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奢侈品:高高在上的价格掩盖了什么

2013-03-15 10:44: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奢侈品:高高在上的价格掩盖了什么

    产地说不清 随时涨个价修理难上难

      □ 本报记者 彭 燮

  井 韦摄

   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已经有快两年的光景。放眼望去,无论国内国外,一些奢侈品店外排起的购物“长龙”,说不定过不了多久,一项新的“全球第一”又将落户中国。但不妨冷静地想一想,在刷卡的同时,我们是否享受到了与销售额同等的服务?总是摆出高高在上姿态的奢侈品,难道就没有一些令人气愤的潜规则吗?

    潜规则一:名为全进口实为代工

   奢侈品血统里最关键的两点就是“XX原产”和“纯手工”。因此,很多奢侈品牌的销售人员都会说一句,我们这是纯进口,意大利制造。这也成了很多消费者下决心掏腰包的理由之一。然而,究竟什么才是原产地进口,奢侈品都有一套自己的说辞。

   说法一:委托生产也算原产。其实很多奢侈品牌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都会把一部分或全部制造委托给其他国家的工厂。中国、越南、土耳其、罗马尼亚等国家都是奢侈品代工的热门选择。按说在哪个国家生产就应该标注为哪国制造,可有不少奢侈品却“挂羊头卖狗肉”,以委托加工后再寄回本国为由,认为也可算是“原产”。

   说法二:哪怕装个拉链也算是原产。一些奢侈品所谓的“原产”定义是产品在哪个国家完成了最后一个加工步骤,最终成为成品,哪个国家就是“产地国”。因此,他们往往把原材料运送到代工国,完成产品加工的大部分步骤后,再将“半成品”运回国内,将最后一小部分加工步骤在本国完成。这样生产出来的产品,原产地还是“大牌”所在的国家。

   其实,从大部分加工技术和产品质量来说,未必意大利制造就比土耳其制造要高出一截。但不少消费者购买奢侈品时,看中的就是原产地这一份附加值。而奢侈品牌欲说还休的原产地潜规则却让这份附加值显得摇摇欲坠。

    潜规则二:随意提价维持高端形象

   在很多消费者眼里,价格是分辨奢侈品和普通商品的唯一标准,如果说普通女士手袋售价1500元,那奢侈手袋的价格至少得再加两个“0”。于是乎,不少奢侈品为了维护自己的高端形象,时不时就提个价。这种提价基本上与成本无关,只是为了让消费者向上仰视的目光再提升一点。

   一位奢侈品销售经理透露,从2011年起,奢侈品的涨价周期不再是一次性涨价,而是阶段性调整。在中国的涨价幅度与周期,会按照每年10%~30%之间的增幅涨价。在他看来,涨价已经成为奢侈品牌促进销售的一种常规营销策略,而且在国内屡试不爽。事实上,这些随意提价的奢侈品牌也是看准了中国人“买涨不买跌”的消费心理,用这种最简单、最没有成本的方法来刺激一些消费者更快地掏出卡来。甚至有些人会在一轮又一轮的涨价潮里,产生了“买奢侈品就是投资保值”的错觉。理财专家提示,不是所有奢侈品都可以做投资。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想要进行奢侈品投资,不仅面临着资金上的门槛,同时也面临着知识上的门槛。虽然你看起来一直在买新货,价格也在不断上涨。但进入二次流通领域,却不能因此获得超值回报。

    潜规则三:拒绝低头的售后服务

   一般来说,奢侈品的确用料好、做工好、质量好,但也保不齐会出现一些质量问题。如果你碰巧买到了一件有问题的奢侈品,那接下来的一系列麻烦事可能会让你头疼不已。因为奢侈品不光价格高,姿态也很高,绝不会轻易在售后问题上低头的。而各地消协接到的有关奢侈品的投诉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和售后服务相关。大家共同的感觉就是“牌子越大,架子越大”。

   目前,不少国外知名奢侈品牌只在中国开设了专卖店,却没有设立相应的售后维修中心。而经销商只能进行简单的保养或维修,遇到较大的质量问题,只能返回原产国进行维修。这么一来,消费者除了支付高昂的费用,还需至少等候数月甚至半年时间。而在日常的保养上,与许多中端品牌提供的免费清洗、保养服务不同,大部分奢侈品都不提供此类服务,理由是他们的产品是由特殊材料制成,无法清洗。因此,很多消费者只能转战各类皮具清洗店,每次的保养费用得要数百元。

   我们可以理解每个品牌需要有自己的定位,尤其是奢侈品需要营造一个高高在上的形象。然而,高高在上并不代表着可以忽视消费者的利益,可以自说自话、不负责任。如果奢侈品行业不能尽快解决这些影响形象的潜规则,那么在销售额越来越高的同时,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极有可能走下坡路。

   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天津消费者魏先生2011年9月23日在天津友谊商厦LV专卖店花费7980元买了一双男士皮鞋,没想到仅穿了8天,鞋面皱褶处皮面就翘起来了。他后来拿着鞋子找到友谊商厦LV专卖店,要求退换货或维修。“当时店员拿鞋拍了几张照片,说需要报上海总部检验后才能处理,让我耐心等待。”

   几天后,魏先生接到LV专卖店的电话,说LV上海总部查看照片后认为,皮鞋不属于质量问题,鞋面翘起是穿着原因导致,LV公司不负责任。对方还表示,如果不认同这一结果,可以将鞋送至国家相关检验部门进行检验。

   随后,魏先生从网上检索了几家皮鞋检验的权威机构,并分别联系了位于广东省广州市的国家皮革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位于浙江省温州市的国家鞋类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及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的国家鞋类及皮革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多家鞋类检验机构。然而,一圈电话打下来,几家机构均表示,鉴定皮鞋质量,需要做耐折性能实验,如果已出现了帮面裂问题,则无法再进行检验。“其中一家检测中心明确表示,皮鞋鞋面翘起本身就是质量有问题,但他们那里只做新鞋检测。”魏先生说。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认为,消费者花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买来的奢侈品,享受的不仅是产品本身,还应包括良好的售后服务。当世界顶级品牌专卖店如雨后春笋一般纷纷展现时,他们的维修服务却很难和高昂的价格相匹配。因此,消费者在遇到问题需要维权的时候,也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包括相关的法律条文、证据保存等等。

   针对目前不少网站出售奢侈品的现象,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姚建芳则认为,网购奢侈品存在很大的风险,一般存在商品真假难辨、无法享受正规售后服务等问题。相比一般产品,奢侈品价格更高,并且从消费者角度而言,在如何辨别商品真假上方面困难重重,“专柜验货”这条路往往走不通,很难取证。因此,消费者网购奢侈品时不要轻信过低的价格,此外在购买前尽量要求商家出具授权证明,索要相关票据并保存好,这样在出现纠纷时可以更加有效地维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