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大运汽车以特色质量管理模式打造世界知名品牌

2020-11-17 15:33:17 中国质量报

质量为本 自主创新

大运汽车以特色质量管理模式打造世界知名品牌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2011年12月,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运汽车)自卸车荣获“山西省名牌产品”称号,大运汽车荣获“山西省质量信誉AA企业”称号;2017年2月27日,大运汽车以卓越的质量管理表现荣获首届“运城市市长质量奖‘质量管理奖’”;2017年9月,大运汽车荣获“第二届山西省质量奖”,同时“大运”牌半挂车被山西省名牌产品推荐委员会认定为“2017年山西省名牌产品”;2019年,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19年度运城市品牌评价优质品牌企业并入选综合品牌10强榜单……

这是大运汽车成立以来,在品牌建设方面取得的部分成绩。多年来,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大运汽车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根本、以品牌为依托”的经营策略,以品牌为载体,紧紧依托自主创新,培育品牌、壮大品牌、优化品牌,走出了一条以名牌战略带动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之路。

以体系管理为基础

“质量是企业生存之源,是品牌建设之本。”大运汽车董事长远勤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只有把产品做好,才能赢得市场。”

大运汽车总部位于山西省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集汽车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民营企业,拥有全系列汽车生产资质,旗下有山西运城、四川成都、湖北十堰三大生产基地,其中运城基地以重卡、新能源汽车为主,成都基地以轻卡为主,十堰基地以中卡为主。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创始之初,大运汽车就以“追求卓越,以质取胜,持续改进,顾客满意”为质量方针,在产品质量管理方面建立了完善的企业标准体系,制定了严格的质量检测与控制标准,建立起科学的技术管理与创新体系,形成了具有大运特色的质量管理模式,并通过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3C认证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与此同时,大运汽车每年定期对体系运行情况进行评审改进,从产品设计、技术优化、配套商选择、原材料检验、生产制造到整备出厂,每一道工序、每一道流程都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进行控制,以此保证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作、不断改进。

科学的质量管控和优质的产品质量,为大运汽车赢得了良好的用户口碑和强劲的市场表现。自投产以来,大运汽车创造了产销量增长率、市场占有量增长率等多个行业第一,成为中国民营汽车制造企业的领军代表。

以自主创新为驱动

“品牌建设的核心驱动力,就是要聚焦自主创新,形成技术核心竞争力。”远勤山说,“我们一直重视自主创新,近3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47亿元、2.1亿元和2.4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2%左右。”

随着时代发展的需要,大运汽车制定了“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技术创新战略部署,围绕产品关键核心技术、工艺、关键零部件,进行了科学的产品布局。

以运城基地为例,大运汽车产品范围涵盖N6中重卡、N8重卡以及N9、V9高端重卡系列,尤其是今年刚刚下线的V9牵引车,体现了欧洲高端重卡风格,整车技术含量在重卡行业领先,仅此一个产品系列就累计申报专利120余项。

2019年8月,大运汽车自主研发生产的纯电动MPV在运城工业博览会惊艳亮相。同年10月,大运牌纯电动SUV、MPV在2019年太原能源革命展览会上展出。去年,大运纯电动SUV开始试生产,自主创新的脚步逐渐加快。

2020年9月19日,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隆重举行新能源汽车投产下线仪式,这标志着大运新能源汽车迈上了更高的台阶。

实践中,大运汽车深刻认识到,技术创新是企业求生存、谋发展、赢得市场竞争的关键,必须持续强化企业技术创新,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才能让更多的科技成果更好地接受市场检验。

以商标管理为保障

“风驰天下,大运汽车”。随着这一品牌广告语的传播,大运汽车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大运汽车聘请了专业的设计机构,明确了大运品牌的内涵和外延,规范了企业CI系统,广泛运用于各个产品实体及附属品上,形成了专业化、系统化的营销体系,营造了良好的汽车品牌形象。

如今,大运汽车拥有各类授权及受理专利1600余项,拥有省级名牌产品两个、省级名优产品两个,“大运”商标先后在20多个国家和马德里联盟进行了注册,为大运品牌走向国际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随着产品市场的不断拓展,大运汽车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该公司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维权机构,依靠市场监管部门对侵犯大运知识产权专用权、影响大运品牌美誉度的侵权行为进行有力打击,充分保障了大运汽车品牌战略的健康快速实施,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口碑。

追求卓越,永无止境。远勤山表示,下一步,大运汽车将一如既往、坚持不懈地推进品牌发展战略,把“大运”品牌打造成山西省汽车装备制造业的对外名片,担当山西省自主品牌走向国际舞台的领军代表,为打造世界知名汽车品牌而不懈奋斗。

《中国质量报》【大力弘扬质量文化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特设检测所开 ...

  • ​湖北省赤壁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开展“ ...

  • ​浙江省诸暨市山下湖镇:著名的“珍 ...

  •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农民“网红”直 ...

  • 浙江衢州:质量强市 品牌加力 标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