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人大代表万连步建议:健全标准规范药肥市场

2021-03-11 10:18:54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何 可

当前,在肥料和农药产品同质化严重、劳动力成本增加、病虫草害抗性增强、设施作物重茬等问题越来越严重的背景下,将农药、化肥“合二为一”的药肥合剂优势愈发凸显,一大批新产品和新技术涌现并成功被应用于农业实践。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万连步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快推进我国药肥产业发展的建议》。

万连步表示,药肥的发展将对化肥农药“双控两减”产生积极的、根本性的推动作用,但当前药肥产品存在行业标准缺失、监管不规范、无序竞争等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药肥市场容量不低于2000亿元,但药肥产品却缺乏行业统一标准的规范。目前部分企业对产品混配的必要性、混配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等缺少必要的研究,对药肥产品成分也没有进行充分的试验论证,便匆匆开展药肥项目。”万连步说,如此草率上马带来的后果之一,就是药肥产品质量难以保障,难以实现农药成分与肥料成分能相互增效的目的。

除此以外,我国药肥按照农药进行监管,药肥产品需要办理相应的农药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和农药登记证。目前市场上有较多未登记产品,隐形添加高毒农药,或者取得农药登记证,但肥料养分含量低,达不到作物生长所需。当前对于药肥的监管,只监管农药合规性,缺乏肥料部门监督,部分产品以次充好,导致不良竞争,严重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万连步建议,要尽快健全药肥相关行业标准,规范药肥市场;要加强对药肥技术研发投入,保证药肥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支持肥、药企业联合,促进我国化肥、农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促进药肥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质量报》【两会·企业之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

  • 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十三五”时期 ...

  • 石家庄北国人百集团高质量发展之路

  • 广西柳州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 山东省胶州市李哥庄镇形成全链条产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