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深圳市检测院不断迈出新步伐

2014-09-15 14:0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化改革  坚持创新

——深圳市检测院不断迈出新步伐

2014年6月,深圳市检测院院长李翔接受中央电视台等媒体采访。

2014年3月,深圳市检测院与伊利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深圳市检测院移动终端检测室。

深圳市检测院龙华基地业务受理大厅。

   2014年5月14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揭牌,成为国内首个正式组建的市场和质量监管机构。此次改革将进一步完善大质量大市场监管体系,在“深圳质量”发展理念的全面指导下,组建新的“市场和质量监管”模式。对此,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市检测院)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主题,全面提升机构在改革应对、监管支撑、产业服务等方面的能力,为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前进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积极应对  奠定改革基础

   当前,国有检测机构的改革发展日益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被纳入国家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之中,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国有检测机构改革的政策密集出台,有关改革的目标、方向、路径及时间要求进一步明确。

   深圳市检测院以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精神为指引,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编办质检总局关于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上级要求,主动开展基层探索,提前做好机构改革准备工作。首先,成立了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开展产权制度、人事管理、收入分配、社会保险、市场化布局等改革发展相关难点的政策研究和实地调研工作,为改革储备了大量的政策指导和可借鉴的示范案例。其次,制定了改革预研方案,研究分析了改革的必要性和重点难点,对改革的具体路径和重点环节提出了初步解决方案,为改革后机构发展战略的制定提供依据。

    强化服务  支撑政府监管

   深圳市检测院科学把握当前政府职能转变和采购服务力度加大的趋势,紧紧跟随质检总局“三大安全”中的消费品安全、国门安全监管工作部署和深圳市食品安全工程、蓝天工程、管网入户工程等十二大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全面调动、整合内外部资源,组建由分管院领导牵头的项目团队,形成跨领域的工作推进机制,打造跨专业的综合技术服务能力,提供一站式技术支撑解决方案。

   2014年上半年,深圳市检测院完成计量强检和民生计量18.2万台件、食品和产商品监督抽查26.6万批次,服务市场监管的效率、效果进一步增强。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继续丰富完善食品安全事件、有毒有害物质、制假售假、潜规则、测试方法等食品安全五大数据库,助推实现食品安全全方位、全过程监管。同时积极参与政府采购招标,先后竞标获得深圳市食品风险监测承检机构资格、餐具抽查承检机构资格以及广东省食药局食品抽检监测机构资格,通过市场化方式继续为市场监管提供有力支撑。此外,还围绕化工、电子电器、纺织服装等重点领域,完成各类工业产品监督抽查近4000批次,圆满完成广东省质监局平板电脑和移动通信终端两类产品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与国外同类产业产品质量对比研究,为深圳市及各区采购中心提供35项采购履约抽检服务,完成深圳市消委会委托的手机流量比较试验,服务质量提升的途径和手段向多元发展。

    市场驱动  服务产业发展

   深圳市检测院深入挖掘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以及生命健康、航天航空、国防军工、节能环保等产业的发展需求,加强采购需求和消费需求研究,完善覆盖多元产业结构、完整供应链条和多层次消费群体的服务模式,不断增强技术机构与市场需求的契合度。同时,强化与产业联盟、协学会合作,加强大客户服务力度,利用文化营销、培训营销、展会营销、科技营销新方式,提升产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2013年底,国内某知名企业希望进入南美油田、矿山、电力、交通、金融、医疗等六大领域市场,但由于这些领域准入条件严格,信息封闭,该企业对相应市场比较陌生。在经过多方了解后,该企业联系深圳市检测院寻求提供帮助。收到相关诉求后,深圳市检测院立即组织专业的技术团队,历经近半年调查、研究、分析,形成产品进入六大领域的主管机构、管理规则、评估程序、管制产品、技术要求等全面的行业市场准入要求报告,为该企业产品进入相应领域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最终成功帮助企业打入南美市场。

   2014年是我国新一轮改革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圳的“全面深化改革年”。深圳市委五届十八次全会决定,实施“三化一平台”重点攻坚战略牵引和带动全市改革,以“深圳质量”为标杆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对此,深圳市检测院将牢牢抓住改革机遇,大胆探索实践,将技术支撑工作紧密融入到政府监管和社会建设潮流当中,为市场监管事业进步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