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有些“旧”是不能恋的

2020-11-17 15:33:17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乐府《古艳歌》有“衣不如新,人不如故”之语,意在劝人不要喜新厌旧。现实中,就衣而言,确实是新的好,就做衣的人而言,旧的当然不错,但不包括那些“旧”毛病。比如一些知名服装品牌,做衣服做到引领世界新潮流绝对没问题,可作为服装界的“老”人,身上老毛病也不少,这些旧病隔三差五复发,挺让人烦的。

北京市消协近期对市场上一些冲锋衣进行检测,结果发现多个知名品牌旗下产品未达标。其中,new balance(纽巴伦)中性外套宣称“防水、易去污”,但实测这两项功能均未达要求;superdry(极度干燥)外套“表面抗湿性”未达标准;Jeep(吉普)抓绒两件套“静水压”不达标。

耐水、耐汗渍等这些功能性不达标的问题,是上述主打户外运动产品的老品牌身上常见的问题,似乎是已经结下深厚“感情”。对于老品牌这种情况,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品牌足够强大时,它们会认为负面的曝光不会撼动其市场地位,加之产品功能性等方面的质量问题,并未触及大部分消费者重视的消费“痛点”,而即使犯了事受到的处罚也较轻,这就更让它们不以为然了:仍旧贯,如之何?

“旧”病复发的领域还有很多,比如食品。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微生物污染、其他化学污染物、农兽药残留超标,质量指标不达标,质量指标与标签标示值不符等。“微生物超标”这个食品领域企业常患的“旧”病,消费者听得太多,耳朵里都要生出老茧了。探究其中原因,其实跟服装业差不多:企业把关不严、消费者无所谓、法律威慑力不足。这样看来,企业的老毛病或多或少也是外在压力不够一仍旧贯给“贯”出来的。

在恋“旧”问题上,一些旧病虽说难治,但毕竟还不会造成大问题,要是有人恋的“旧”是一种“有病”的旧物,那就可怕了。前不久,湖南省衡阳市消费者李某在其宿舍附近小超市买饼,发现饼已过期且有霉味,便找超市老板说理。老板回应“发霉又吃不死人”,让李某很生气,两人争执不下,发生冲突,结果李某被打伤。过期发霉的食品舍不得扔掉,这家超市老板如此恋“旧”已是有病,还以“吃不死人”狡辩,这病情就更严重了。治这种病,普通的药不管用,要下法律的猛药才行。

当然,恋“旧”更常见也更容易变成毛病的,是不知“旧”已为病,却依然以为宝的心态。百年老字号全聚德前段时间全面取消维持了20年的餐饮服务费,并下调菜品价格10%~15%,引得公众一片哗然。何以如此?看看全聚德的财报就知道了: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3亿元,同比减少58.77%。全聚德面临营业额腰斩式下滑,疫情影响只是一个促动因素,其经营不景气的情况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之所以如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老字号品牌因循守旧,不知变通,缺乏服务意识,这是其致命问题。近些年,全聚德在消费者中特别是外地游客心目中的形象很差,遭吐槽最多的就是“服务差”“态度傲慢”。

太高看自家老字号的品牌价值,把握不好度,过分恋旧往往会蜕变为因循守旧、倚老卖老。老字号之所以能够留存下来并被市场广泛认可,就是基于这个“老”字,而如今面临诸多问题生存维艰,其实也是因为这个“老”字。前之“老”,当然是指老字号的特色产品和服务,是历经市场磨砺而价值不灭的传家宝;但后之“老”,却是因在市场长期占据有利地位而养成的一些不好的习惯。

说了这么多恋“旧”的不是,是不是就要一概否定恋“旧”呢?当然不是。事实上,判定任何事物,不应仅以新旧论,而当以价值论。有价值的恋旧要大力提倡,而有问题的恋“旧”则要抵制,如是而已。

《中国质量报》【你说我说】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特设检测所开 ...

  • ​湖北省赤壁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开展“ ...

  • ​浙江省诸暨市山下湖镇:著名的“珍 ...

  •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农民“网红”直 ...

  • 浙江衢州:质量强市 品牌加力 标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