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以技术进步促进消费成熟

2014-03-14 09:34: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汽车产销量第一大市场,《汽车三包》和新《消法》等法律、法规相继出台,国内汽车市场发展日渐趋于完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和谐、成熟的消费市场不仅仅是丰富的产品、严谨的制度,还需具备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和意识。而在这方面,与欧美成熟市场相比,当前的消费者显然还需要更多的时间以及合理的引导。

   在汽车消费领域中,“安全”一直是消费者购买、使用时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而当下一部分消费者在选购时,判定一辆车是否“安全”,首要的标准就是车身钢板的薄厚,厚就意味耐撞、安全,反之就是不安全,甚至还演化成了德系比日系安全这样误导性极强的观点。这显然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不仅不利于市场的发展,还会对营造良好、正确的安全环境产生负面影响。

C-NCA碰撞试验(RAV4)

   认为钢板越厚汽车就越安全,其实这样的观点是肤浅的。汽车的安全包含了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而在被动安全的车身安全考量中,起决定作用的更多是结构设计和材料功能。

   实验显示,在时速达到50千米以上时发生碰撞,钢板厚薄几毫米的差距不明显,也就是说在生死存亡的激烈冲撞中,更重要的还是车身结构和材料的吸能以及抗变形能力。在这里,我们选取日系技术代表一汽丰田来简单论述一下其中的原因。

   一汽丰田旗下车型采用的皆是丰田开发的GOA车身技术,这种技术是以驾驶舱为安全特区,包含高强度座舱、高效吸收动能车身及乘员约束系统等3个方面,基于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吸能分散”的理念而来。

车辆动态综合管理系统(VDIM)

   以威驰为例,它的车身由整体一次冲压而成,无焊点。前保险杠中均设置有大型的加强梁,这有助于分散撞击力,四个车门内也装备有防撞钢梁,它们一起构成了威驰的第一层防撞体系,使得在发生轻微碰撞时不会伤及到车身主体。然而当发生比较大的碰撞时,威驰的安全车身会以自我牺牲的方式,把冲撞力分散、吸收,再经由整体式车身,把力量均匀分散至车身各部分骨架,尽可能降低内部空间的变形程度,最大限度保护座舱中的驾乘者。

   这就是GOA的基本原理。要实现“吸能分散”不仅仅需要车身结构的优化设计,还要求在车身结构部件上采用强度更高的高张力钢材,来起到抑制变形和传递能量的作用。可以说,随着高强度材料技术的发展,未来汽车的钢板厚度会越来越薄,在保证车体强度和刚性的同时,实现轻量化的目标,完成提高操控、节油和环保的最终目的。

GOA车身

   世界三大专业汽车安全评估机构的数据也证明了这种技术的成功。E-NCAP(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是汽车界极具权威的安全测试机构,其撞击测试素以专业、严苛而闻名,丰田旗下9种车型曾荣获最高五星级评价。而在最新公布的撞击测试成绩中,丰田COROLLA、RAV4再获得5星评价,表现出优异的安全性能;在日本J-NCAP驾驶座评估测试中,共17种车型获得最高等级六星;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更是将卡罗拉列入了死亡率最低的车型榜之中。而在中国C-NCAP评价中,进行碰撞试验的5种车型亦是全部荣获五星级评价。

   由此可见,我们在选购车辆、评估安全时,重、厚早已不是这个时代的评判标准,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欧洲市场没有这样的争论,为什么日系车在欧美销量领先。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欧美国家对于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做的好,消费者体验和理解科学、充分,进而形成了一个更理性的消费环境。

   而消费者观念的成熟,反过来也会影响产品、技术的发展。近年来,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消费者需求也越来越高,而各大厂商为了满足用户需要,不断加快了技术研发和应用的脚步。

   仍以安全为例,我们知道在主动安全方面,防抱死(ABS)、刹车辅助、动力分配、牵引力控制(TRC)等系统已渐渐成为各车型标准配置。而在此基础上,为了赢得客户,安全技术又开始了向集成化、智能化的方向升级。如沃尔沃近年来主推的CITYSAFETY城市安全系统,通过传感器监测以识别同向慢行车辆或障碍物,如即将发生碰撞,系统会自动在刹车系统上加力短刹车距离,或调整方向,改变车辆行驶路径,以避开障碍,让驾驶更轻松。而大众亦通过对ESP、EBD等系统的不断升级,强化其主动安全的功能。

   日系也并非无所作为,丰田最新的VDIM(车辆动态综合管理系统)技术更是优化整合了传统独立的ABS、VSC、TRC,不仅能对包含转向在内的各系统功能进行统一管理,而且还能在发生侧滑之前就开始对车辆实行控制,令车辆的“行进、转弯、停止”等运动性能和预防安全性能同时得到大幅度提升,不管是湿滑路面、紧急制动、还是转弯或障碍物,都比各个系统独立运作表现得好。这样的技术,主流厂商已开始逐步装配到旗下各个车型之中,以加强自身竞争力,提高用户使用的感受。

   当然,任何先进的安全理念与配置都有一个度,如果驾车者盲目开快车,现有的任何安全装置都难以保证其安全。正如人们常说的:“如果你不系好安全带,多么安全的汽车也不是为你准备的。”因此在选择一辆足够安全汽车的同时,还需要良好的驾驶习惯:小心驾驶、不超速、系好安全带,配备专用儿童座椅等等。

   说了这么多,总之,消费观念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和谐的消费环境中,成熟、理智的消费者和消费观念也是市场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基础。政府、行业和厂商携起手来,利用技术的创新、应用和普及来帮助消费者提高消费观念,不失为一个有效的方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