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致远QC小组:深入田间地头解决灯心草按时交货问题

2020-11-17 15:33:17 中国质量报

7月初,江苏泰州,扬子江药业集团致远QC小组几经修改的成果汇报PPT最终成型。800公里外的江西省抚州市荣山镇,40余公顷灯心草种植基地也迎来了采收,这一好消息为致远QC小组冲刺决赛注入强心剂,他们这次的课题围绕灯心草展开。

灯心草,一种长在水田的草本植物,其茎髓可做油灯的灯芯,故用灯心草做其名。作为中草药中的一种,灯心草具有安神助眠的功效,是扬子江药业集团特有中药品种百乐眠胶囊中一味重要的药材。近年来,随着百乐眠胶囊名声远扬,市场需求量也逐年增加,保障其原药材供货稳定,成为扬子江药业集团采购中心的一个重要任务。

为应对市场需求变化,采购中心亟须开发新的灯心草供应模式,这与QC小组活动中创新型课题的立项思路完全相符,采购处处长陈亮决定带领致远QC小组担下这一重任,利用QC活动工具解决灯心草交货准时率低的问题。

“江西抚州是灯心草道地产地,一直以来这里的农民都是散种散收,且以人工操作为主,导致灯心草供货时效与价格不稳定。”采购中心徐睿智介绍道。立足于保障灯心草供应、稳定其采购价格、确保其质量达标且可控三大需求,致远QC小组决定以建立灯心草标准化种植基地为目标积极攻关。此举也积极响应了《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中,鼓励中药生产企业建设濒危稀缺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发展中药材产区经济的号召。

致远QC小组成员通过查阅文献、专业咨询,以及学习其他中药材种植基地案例,最终决定采用“生产企业+产地种植合作社+种植户”经营模式。之后,他们进一步细化研究基地选址、田间管理模式、加工与包装方式等,遴选出最适合企业需求的实施对策。

第一次来到江西抚州市荣山镇,徐睿智坐了一夜的绿皮火车。虽然这里一直是灯心草的道地产区,徐睿智还是决定要实地考察,通过对当地灯心草酚含量进行检测,得到合格的数据后才放心。在选定种植区域的基础上,致远QC小组还着手区块划分,合理安排轮作地块,确保当季种植面积达到40公顷。

“要确保灯心草品质,势必要告别原有的农户散种散收模式。”致远QC小组成员、龙凤堂药材种植基地管理员肖生伟说。他们结合灯心草生长特性及其对环境条件的要求,制定详细种植技术规程,并引入集团旗下子公司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中药材溯源系统进行在线管理。该系统能对中药材产地环境及温湿度进行统计分析,每一项农事操作都能精准查询到时间与实景图,全程监控灯心草育苗、施肥、灌溉、采收、晾晒等环节。灯心草鲜草需晒干后贮存,再次润湿后需进行剥草作业,挑出杂质后方可打包运输。致远QC小组成员多次对基地人员进行培训,持续完善基地加工设备与仓储条件,确保供应链的顺畅与高效。

自2018年9月开始,致远QC小组在日常工作之余,全身心投入到这一课题攻关上,通过两年努力,使灯心草的供货及时率达到了95%以上。在今年举办的第41次全国医药行业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上,他们的攻关成果获得了一等奖与最佳发表奖。(李吟男)

《中国质量报》【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巡礼·QC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特设检测所开 ...

  • ​湖北省赤壁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开展“ ...

  • ​浙江省诸暨市山下湖镇:著名的“珍 ...

  • 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农民“网红”直 ...

  • 浙江衢州:质量强市 品牌加力 标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