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山东省聊城市打好“质量提升牌”助推制造业发展壮大

2020-11-03 12:17:55 中国质量报

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

山东省聊城市打好“质量提升牌”助推制造业发展壮大

□ 李兆敏 本报记者 朱文达

作为全国化工产业的标杆企业,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手淘汰落后产能,一手培育高端化工,增减之间,“一体化、集约化、园区化、智能化”的园区尽展风采;东阿阿胶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传统工艺中的800多个控制点,变成精准的数字指标,实现了生产智能化的巨大飞跃,产品质量显著提升;山东日发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坚持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用于科技研发,多款产品填补国内织造行业空白,成为纺织行业升级换代的首选产品……在山东省聊城市,一个个制造业质量提升的鲜活实践,提升了该市的“质”造影响力,擦亮了高质量发展“底色”。

“开展制造业质量提升行动,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地域产业总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当前,聊城制造业正处于结构调整、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近日,山东省聊城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孙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该市始终把提升制造业质量作为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主抓手,着力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努力打造制造业高端品牌,让提高供给质量的理念深深扎根于每个行业、每个企业,实现制造业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并初步形成了以质量品牌为标识的竞争新优势。

筑牢质量发展基础聚合力

三流的企业卖产品,二流的企业卖品牌,一流的企业卖标准。近年来,在制造业质量提升行动的影响下,聊城企业逐步认识到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对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美誉度的重要性。

“不久前入选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的山东奥克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不仅曾代表亚洲参与制定欧盟氯化胆碱产品生产标准,而且还参与我国‘酒石酸氢胆碱’和‘食品营养强化剂氯化胆碱’两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定,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参与该标准制定的生产企业。如今,奥克特通过参与各项标准制定,牢牢掌握着行业发展的话语权,并逐步由传统化工领域向高新生物工程领域转移,产业档次和产品技术含量得到整体提升,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孙军说。

据介绍,聊城市着眼于打造冀鲁豫三省交界地区NQI(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服务高地,强化系统集成,以鲁西质检中心为依托,积极建设NQI全链条“一站式”服务中心和聊城标准信息网络平台。截至目前,鲁西质检中心已成为山东省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综合性质量基础服务平台。聊城市充分发挥标准在质量提升中的支撑与引领作用,不断提高上下游产业标准的协同性和配套性,推动建立覆盖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标准群,鼓励企业和社会团体制定满足多层次市场需求和创新需求的标准。

目前,该市工业行业主导、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4项、行业标准两项、省地方标准1项。山东天盾矿用设备有限公司主导制定了《预埋槽道型钢》国家标准;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制定了《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电动客车安全要求》等两项国家标准;鲁西新能源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顺利通过高端装备制造业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

突出品牌培育创建添动力

“品质是干出来的,而不是检验出来的”,曾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的中通客车,始终将此作为企业的生产理念,建立了由质量、技术、服务、供管、采购、制造、法律、营销、财务等部门组成的中通客车质量管理委员会,负责对质量问题进行决策。该公司还建立了涵盖全业务流程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零部件管理系统、生产控制系统、质量问题管控系统、产品可追溯体系、市场及售后服务质量信息监控平台等保障质量安全。

记者了解到,该市以引导支持企业争创政府质量奖为导向,制订培育计划,明确培育方向和培养目标,实施分级分类精准培育,全面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截至目前,该市共获得省长质量奖6项、提名奖4项,34个组织、18名个人获得市长质量奖。今年该市推荐山东嘉华保健品、太平洋光缆等3家企业和两名个人申报了第八届省长质量奖。

“没想到武松打虎之地,还有一家这么有名的光纤光缆企业。”日前,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专家组来到山东太平洋光纤光缆有限公司,被企业展厅内一件件用于高铁、航空、核电、舰船、高端电器的光纤光缆产品所震撼。“太平洋光纤光缆始终坚持技术创新、质量兴企,以推动中国光纤光缆行业蓬勃发展为己任,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科学发展之路。”山东太平洋光纤光缆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宪武介绍,为提高质量执行力,实现质量零缺陷,该公司秉持“对质量事故零容忍”的态度,定期在企业内部开展“质量月”活动,把质量要求宣贯到每一位员工身上,让员工在思想上重视质量,即便出现了不合格品,也要控制在工厂内部,严禁流入市场。

面对国内经济增长方式由高速为本转为以高质量为本的发展新常态,聊城市紧紧围绕质量强市目标,将引导质量观与严把质量关有机结合,鼓励企业主动开展质量管理活动,把全面质量管理、精益管理等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应用到日常生产与经营活动中,提高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控制水平。该市先后组织开展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导入培训、纺织服装行业质量管理提升培训及全市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质量提升品牌建设培训等系列培训活动,300余家企业负责人参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

“为加强产品质量监督,督促、帮扶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我们将全力推进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建立消费者投诉、产品召回等信息共享机制,引导企业对共性质量问题进行改进。”孙军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美丽山村开启金秋画卷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全市加 ...

  • 2020年“安全用药月”集中宣传活 ...

  • 浙江省绍兴市围绕惠企利民不断深化政 ...

  • 三峡工程完成整体竣工验收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