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水龙头:只要清水不要铅

2015-03-13 10:34: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国家标准将对水龙头的12种金属元素的析出量进行强制规定

水龙头:只要清水不要铅

本报记者 王 嘉 摄

    □ 本报记者 杨蕾

   小小一个水龙头,里面竟然隐藏着与人们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质量秘密。去年,上海市质监局进行的专项监督抽查显示,68批次产品中,有7个批次的产品经检验析出了过量的铅或铬,被判定为质量问题严重。上海市消保委曾对流通领域的水龙头产品进行比较试验,结果23件样品中有5件存在浸泡水铅超标现象。标准规定这类产品浸泡水铅限值≤0.005mg/L,而这5件样品实测值为0.054mg/L~0.141mg/L,分别超标10~20余倍不等。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些新闻引起了大家对平时并不太关注的水龙头的强烈兴趣。什么样的水龙头才不含铅?怎样才能避免摄入过多的铅?

    水中的铅从何而来

   饮用水中铅的来源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工业污染物及废水任意排放,造成水体污染所致;二是传统水龙头制造工艺造成的饮水污染。

   有专家解释,目前我国大部分家庭使用的是铜水龙头,铜水龙头实际上使用的是铜合金材质,主要成分是铜元素和锌元素,其他成分还有铁、铝、铅、锡、锰等。铅元素与空气接触后,会发生氧化生成一层保护膜。但是水能使铅的保护膜脱落,浸入水中,从而造成铅元素析出。同时,由于自来水使用氯作为消毒剂,水中的余氯加速了龙头老化和铅析出。一般使用5年以上的铜龙头及水管,铅的释放量就会大量增加。另外,铜龙头在电镀过程中使用的化学材料也存在一定量的铅。除了水龙头之外,铸铁管、铜管和PVC管也含铅。如果将这些材质用于输水管道,也会带来铅污染的问题。

    铅超标的产品成本更低

   “水龙头铅超标”事件已引发多方关注。很多知名卫浴品牌厂家对此次检测提出质疑,并纷纷拿出产品的检测合格报告。然而,此类的水龙头含铅超标的情况早在2007年、2011年、2012年都有媒体报道,更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销售的水龙头大多含铅,而这也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一位卫浴销售经理表示,大多数龙头在制造过程中会加入铅,是因为成本较无铅或近于无铅的水龙头更低。同时,目前市面上通用的水龙头90%以上是由铜铸造的,铅可以增加铜水的流动性,还可以改善铜的切削性能。这位经理还表示,目前,消费者在消费习惯上也存在一定问题,一味要求产品价格低,这就造成高端好产品销量不高,企业得不到长远发展,无法有更多的资金提高制造工艺,长此以往也就成了“产品品质不高-销售利润微薄-技术无法提高”的恶性循环。另外也有业内人指出,一些企业自己生产卫浴品牌都会采用含铅量超标的配件,更不用提代加工的商品了。

   但业内也有另一种声音——铜是目前水龙头制造的最佳材料。目前,无论是欧美还是我们国家,市场上销售的大多都是铜质龙头。铜质龙头主要材质是铜和锌,如果水龙头制作中完全不加入铅,不仅会出现削切困难、锻造性能差等问题,即使制成成品,也会因抗应力腐蚀性能差而导致开裂。

   铜能够快速杀死MRSA这样的强大病毒,并且令细菌无法产生抗体,铜质水龙头内壁不会滋生细菌,这是其他材料(如:不锈钢、塑料)所不具备的优势。随着低铅铜(铅含量小于0.25%)批量化生产,抗菌性能的提升,有理由相信在未来它仍然是水龙头制造的最佳材料。

    标准无强制性要求

   有记者调查,目前,我国水嘴水龙头产品执行的产品标准主要是强制性国标水嘴GB18145-2003。该标准对水嘴的外观质量、使用性能等都做出了规定,但对铅等有害物质的限量并未作出规定。另外,在直接相关的强制性行标《水嘴通用技术条件》QB1334-2004中,也未对铅的限量提出要求。与水嘴间接相关的推荐性国标《生活饮用水输水及防护材料的安全性评标准》GB/T17219-1998中,要求铅的限量小于等于0.005mg/L毫克每升,但该标准主要用于与饮用水以及饮用水处理剂直接接触的物质和产品。

   2007年,我国颁布实施建材推荐性行标《水嘴铅析出限量》JC/T1043-2007,该标准规定的铅析出浓度不高于0.011mg/L。但由于这是推荐性标准,执行得并不好。

   据了解,国标水嘴GB18145—2003的修订工作已经启动。新标准对铅在内的12种金属元素的析出量进行强制规定。新标准发布后,铅检测值应不大于5g/L。国家质检总局也在安排有关技术机构对水龙头铅含量开展风险监测。新标准发布实施后,将会对水龙头重金属析出等项目进行监督抽查,督促企业落实标准。

    维权建议

   购买水龙头时,如何挑选质量好的产品?业内人士建议通过“望”、“闻”、“问”、“切”四招挑选产品。

   “望”,即购买水龙头时,要看电镀表面是否光泽均匀,有无脱皮、龟裂、黑斑及明显的麻点等缺陷。

    “闻”,则是需要通过嗅觉辨别,闻一下水龙头的管口,有刺鼻气味的要慎买。

   “问”,则是询问销售人员,有关产品的相关数据,并索要产品的检测报告书、品牌标识和售后服务卡,如果检测报告书认定产品合格,则可放心使用。

   “切”,就是用手掂水龙头的分量,好的水龙头一般都很重。综合这四点,相对来说就能买到比较安全的龙头了,切忌为了图便宜,购买不知名产品,购买地点也建议选择知名卖场,以免买到假冒伪劣产品。

   在使用过程中,专家建议,日常生活中可以采用一些措施减少饮用水中铅污染的风险。第一,当自来水停用的时间超过6小时,使用前一定要打开水龙头放水1~3分钟以上再用;第二,现在很多家庭都有热水供应,但是最好不要用热水作为饮用水或做饭,因为热水中铅的含量要比冷水高很多倍;第三,在购买水龙头时,一定要选择质量达标产品,最好选择不锈钢材质的龙头。

    质量期待

   建议对铝超标水龙头实行召回

   消费者印荣生认为,对所有铅超标的水龙头,应采取召回制。按着召回制的规定,产品生产商、进口商、经销商在得知其生产、进口、经销的产品存在可能危及人身健康、财产安全的缺陷时,应依法向政府部门报告,并告知消费者,从消费者手中无偿收回有问题的产品,实施予以修理、更换、赔偿等积极有效的措施。

   铅超标水龙头显然不只是“缺陷产品”,而是已经有“危及人身健康”的鉴定结论。这样来看,铅超标水龙头“退役”,新国标水龙头“上岗”,就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升级换代”,而是消费者为了规避健康安全风险的二次投资,麻烦姑且不说,所需费用也会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导致这一后果的主要责任当然在生产和经营者一方。因而,由此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该由责任方承担。铅超标水龙应用“召回制”,应当以旧换新。

   至于是无偿更换,还是让消费者支付一定的折旧费或者适当支付增加的产品成本,可以通过协商的办法解决。至少不能完全由消费者埋单。为此,水龙头新国标实施前,相关部门应及时拿出为消费者集体维权的更换方案。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卫浴专委会秘书长谢鑫说,有的消费者希望自行检测,但牵扯的内容比较多,重金属析出量的检测也相对专业,没有自行检测的办法。消费者可以使用净水器,但净水器本身也是一个不够规范的市场,包括净水器的使用方法、净化材质的定期更换等,都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使用净水器对消费者来说,又会产生另一个问题。

   生活用水是一个系统性的东西,包括从取水源到自来水厂,尤其是整个城市的输水管网。水在这些地方的停留时间比在水龙头里留存的时间要长得多,所以我们觉得最重要的是城市的供水系统要尽快实现品质升级,从源头上解决用水安全。我们也在呼吁政府相关部门要拿出更多地从源头上改变水质的方案和措施。

   网站编辑吴先生认为,选好了水龙头也不是说就可以一劳永逸了。再好的水龙头不会保养,外表损坏还是会很快让其使用寿命变短。我建议经常用柔软的棉布或海绵附带中性皂水擦拭龙头表面,再用软布擦干表面;开关水龙头不要用力过猛,顺势轻轻转动即可;如果发现出水量减少,就有可能是龙头里面堵塞了。解决办法就是用扳手在龙头的出水口处轻轻拧下水嘴筛网罩,把杂质清洗后再小心装上,一般都能恢复如初了。《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