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火锅涮冬

2015-12-25 08:23: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张宏宇

   天气越来越冷了,火锅也热了起来,火锅无疑是冬季里最温暖的表情,涮火锅不仅味道鲜美,而且有暖身功效,涮火锅成了很多人的最爱。

   据说最早的火锅起源于大约1万年前,那时古人用来煮火锅的器皿是陶制的鼎,把所有的食材通通扔到鼎里,就做出了一大锅美味的“羹”。《魏书》记载,三国时代,曹丕代汉称帝时期,已有用铜所制的火锅出现,但当时并不流行。而到了南北朝,铜鼎的出现,成为了今天看到的火锅雏形。唐朝的时候火锅就已经很盛行,当时火锅又被称为“暖锅”。

   如今,火锅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从形形色色的锅,到无所不能的涮品,火锅种类也变得格外丰富,有荤有素,有海鲜,还有丰富的各种调料,几乎是没有什么不能拿来涮着吃的,有句话叫:“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吃不到的。”再配上风味独特的味碟,让人回味无穷,欲罢不能。

   每年冬天,当凛冽的寒风吹过,漫天的雪花飘落时,父亲开始忙前忙后地上火锅,锅子被摆在桌子的中央,火锅是黄铜的,有1毫米厚,黄灿灿的,下边用的是木炭,火锅里盛的是羊肉汤,锅下跳跃着火苗,等火锅里咕嘟嘟翻滚着汤花,浓郁的香气和腾腾的热浪就在屋中弥散开来,让人热血沸腾。

   围绕着汤锅的是一盘盘洗净的涮菜,母亲早备好了配上芝麻香油小料,说起菜的花样,那是荤素搭配、水陆杂陈、五颜六色。除了各种肉类,家里常用的蔬菜,有酸菜、冻豆腐、粉条,还有大白菜头,你可以随意添加。我特别喜欢把香菜切成段,在火锅中涮吃,别有一番新鲜滋味。下菜是有讲究的,生熟有序,先涮蔬菜,再食肉类,母亲总是提醒我们,肉食一定要涮熟后再吃。暖暖的屋子,一家人聚在一起,涮火锅,其乐融融。冬涮火锅,涮出各种诱人的美味儿,吃起来酣畅淋漓,有滋有味,让人大快朵颐。

   火锅在冬日是一种天伦享乐、极尽联欢的食品。又是一年冬天,每次周末回家,便少不了火锅,买菜买肉买海鲜,收拾洗涮一盘盘上桌,不一会儿,大大的圆桌便堆满了各种新鲜的蔬菜肉蛋,等火锅沸腾了,一家人便一起开涮,围着火锅开吃,欢声笑语热气腾腾。父母却说:外面的东西再好吃,也不如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在自己家里涮火锅,吃得开心又暖心,父亲还补充说,火锅都是圆的,还有团圆之义呢。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能和家人聚在一起,涮着火锅,喝一杯清酒,便是人间一种极致享受吧。火锅涮冬,便会拥有一个热气腾腾的冬天,整个寒冬天就会沸腾起来,冬天越涮越有味道,温暖在心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