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西北海市创新化妆品不良反应监管 开启“全员监测”新模式

2020-07-06 12:11:0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苏 喆)为进一步加强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的上报力度,提升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数量及质量,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市场监管局依托干部职工个人绩效积分评价体系,推行“全员监测”新模式,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在监督执法、处理投诉举报及日常生活中,主动发现化妆品不良反应线索并上报监测报告,形成全员关注、全员监测、全员上报模式。

化妆品不良反应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正常使用(合格的)化妆品所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的病变,以及全身性损害。以往的监测报告主要来源于专业医疗机构、生产企业及使用单位,但医疗机构往往不能掌握化妆品不良反应的第一手资料,导致监测报告信息不全而作废;部分生产企业和使用单位对监测工作认识不足,将不良反应与产品质量问题混淆,怕影响本单位声誉存在上报顾虑,监测责任落实不到位,从而遗漏了大量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

针对于此,北海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多渠道主动监测方式,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在日常监管中挖掘、在投诉举报处理后转办、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同时,将“提供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线索”纳入个人绩效考核超额加分,明确全体干部职工可在任何时段向市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提供不良反应线索,经市级初审,自治区级复审通过后,即登记加分。

北海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后,在全国行政部门率先施行干部职工个人绩效积分考核评价机制,对个人绩效进行量化管理,考评内容由领导评议、工作履职考核、专项建设考核、创先争优加分及负向减分组成,在注重干部职工日常表现的同时,加强信息宣传、精神文明建设、专业素质提升、体育锻炼等,促进干部自我升级提档。个人绩效积分与年度评优评先、干部选拔任用和绩效奖金发放等挂钩,极大地推动了机构改革后干部队伍的融合,激发了市场监管系统的创新潜力。

北海市场监管部门还注重发挥在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督、不良反应监测等方面的业务优势,通过实地走访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业务现场培训等,不断提高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专业性。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完善、升级打造一套科学、合理、高效的考评体系,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执行力;继续结合“党员品牌帮扶”等专题活动,形成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人人执法、时时关注、全员监测”的新格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东伟业铝厂集团有限公司:“创造+ ...

  • 河北省武安市积极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对辖区文具进 ...

  • 江苏融通阀门机械有限公司开足马力满 ...

  • 河北省香河县刘宋镇万亩荷花争相开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