视机厂商何以执行标准规范不积极?用中国电子商会一位负责人的话说,这是因为电视机企业有“难言之隐”。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为4450万台,同比下降9.1%,零售额为1209亿元,同比下降11.7%,行业均价2717元,创近10年最低。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我国彩电行业已经进入存量时代,从2017年开始,我国彩电行业出现了连续3年的量额齐跌。在日趋白热化的价格战之下,相当一部分电视机厂商采取“硬件免费+服务收费”这一发展模式,也就是产品硬件低价销售,但会向用户提供广告,从而降低产品成本增加营收。

正是有开机广告的贴补,彩电的市场价格已经被拉到很低。目前市面上55吋智能彩电的售价基本维持在2000元左右。智能电视机厂商日子越来越紧,硬件售价基本接近成本价,就指望开机广告这块贴补家用,让厂商把广告关掉,这简直就是拿刀割他们的肉,他们不可能积极。

站在智能电视机厂商的角度看,他们的确值得同情。不过,位置再换回到消费者这里,理就另说了。就像穷不能成为偷盗的理由一样,电视机厂商日子难过可以理解,但这并不能成为让消费者承受开机广告之苦的理由。其实,正如有学者所言,消费者对开机广告多有烦言,并不是讨厌这种形式本身,而是由于开机广告在一些方面存在“不当因素”,让他们感觉不舒服。从各地消费者组织反馈的投诉情况看,消费者对开机广告的投诉点主要集中在强行植入、无法关闭、时间过长、内容质量低下等方面。也就是说,如果厂商与内容商能够注意这些“不当因素”,提高广告内容质量,缩短时长,可以关闭,消费者还是可以接受的。

由此可见,对待电视开机广告问题,电视机厂商和消费者都要学会换位思考,彼此都做出些利益让渡,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双赢。怎么让渡?最好的办法,就是出台强制性标准或规范。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权衡利弊,把准平衡点,尽快拿出可行的标准法规出来,让企业生产销售、职能部门执法监管、消费者维权都有法可依。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绿能农民专业合作 ...

  • 河北张家口河钢集团打造绿色精品钢材 ...

  • “十三五”时期湖北计量院工作回眸

  • 广东省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现场经验 ...

  • 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举办的长三角百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