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方式 优化营商环境

2021-02-09 11:51:1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蒲小敏 谢旺江)近日,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探索的新型监管方式得到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构建“四新”经济数据库,优化风险防范体系,建立容错容缺清单。该局梳理全市现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相关情况,以创新型孵化器、加速器等为载体,建立“四新”经济重点管理数据库,为“四新”经济市场主体精准画像,调整区域产业格局。完善以负面清单为主的产业准入制度,营造公平开放宽松的市场准入环境。

建立包容审慎监管清单。该局出台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责清单,对涉及市场主体证照、广告、网络合同、知识产权、特种设备、食品、药械等13个领域的71项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目前,已有54户企业受益。对纳入“四新”经济范畴的产业,通过建议、提醒、约谈等行政指导方式,预防和避免违法行为发生,激励“四新”经济市场主体自我纠错,增强免疫力。

建立疫情防控容错容缺清单。疫情期间,对检查发现的轻微违法行为以及拟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吊销营业执照的“四新”经济市场主体,实行尽量规范、暂缓处置;对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的5612户市场主体“先移后补”,为5411户市场主体办理信用修复,采取网上核对相关信息以及收取承诺书等方式。

重庆通过完善登记注册监测预警系统,建成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平台,优化情报信息监测平台,进一步把控了“四新”经济领域潜在风险,增强敏感性,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监管,在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抽查中,对中、高风险“四新”经济市场主体的抽查比例增长到90%;有效打击运用互联网技术从事违法活动的行为,对1654个重点网站、论坛,逾20个移动App全天候监测搜索,对校园贷、非法营销、防疫物资销售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测,累计获取案源信息4.59万条,查办案件2.61万件。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还积极探索实施重点监管清单,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等领域全覆盖重点监管;推行联合监管,率先建成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及重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将随机抽查比例、频次、概率与抽查对象信用等级、风险程度挂钩。2020年,共发布联合抽查任务110个,随机抽取检查对象9.43万户,随机抽取检查组5570个、检查人员3381人;强化信用监管,建成联合奖惩子系统,累计开展联合奖惩措施15.6万余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中通道项目首榀60米混凝土箱梁在 ...

  •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禅街张灯结彩

  • 河北省新乐市节日市场货源充足购销两 ...

  • 安徽省合肥市首家钢筋智能化制造基地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两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