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力推新能源汽车下乡,促进农村出行升级

2020-07-17 10:44: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实习 余昶)继燃油车下乡,新能源汽车也要下乡了。7月15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从通知内容来看,共有10个品牌,16款车型参与,具体以山东、海南、云南以及四川作为主要目标地域,同时主要在宣传舆论方面的引导,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引导农村居民出行方式升级。


开闸初试水

上半年来,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市场预期总体向好,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针对汽车行业,国家和地方也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但涉及下乡的并不多,尤其是国家层面的要求。从上半年发布政策来看,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但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并不多。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6月信息发布会上所说,广大农村地区对新能源汽车有着广阔的需求。新能源汽车也需要开拓更广阔的农村市场促进行业发展。国内广大新能源汽车企业也观察到了农村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正在积极开拓农村市场。

据了解,此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将安排1场启动活动(山东省青岛市,时间拟于7月下旬)、4场专场活动(分别位于海南省海口市、云南省昆明市、四川省成都市、山西省太原市,时间从8月下旬至9月下旬)、系列企业活动。

宣传手段主要是中国汽车协会与企业联手,在地方进行新能源汽车传播。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政府在活动中扮演的角色更多的是一个传播者,《通知》中着重强调了,“注重舆论引导。各地要运用新闻媒体、微博微信、广播电视等渠道,重点宣传新能源汽车绿色、智能、安全以及使用成本低、驾乘体验好、维护保养方便、配置选择丰富等优势,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所以,本次政府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与往年对比起来,力度不是很大,更类似于试水,或许在这一轮活动结束后,能提升乡村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为后续政策出台铺垫一个良好的环境。

新能源在农村吃的开吗?

与人们固有印象相反,乡村对于电动车的接受程度其实很高,但对象是使用方便的低速电动汽车。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低速电动车保有量高达600多万辆,以本次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启动活动的选地山东为例,就是低速电动车的生产大省。所以山东有着很好的电动汽车市场基础,也一直在推动低速电动车行业的转型升级。

但问题是,目前中国农村人口常住人口减少,多数年轻人都前往城市务工谋生,留守乡村多为老幼为主,如果只算成年人,那么这些成年人的年龄或许都在60岁以上。他们对于出行要求不高,多为镇与镇之间的距离,通常没有学习开车获得驾照的能力。而低速电动车的使用条件低,购车不用上牌,驾驶员不需要驾照等等优势,就使其成为受人欢迎的“老头乐”。

所以尽管中国乡村有着极大的市场潜力,但新能源汽车下乡要面临的就是无法升级的消费群体以及难以推广的市场。

中汽协已有应对之法

带着以上疑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采访本次下乡活动的主办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为了顺利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中汽协进行了大量调研,为解决问题作出了相应决策。

从购买角度看,经过调研发现,农村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大多在5万元以下,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很难达到这个价位;在购买意愿上,农村居民讲究实惠、耐久性,购买意愿多以0.5-1万元的农用运输车为主,其占比达到31%。

参与下乡活动的车企均为自主报名

“从企业角度,原则上,我们主要选取出厂指导价在10万元以下、外观漂亮、空间合适、配置丰富、安全可靠、性价比优异的新能源汽车参加下乡活动。企业应当承诺车辆售价在扣除国家购置补贴的基础上,给予一定让利。统一新能源下乡汽车的质保规定,适当延长质保期和公里数。从目前报名参加的车型情况看,平均让利2000-5000元,不同车型会推出力度不同的优惠方案。”许海东在采访中表示。

同时,还鼓励当地政府依据车辆售价对农村消费者给予相应的补贴,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鼓励地方政府支持农村现有农用汽车和低速电动车的换购,进一步降低农村车辆成本。

在售后服务方面,大部分新能源车企的销售网络尤其是售后部分正在建设中。由于新能源动力系统与传统燃油车存在差异,维修问题是制约农村用户购买的因素之一,主要体现在维修技师的缺乏、零部件的缺乏。

针对这些问题,中汽协也鼓励企业和地方政府合作,为购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车主安装充电设施,并配建一定数量的快充设施,做到防水、防火、安全可靠,保证新能源汽车在乡村的安全、方便使用。

一直以来,四五线城市特别是农村的汽车市场极具潜力,从一汽-大众下探捷达品牌后的购买量就可以有所体会。但在新能源市场还是空白,本次为期半年的新能源汽车下乡只是打开农村新能源市场的敲门砖,真正发力的着力点还需要看后续的政策推出。

对于未来的推动,中汽协也有着自己的建议,许海东作为代表针对政策层面发表了六点建议,“为了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下乡,从政策层面上,第一,应该规范低速电动车购买和使用;第二,采用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小微型新能源汽车进入乡村;第三,健全新能源汽车二手车评估体系,鼓励二手车下乡;第四,探索建立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联盟,统一后市场服务标准;第五,加强在农村地区的宣传推广活动;第六,加大针对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充电基础设施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