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关注食品安全提升品牌形象

2012-03-15 10:07: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关注食品安全提升品牌形象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韩建书

   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是在原汾酒厂基础上于1993年12月22日改组改制并通过社会募集方式而创立的上市公司,1994年1月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山西省第一批上市公司,同时也是中国白酒行业最早股票之一。公司主营汾酒、竹叶青酒及其系列酒的生产、销售;酒类高新技术及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应用;投资办企及相关咨询服务。目前,公司占地130万平方米,拥有职工4500余人,总资产25亿元,注册资本43292万元,是全国最大的名白酒生产基地之一。1988年通过了产品质量认证,2000年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6年通过HACCP认证和酒类等级(优级)产品认证。

   公司主导产品汾酒是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酒体晶莹饱满、清香纯正,素以入口绵、落口甜、饮后余香、风味独特而著称。目前已形成国藏汾酒、青花瓷汾酒、老白汾酒、玻汾、杏花村酒等特色的产品系列。竹叶青酒为保健酒之上品,其以汾酒为基酒加配10余种名贵药材精心调制而成,兼具汾酒清香和自然药香,酒质金黄透亮,幽雅芳香,色香味俱佳。解放后,汾酒连续5届被评为“国家名酒”,2006年通过纯粮固态发酵白酒认证。竹叶青酒于1998年被国家卫生部认证为保健酒,率先成为中国名酒中的保健酒,并连续3次荣获中国名酒称号,1987年荣获法国巴黎国际酒类展评会金奖。1997年4月,“杏花村”商标被国家工商局认定为国家驰名商标;2006年元月,“竹叶青”商标被国家工商局认定为国家驰名商标,2007年竹叶青酒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公司始终坚持传统酿酒工艺与现代生产技术的结合,狠抓产品质量不放松,致力于酿造清香汾酒、文化汾酒、绿色汾酒。近年来,随着食品安全事件的不断发生,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关注食品安全,为消费者提供放心产品,提升汾酒品牌形象,成为汾酒人新的追求。

    加强培训教育,全面提高员工食品安全意识。

   食品安全工作一直受到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多年来通过投入资金改造设施、加强控制等,使食品安全得到保障。同时,公司领导层也意识到,员工的意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员工的行动,假如员工对食品安全没有足够的认识,将很难使管理意图得到落实。为了全面提高员工食品安全意识,我们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培训教育,每年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列入公司年度培训计划,通过内部电视、报纸、板报等形式,宣传相关案例,逐步引导大家关注食品安全。

   多年来常抓不懈的培训教育,使食品安全意识逐步深入人心,使食品安全意识在工作中得到具体体现。

    系统进行危害分析,识别关键控制点,完善公司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我公司从1988年开始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并在实践中不断修订完善,逐步形成了与公司经营活动紧密结合的质量管理体系。在策划建立HACCP体系之时,我们以体系整合为指导原则,在公司ISO9001的相关程序中,补充增加了相关的食品安全管理的要求,形成了整合的体系文件,增强了两个体系的兼容性,从而保证了运行控制的有效性。

   多年来,我公司已形成了一支强有力的质量管理队伍,形成了自检、互检、专检相结合,过程“预防监督”与产品“从严把关”相辅相成的检验机制。同时,结合我公司实际,制定了《质量检验计划》,将公司生产过程归纳为7大过程223个控制参数(专检参数107个,自检参数101个,互检参数15个)。在策划HACCP体系时,我们充分利用现有控制点,结合公司生产设备,从材料进厂、酿酒生产控制、包装生产控制、储存过程控制以及运输销售进行全方位的危害分析与评估,策划形成了OPRP、CCP点与相应的HACCP计划,从而有效地利用了现有资源,同时保证了对各种危害的有效控制,消除和最大限度地降低了风险。

    关键环节重点控制,保证食品安全无隐患。

   为了确保出厂产品质量安全指标严于国家标准的要求,我们制定了比国家标准严的出厂内控标准、比出厂指标更严的勾兑罐标准、新产酒标准等四级标准,确保了产品质量的安全稳定。

   我们通过工艺改进,在露酒的国家标准要求之外,增设了浊度指标进行控制,增加了酒中铁离子浓度的检验项目,使酒的感官质量得到了进一步保证;

   为保证加工用水安全,我们对深井井口、管道全部封闭,并有专人负责看管,每年两次对蓄水池进行严格清洗,每年委托当地疾控中心对所有水源的水质进行两次全项目分析等,这些工作的开展,保证了加工用水的安全;

   为保证食品接触表面的卫生,采购部门严把采购关,保证所有与酒接触材料符合食品卫生要求,并为此不惜增加成本;

   在人员健康控制方面,严格控制从业人员持健康合格证上岗,并每年组织体检,发现有碍食品卫生疾病者,及时调整、调离,等等。

    多年来,我们坚持关键环节重点控制,从根本上保证了食品安全。

    加强监督、考核,保证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我们从进货到销售共设置公司级专职检验监测点11个,配备人员近140多名,对各个分过程产品的食品质量安全把关。同时各分厂又设置质量技术室,配备专职食品安全质量员,随时对各分过程的食品质量进行预防性监督。从而形成了交叉网络式的全过程食品安全监视测量机制。

   公司与企业内各部门签订“经营目标责任书”,将各部门涉及食品质量安全指标纳入进去,年终兑现,推动了两大体系的有效运行。各生产分厂为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分过程的有效控制,均将有关参数与过程纳入了分厂的考核方案,从而保证分过程的预防性。

   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食品安全,责任重大,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完善、改进各项工作,使消费者对公司产品完全放心,使汾酒品牌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