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净水器产品质量比对研究结果

2020-10-22 13:01:34 中国质量报

企业规模较小 品牌优势不显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净水器产品质量比对研究结果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深圳市家用净水器产品质量比对研究结果。此次研究从产品实物质量、品牌市场竞争力、标准化、认证要求、消费者行为习惯、合法合规等6个方面进行比对分析,旨在为深圳市家用净水器行业质量提升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据了解,深圳市是我国净水器三大生产研究基地之一,产品占有全国约20%的市场份额,销售金额近百亿。目前,深圳涉及发证的家用净水器生产企业有260家,其中龙岗区有130家,占据深圳市净水器企业的50%。作为新兴产业,深圳家用净水器产业拉动了净化产业上游配件供应商超过600家。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深圳市净水器行业呈现良好生态,逐步形成了以净水器为中心,零件加工、部件组装、五金塑胶和整机加工协调的完整产业链。

在此之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企业、销售场所、网络市场等一线走访,并组织深圳净水器行业协会、净水器生产企业的专家对产品进行评审和质量检验等。

此次研究发现,深圳市已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区域品牌聚集效益,汇聚了安吉尔、汉斯顿、泉来、蓝盾、家乐事、泉露等众多优秀品牌。但同时,深圳部分净水器企业规模较小,缺乏对品牌价值全方位、深刻的认识。品牌发展历史短、关键性技术缺乏,缺少专门的品牌管理部门和品牌运作方面的专门人才,则是制约深圳市家用净水器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虽然品牌聚集,但深圳品牌在全国净水器品牌中暂未占有很大优势。其原因主要有3点:一是深圳本土家电大型企业不多;二是多数企业主是首次创业者,受到资金和人才制约;三是企业成本较高,深圳品牌效应未能与其生产规模相适应。

在产品价格方面,深圳市品牌家用净水器价格低于国外品牌,具有一定价格优势。就目前而言,家用净水器根据价格可分为3个档次,分别为1000元以下低档产品、1000~4000元中档产品和4000元以上高档产品。深圳市场家用净水器约有54%价格区间在1000元~4000元,且众多品牌定价在1000元~2000元之间。在高品质产品中,深圳市安吉尔反渗透净水器,平均价低于AO史密斯等国外品牌。

价格更为便宜,深圳市家用净水器产品质量又如何?此次研究在流通领域随机抽取38批次样品,从家用净水器的卫生安全性能、加标试验、水效性能、电气安全、标签(铭牌)等相关关键指标,对深圳品牌家用净水器与国内外知名品牌产品进行了比对测试。结果显示,此次测试产品水效性能、化学污染物去除、电气安全表现良好,但深圳品牌净水器质量参差不齐、品牌优势不明显。比如,在反渗透净水器中,深圳品牌代表安吉尔、汉斯顿等品牌产品的综合质量分远远高于国外品牌3M、飞利浦。超滤净水器方面,深圳品牌立升取得较高分数。但是,在上述两项质量指标的比对中,深圳也有一些品牌排名较为靠后。同时,目前深圳缺少净水器产业智造园、公共检测平台等基础配套设施。因此,深圳的高分品牌多,低分品牌同样也多,两极分化明显。

家用净水器产业标准建设方面,近年来,深圳市政府及市场监管、卫生监督等部门对净水器标准化提前布局与扶持,依托协会和团体组织进行标准化工作,推出了反渗透净水器的“深圳标准”。该标准填补了国家标准空白,结合消费体验,制定反渗透净水器八大主要先进性技术指标,为深圳净水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先进引导。

产品技术上,深圳市场上家用净水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技术创新有待加强。行业内主流的净水器均采用反渗透膜过滤或超滤膜过滤,大多产品仅是在通量、外观等方面上进行创新,而在膜过滤精度、膜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与可靠性等核心技术方面进步缓慢,自主知识产权缺乏,主要依靠国外进口。

对于此次研究结果,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处负责人表示,伴随着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深圳净水器行业正面临着新经济、新技术、新消费带来的各种挑战,消费者从安全饮水、健康饮水到舒适饮水的追求,需要各相关企业直面挑战,把握机遇,加快产品升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中国三峡博物馆举办“健康中国 ...

  • 失聪女孩在果园里录制舞蹈视频

  • 匠心书写质量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聚焦 ...

  • 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