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获河南省委省政府两项表彰

2020-11-03 12:17:42 中国质量报

科技抗疫 不辱使命

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获河南省委省政府两项表彰

本报讯 (姜 鲲)近日,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党委被中共河南省委表彰为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被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政府表彰为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在疫情暴发之初和防控期间,河南计量人不顾个人安危奔赴全省疫情防控重点场所,为2484家医疗机构(病房、隔离区)、4794个公共场所(车站、地铁站、机场、社区等)开展防疫医疗设备计量、安装调试、技术指导,免费检定、校准防控用计量器具15100台件,以计量技术支撑科技抗疫,为全省抗疫“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供了可靠坚实的技术支撑。

从农历除夕当天开始,他们奔赴医院、火车站、地铁站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对在用的固定式红外热像仪、红外筛析仪等体温测量类计量器具,进行现场校准。先后出动132人批次,突击对省人民医院、郑大一附院等50多个重点场所、重点机构的核酸PCR仪、红外额温计等600多台套仪器,进行校准和技术指导。同时,该院组织科研人员对现行使用的额温计、筛查仪无法满足冬季使用要求的情况进行科学研判,积极开展试验,总结并推广的腋下体温比较法得到了中国计量院的认可。面向社会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筛查用红外体温计使用手册》《如何正确使用红外体温(额温)计》等计量信息,60余次宣传传播量达3400多万,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一线设备的安全可靠,为“早发现”提供了技术保障。

该院工作人员还深入防疫一线,检定试剂盒等标准物质推动“早诊断”。疫情发生以来,该院24小时不间断受理业务,免费开展疑似病例的筛查需要使用试剂盒、PCR等标准物质和测量仪器检定校准,并到防疫部门、医院等协助安装调试仪器,提供技术指导。为满足检测需求,该院自筹经费建立新的计量标准,成功研制的无线传输分体式PCR检测仪校准装置,有效节约了PCR检测实验室的防护资源,极大降低了检验人员的感染风险。

他们还深入治疗病房,校准治疗仪器保障“早治疗”。及时为各大医院呼吸机、监护仪、气体流量计、压力计等医疗仪器进行检定校准,真正为患者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加速度”连轴检测支援唐河抗疫医疗设备荧光定量PCR仪检测,提升该地区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筛查;紧急驰援火神山医疗设备检定,对接厂家技术人员手把手传授测温设备校准以及准确设置的方法和经验,确保在设备生产和安装中能做到最佳最准的测量结果。

此外,他们深入企业一线,精准推进复工复产。为中铝矿业、开曼铝业(三门峡)等100余家河南大中型企业和3000多家中小企业检定校准仪器18.6万台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支持。组织6个调研组,赴18个地市58家企业调查,倾听企业生产中应用和计量检定需求,“点对点”服务企业发展,先后解决了焦作汉河电缆有限公司、河南虹峰电缆股份有限公司、±800kV特高压中州换流站等企业的复产难题,为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解决了扭矩传感器的计量技术难题,赢得企业赞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全市加 ...

  • 2020年“安全用药月”集中宣传活 ...

  • 浙江省绍兴市围绕惠企利民不断深化政 ...

  • 三峡工程完成整体竣工验收

  • 北京打造千余件政务服务“指尖办”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