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办法出台

2020-07-17 13:43:29 中国质量报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办法出台

信息更公开 市场更透明 消费更安心

本报讯 (何正君 黎 琳)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透露,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社会监督,该局印发《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办法》(以下简称《公示办法》),进一步引导经营者诚信自律,构建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格局。

据了解,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作为广西区内第一批消费投诉公示试点,从2018年5月开展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起,迄今共公示了13个重点行业、247个重点经营者,社会效果明显。此次《公示办法》的修订是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和完善。《公示办法》所称的消费投诉,是指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以及农民购买、使用直接用于农业生产的生产资料,与经营者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请求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调解的行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公示登记并受理的12315消费投诉相关信息,适用《公示办法》。

根据《公示办法》规定,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的内容主要包括:日常消费投诉情况,重点监管行业、重点监管经营者投诉情况,投诉转案件后的相关行政处罚信息(包括案件名称和立案号),“诉转案”比例,典型个案信息披露,使用相同品牌、名称或标记的,以及同一类型企业、商品或服务的投诉情况,以及其他适宜公示的消费投诉信息等。其中,日常消费投诉情况主要包括被投诉经营者的基本登记信息、被投诉次数、消费投诉的详细内容(包括投诉时间、投诉内容、调解结果、办结日期等)。

据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投诉公示信息将通过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南宁市主流媒体、有影响力的网站平台、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公示。

此外,消费投诉信息公示期一般为一年。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可以根据消费投诉对象的整改情况,适当缩短或者延长公示期。经营者对公示的消费投诉信息有异议的,在公示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向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提出查询、更正申请。市场监管部门还鼓励、引导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或者商品交易市场经营管理方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主动向社会公示平台内或者市场内经营者的被投诉数量、投诉解决率等与维护消费者权益有关的信息,形成社会共治合力,让信息更公开、市场更透明、消费更安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公益广告20200716

  • 第十七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 ...

  • 让家政服务员和雇主都放心

  • 四川省家政服务业企业全面复工营业

  • 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发展黄秋葵种植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