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让家政服务员和雇主都放心

2020-07-16 16:19:33 中国质量报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解读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

让家政服务员和雇主都放心

近期,商务部等8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有序推动家政服务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正式启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支持家政服务员做好疫情防控、进入社区、上门服务,并对加快平台建设和宣传提出了相关要求。近日,商务部召开网上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对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进行了解读。

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但信用缺失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家政服务员隐瞒真实信息,不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偷盗雇主钱财、伤害老幼病残。这些现象损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扰乱了家政服务市场秩序,制约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家政服务员成了许多老百姓离不开又担心的人。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家政服务业诚信体系建设。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明确要求建立健全家政服务领域信用体系。同年,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建立了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


 张贤达 作


内容:一个系统 两类记录

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的内容可概括为:一个系统、两类记录。

一个系统就是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开发建设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应用系统,推出“家政信用查”消费者端和服务员端两个手机应用程序App,归集各地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员的信用信息,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共享。

两个记录就是指建立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和家政服务企业信用记录。服务员信用记录内容主要包括:姓名、性别、年龄等个人身份信息,犯罪背景核查结果即5年内是否涉及盗窃、虐待、故意伤害、强奸、放火等案件,是否为重症精神病人等,以及从业经历、培训情况等信息,还正在逐步加入健康、保险等信息。消费者如需查询上门服务的服务员信用信息,可请服务员出示其手机中“家政信用查”App中的信用查询证书,使用手机App扫描信用查询证书中的二维码,经服务员刷脸授权后查看信用记录。

企业信用记录主要包括:工商注册信息、行政奖励和处罚信息,以及纳入“信用中国”网站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信息,也就是红黑名单信息。消费者、服务员和社会公众均可通过“家政信用查”手机App免费查询企业信用信息。

家政服务员信息属于个人信息,需家政服务员授权才能归集和查询。消费者对家政服务员的信用越重视、查询的越多,就会有更多家政服务员在平台上建立信用记录,消费者选择服务员就越放心。这是一个政府引导、市场推动、信息不断丰富的过程,需要政府、家政企业、家政服务员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

建立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是家政行业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行业管理体制的一个探索。据介绍,2019年底以来,商务部已归集1万余家企业的信用信息、800余万条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也有一定访问量。目前,各地正在大力推动家政服务员完成身份验证和授权,在信用平台建立完整信用记录的家政服务员数量会不断增加。

山东济南“阳光大姐”服务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云课堂”理论教学和现场实操教学,免费对妇女进行母婴生活护理、养老护理、家务服务、医院陪护等技能培训,帮助她们掌握一技之长,实现稳步就业。图为“阳光大姐”李华老师在录制家政服务“云课堂”。 郭绪雷 摄


作用:实现“三个保障”“四个促进”

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对家政行业主体和行业健康发展有什么作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将如何发挥作用,确保家政服务人员与雇主健康安全,促进家政业加快恢复发展?

冼国义介绍说,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是为了规范和促进家政行业发展,具体来讲是实现“三个保障”、“四个促进”。

“三个保障”是指保障家政服务消费者、家政服务员和家政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一是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商务部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通过信用平台归集企业行政奖励和处罚、纳入“信用中国”网站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等信用信息,以及服务员身份真伪、犯罪背景、从业、培训、健康、保险等信用信息,建立权威可靠的信用记录供消费者查询。二是保障家政服务员隐私权。消费者在查询家政服务员的信用信息时,需服务员本人通过人脸识别进行授权,可防止家政服务员的信息被盗查。企业需在家政服务员授权情况下方可在信用平台查询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授权的有效期是30天,如果服务员在30天后未再次授权,其信用记录将停止更新,信用查询证书将失效。三是保障企业和服务员双向选择权。家政服务企业经家政服务员授权后,可方便地获取服务员的身份真伪、犯罪背景、从业、培训以及健康和保险等信用信息,有利于企业员工管理。家政服务员也可以通过查询企业信用记录,选择信用良好的家政服务企业就业。

“四个促进”,一是促进消费者选择多样化。消费者可通过信用平台,查询众多企业和服务员的信用记录,从中选择信誉良好的企业,选择背景可靠、技能熟练、从业经历良好的服务员。二是促进服务员提升职业荣誉感。信用平台上记录良好的服务员更易获得企业的推荐,获得消费者信任,从而增加工作机会,提高收入,增强职业归属感和自豪感。三是促进企业诚信经营,提升管理水平。通过信用平台上消费者、社会公众的监督和自身的经营、管理,企业可提升服务质量、品牌价值和社会公信力。四是促进行业治理体系现代化。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要求,政府部门以信用建设为抓手,强化信用监管,营造诚实、守信的行业环境,可推动家政服务业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冼国义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家政服务员健康状况备受消费者关注。为消除因疫情引起的互信障碍,推动家政服务员复工返岗,商务部在“家政信用查”手机App新增“防疫健康信息”查询系统,增加了每日体温录入、是否属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尚在观察期内的密切接触者,过去14天所到国家、地区或国内城市,14天内是否曾与新冠肺炎确诊/疑似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同乘公共交通工具等防疫信息查询功能。家政服务员经过身份验证后,可通过手机App,查询并向消费者展示上述防疫健康信息。消费者登录“家政信用查”手机App并经家政服务员授权后,可查看上述信息。

方便:上线国务院客户端

消费者对家政服务员的信用比较关注,也特别希望能方便、可靠的获取家政服务员的信息。信用平台针对消费者提供了哪些服务?信用平台信息是否可靠,商务部在提高信息可靠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消费者可以搜索“家政信用查”App,免费安装使用。另外,商务部还将“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查询”功能上线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微信支付和百度平台,未来还将上线支付宝等平台。

在选择家政服务员或家政服务员上门服务时,消费者如需查询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可扫描服务员“家政信用查”手机App中的信用查询证书,经授权后可以查看该服务员信用记录,还可以请家政服务员通过App展示防疫健康信息。消费者还可以查询企业信用信息,查看家政服务员信用状况。

可靠:数据来自政府部门

冼国义解释道,关于信息来源和可靠性,信用平台信息主要来自于有关政府部门数据共享以及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员填报。其中,家政服务员身份信息从身份证读取后与相关政府部门信息进行比对,并采用人脸识别技术核查持证人与身份证保存的人脸信息是否一致,实现身份验证;犯罪背景核查信息由相关政府部门核对提供,每日一比对。家政服务企业信用记录的基本信息来自企业填报和相关政府部门的数据共享。家政服务企业据实填报行政奖励信息,由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纳入该企业信用记录。

据介绍,商务部将进一步完善信用平台建设,在家政企业和服务员填报数据之外,加强数据共享,直接从相关部门和机构归集更多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

2019年10月11日,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发出第一批“家政服务员诚信服务卡”,今后雇主用手机扫一扫卡上的二维码,即可查询家政从业人员的诚信服务记录。图为广州一家家政企业代表展示领到的“家政服务员诚信服务卡”。 程景伟 摄 


扶贫:促进就业精准扶贫

冼国义说,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家政对促进就业和精准扶贫具有重要作用。

家政扶贫是商务部立足商务基本业务,主动谋划的重大、创新举措。2017年9月开始试点,经过2018、2019年的全面推开和深化提升,今年进入巩固拓展期。近日,商务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央宣传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全国妇联等10个部门印发《关于巩固拓展家政扶贫工作的通知》。一是加强供需对接,完善家政扶贫供需对接平台,组织147个城市的371家大型家政服务企业与国家级贫困县进行对接,强化培训、安排就业。二是完善支持政策措施。支持31个家政劳务输出基地建设。会同相关部门推出返岗稳岗、求职创业、生活费、交通费、培训费、教材、信用贷款、优惠利率、保险、信用建设等方面的支持政策。

据不完全统计,家政扶贫工作自试点以来,已累计带动65万多名贫困地区的劳动力从事家政服务,带动29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从事家政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宝武马钢特钢公司依托技术创新不 ...

  • 谁该为信息的真实性负责?

  • 在线教育成为各地“停课不停学”的必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对农贸市场上 ...

  • 河北省迁安市二十余家外贸企业加紧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