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胡剑萍:加速落实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2020-10-22 11:58: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10月21日,在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上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胡剑萍表示,将通过完善制度打通新车、二手车、报废车的全链条流通,激发市场的活力和内生动力,充分贯彻落实国务院在今年9月1日发布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全面落实二手车限迁政策的问题(积极推动取消国五二手车限迁)。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胡剑萍(图片来源:2020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

汽车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性产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占比较高,增长空间大,带动效应强,是当前扩大消费拉动内需的重要领域之一。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20年二手车经营企业营商环境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二手车限迁”“二手车过户登记”被认为是目前二手车经销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政策难题。

《报告》中受访的一些企业提出,二手车限迁政策影响二手车跨区域流转,阻碍全国化的市场流通秩序的发展进程;影响二手车保值率,不利于二手车剩余价值的开发与利用。另外,二手车过户登记政策影响二手车流转效率,使得经营企业的交易周期变长,提高了经营成本。

针对以上市场函待解决的问题,胡剑萍强调,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突出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激发市场活力,强化监管服务,便利二手车交易,重点推进车辆信息的透明,鼓励车辆历史查询服务,加强解决有关突出问题。

事实上,从2019年起,国家就一直在推进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促进二手车自由流通,已有部分省市逐渐开放二手车市场。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降低二手车经销增值税税率,支持淘汰老旧柴油车等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等政策措施。

相信随着《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的修订完成,能够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扩大二手车出口业务,拓展市场发展空间;便利车辆异地交易登记,进一步繁荣二手车市场。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