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行业乱象多 标准待更新 防霾产品何时露真容

2014-03-14 09:33: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郭俊锋 摄

    【2014年315专题

    □ 本报记者 曾祥素

   家住天津的张女士算了一笔账,去年一年,她全家买口罩花费200多元、空气净化器花费5000余元、抗霾食品花费3000多元……她家为抗霾,共花去约1万元。

   突然而猛烈到来的雾霾天气,引发了各式各样防霾产品突然而火爆地在全国各地炸开了花。空气净化器、防霾口罩,甚至吸尘植物、清脾保健品食品等等,迅速进入人们视线,引起热切关注。然而,像空气净化器、防霾口罩这类人们寄予了很大期望的产品,其功效如何,能在多大程度上防霾呢?消费者在发问,专业人士在调研、求证,商家在吆喝,竭力说明自己的产品最好、最实用。那么,实际情况又如何呢,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上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净化器行业乱象多

   空气净化器,也叫空气清洁器、空气清新机,是指能够吸附、分解或转化各种空气污染物(一般包括粉尘、花粉、异味、甲醛之类的装修污染、细菌、过敏原等),可以有效提高空气清洁度的产品。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9月,北京雾霾日达到了16天,是常年(3.6天)的4倍;而当月空气净化器在线上的销量达到6.8万台,环比增长5%;销售额达到1.3亿元,是2013年前9个月单月销售最高的月份。紧接着,去年“十一”期间,强雾霾天气加之传统的促销旺季,导致当年10月份空气净化器线上的销售量为9.2万台,环比增长34.1%,销售额1.6亿元。

   然而,“看天”销售并不是一个成熟市场应该出现的情形,这个被催熟的不成熟却“虚火”旺的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必然会存在诸多乱象。奥维咨询品牌总监苏亮表示,空气净化器的行业乱象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一是杂牌众多。从奥维咨询的电商数据来看,市场上能够监测得到的品牌接近200个,监测不到的品牌还有很多,衍生出来的产业伴生企业则更多。而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等成熟的大家电市场,在每一个品类中,耳熟能详的品牌不超过10个。

   二是进入门槛低。大家电产业利润相对透明,新军进入已经没有特别多的获利空间。而空气净化器不同,进入门槛低,获利空间大,没有统一的秩序。奥维咨询电商监测数据显示,在线上销售的空气净化器产品,最低价格低至99元,而且还是在正规的电商渠道进行销售。

   三是投机型企业多。由于空气净化器产品目前的利润率较高,进入门槛又低,这就形成了一波波以投机为主要目的的组装厂商(已经不能算是制造厂商)。

   四是消费盲目。空气净化器产品贵的上万元、贱的几十元,而效果却很难评估。产品价格落差较大,选择余地扩大的同时,也让消费者增加了选购难度。不同价位又是否都能满足净化的效果?目前没有充分的证据能够证明,造成了选购产品的盲目性。

    业内人士还总结了目前消费者购买和使用空气净化器存在的误区,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误区一:购买时认准“净化率99.9%”准没错。当前,各大厂商都在吹嘘“99.9%”,如果你在购买空气净化器看到“净化率达到99.9%”这样的宣传,无需多信。首先,由于行业标准的缺失,所谓的空气净化率尚无一个完整统一的算法。其次,产品的净化率会受到风量、工作时间、房间面积等多种因素影响,也就造成同样是净化率99.9%会有不同的使用体验。决定一款空气净化器性能的指标有很多,例如CADR值(洁净空气输出率)、1小时净化率、HEPA滤网以及其他滤网质量、更换滤网的成本、噪音等等。尤其是CADR值,它是由美国家电制造商协会(AHAM)按照一定的测试标准进行测试得出的空气净化器输出洁净空气的比率,简单来说CADR值越高,空气净化器的净化率就越高。

   误区二:除了性能指标,空气净化器购买更要看“适用面积”。许多消费者购买空气净化器的一个重要指标是产品的“适用面积”。其实,所谓的适用面积也并不靠谱,如果以此来决定购买并不合理。因为“适用面积”并不是一个通过简单计算就可以确定的值,甚至不是一个恒定值,它会随着使用环境和条件的变化随时发生变化,比如所在城市的空气质量和气候条件、用户住房的层高和装修材料等,这也是为什么在早已成熟的空调产品的标准中,对制冷量的定义和检测方法都有明确的规定,但“适用面积”从未纳入产品标准的原因。

   误区三:空气净化器耗电量高,每天使用一两个小时就可以了。空气净化器的耗电量普遍不高,主流产品的耗电量一般不会超过70W,还是非常省电的。在空气质量较差的时候建议随时开启。

   误区四:使用了空气净化器就可以一劳永逸。净化器的作用好不好,关键在滤网,滤网的品质决定了净化效果,所以,使用任何一款空气净化器都不是一劳永逸的。要注意勤换过滤芯,否则,就起不到净化空气的作用。

    防霾口罩效果差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刘泉说,如果口罩能对PM2.5有阻挡作用,那要非常细密,人呼吸起来会很困难。市民使用的口罩多数不能确保完全和脸部密合,有一点空隙,PM2.5就能进去了,所以目前市面上大多数口罩都达不到阻隔PM2.5的效果。至于活性炭吸附,更是无稽之谈,因为活性炭的主要作用是隔味,对于悬浮颗粒的过滤能力几乎为零。

    北京和睦家医疗的全科医生圣西睿智(Richard SaintCyr)表示,并非所有的口罩都一样有效。他说,佩戴简单的棉质口罩或是不能完全贴合面部的口罩实际上可能是危险的,因为这会带来错误的安全感,使人在户外停留更长的时间。圣西睿智称,令人感到不安的是,人们以为戴着这些东西就安全了,但几乎肯定并非如此。

   而今,超市、便利店、药店、网店,各类带有防雾霾、防PM2.5、防粉尘等功能的口罩销售火爆。产品包括进口、合资、国产,品种多得不计其数,价格从几元钱到上百元不等。然而,多数消费者表示,面对如此错综复杂的市场,如何选择适合的口罩确实存在困难,大多时候只好听从商家的推荐,或者是“跟风”购买了。

   江苏省特种安全防护产品质检院主任陆冰介绍,南京市场上的口罩经销商较多,主要集中在药店、大型超市以及时尚品店等。“但实体店中出现较多的是普通棉布口罩,其中时尚口罩居多。大型超市和药店中专业的防尘口罩品牌少,只有少数商家销售标注防PM2.5口罩及工业防尘口罩。”与实体店相比,网上购买的渠道反而较多。

   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医师张鸿表示,抵抗雾霾最有效的防护办法只能是戴口罩。目前,最有效的还是医用N95口罩。

   业内人士提示,在选择口罩时,不要只关注口罩种类,而是要讲究佩戴合适,一定要选择能够紧紧贴合面部的口罩,选择与自己鼻型、脸型匹配的口罩,否则留有缝隙,吸进去的还是脏空气,起不到防护作用。而且无论哪类口罩,都应每天清洗、消毒。先用开水烫洗几分钟,再拿到阳光下晾晒消毒。

   前段时间,一个自称韩国时尚的防尘防雾霾活性炭滤片口罩大受欢迎,单月销量达到近1.3万件。店主援引一篇《雾霾天戴活性炭口罩最管用》的实验报道,并展示英国ITS实验室检测报告等材料,称自己的产品“过滤效果好”,但是店铺网页上大量的介绍只是介绍了口罩的面料测验,而并没有防尘防雾霾的任何测试和检测报告。

   据悉,目前我国民用口罩领域尚未出台国家标准,这造成口罩市场鱼龙混杂,且难以有效监管。以前口罩多用于工业生产和医用,近年来,随着雾霾天气的增加,民用口罩市场销量大幅增长,但国家标准的制定却大大落后,目前的标准仅限于工业口罩和医用口罩。《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