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访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院长周文

2014-09-15 14:09: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化的魅力在深圳倾情绽放

——访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院长周文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通讯员 于喜峰

   如果说中国标准化事业是一幅万马奔腾的画卷,那么,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就是冲在前头的骏马。近几年来,该院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不仅在业务领域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尊敬,而且在深圳的社会及经济发展舞台上,有了站在前台的“话语权”,他们的见解常常能得到深圳政坛、商界的重视,他们的观点常常受到媒体和市民的热捧。可以说,标准化事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美丽,标准化的魅力已在深圳倾情绽放。

   为什么是深圳标准院?他们有什么“独门秘笈”?作为《中国质量报》的驻地记者,多年来目睹了该院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历程,应该说对该院有所了解。但是,专访了院长周文之后,还是深受启发,特别是他说的3个观点,值得借鉴。

    真改革才会真崛起

   周文说,“改革”似乎是老生常谈,人人都会说拥护改革,但是当改革涉及到切身利益的时候,情况就不一样了。

   2009年深圳市实施“大部制”改革,将工商局、质监局、知识产权局合为一体,成立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管部门变了,标准院应该如何相适应?新上任的院长周文与领导班子集体决策,迅速调整发展思路,明确提出:以标准化的技术、信息化的手段和专业化的能力,为市场监管职能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

   然而,对外高喊拥抱改革的口号是远远不够的,当时该院的管理水平、工作效率都难以满足“大市场监管”的要求。怎么办?深圳标准院同样选择了改革,而且是大刀阔斧的改革。他们打破编制界限,实行编制内外员工的“同工同酬”:打通晋升通道,建立了行政领导、专业技术和非领导三条人才成长路径,打造考核体系,建立“全覆盖”的绩效考核制度,强化结果运用。实际上,深圳标准院选择的是事业单位改革最难啃的骨头,这其中不是没有阻力,不是没有困惑,但都被改革的正能量逐个克服,全体员工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保持传统优势项目蓬勃发展的同时,他们还闯进了电子商务、物联网、知识产权、舆情监测等全新的业务领域,摘取了一连串的新成果。

   周文感慨地说:“对待改革一定要态度鲜明,立场坚定。不能搞‘外改内不改’或者‘外面大改,里面小改’,只有‘上下一条心,里外一起改’,才能真正形成共识,趁势而起。”

    敢担当才能大发展

    周文说这句话也是老生常谈,同样是知易行难。

   2011年初,深圳市市长许勤首次阐述了“深圳质量”的理念,谁都知道“质量”与“标准”的关系,这意味着标准化工作大有作为。但是,深圳标准院又遇到了“瓶颈”,全院仅有200多名员工,加上知识结构不尽合理,难以挑起以技术支撑“大质量”的重担。很明显,深圳标准院需要有大规模的高端人才,问题是大规模引进人才,你养得起吗?

   然而,深圳标准院还是热情勇敢地伸开了双臂,短短的三、四年间就从全国各地引进了300多名各门类的知识精英、技术人才,到现在该院已发展到500多人,俨然是一家人才济济、初具规模的科学院。在人才大聚集的过程中,院领导也是吃过“苦头”的,家大业大开支大让人犯愁。非常可贵的是,院领导没有哪个叫苦,他们都干起了“推销员”和“业务员”的活,向市场要效益。这就是“担当”。

   有了人才就要用好人才,深圳标准院将视野扩大到四个方面:扩大对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扩大对新兴产业的服务、扩大对优势企业的服务,扩大对业界的合作和服务。实践的结果令人满意:近年来,该院已成功为交通、水务、旅游等20多个部门研制管理标准,构建了深圳城市管理的先进体系;通过搭建“六大公共服务平台”,牵头组建标准联盟,成立“事企联合工作室”等创新举措,打造了一批“接地气”的特色服务项目,深受企业好评;通过开展高新技术、金融、生物医药、新能源、互联网,以及品牌、低碳、质量、信用等领域的研究服务工作,助力产业竞争力的整体提升;强化了对国内兄弟单位的资源共享和成果输出,实现了互利共赢。

    有梦想才有好未来

   周文认为,作为事业单位的领导者必须具备超前的眼光和把握未来发展方向的能力。他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出打造“深圳标准”的战略部署,为此,深圳标准院响亮回应:建设“国际一流的标准化技术机构”。未来3年,深圳标准院将围绕公益性事业单位的定位。力争实现阶段性目标:第一,成为打造“深圳标准”的忠实实践者,在标准联盟培育、标准水平评价、标准组织集聚等领域,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支撑。第二,成为标准化人才高地,实施“计划”,不拘一格延揽人才,人员规模由目前的500人增至1000人,业务部门由15个增至30个。第三,成为国家级技术机构南方基地。寻求地方政府在人才政策、经费、场地等方面给予支持,争取更多的国家级技术机构落户该院。第四,成为有竞争力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借鉴英国BSI等先进标准组织的作法,创新知识产权、低碳产品、养老服务、深圳标准、企业反贿赂等体系认证业务,完善从标准到认证的完善工作链条。

   周文说,标准本身并不是目的,标准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实施。按照深圳市市长许勤的指导思想,“深圳标准”的目标是各种标准先与香港接轨,再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并且结合深圳实际创造“深圳标准”,将深圳打造成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周文说,这是一个多么大的系统工程,从大家熟知的产品标准到行为规范,从企业诊断到政府决策,从行业预测到国际走势,从硬实力到软实力,有太多的事可以做,涉及面越广对社会的贡献就越大,这就是标准化工作的魅力所在。周文还告诉记者,当深圳标准院达到1000人的时候,人们也许会给他加上另外一个称呼——智库。

    法乎其上,深圳标准院抖落四方之志,昂首挺胸再出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