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福建建宁加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力度促进建莲产业发展

2011-07-21 07:54: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小标签带来大实惠

   福建建宁加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力度促进建莲产业发展

    □ 陈雪梅 曾 麟

    本报记者 江 东/文

   “这两年,我们种莲子的收入比以往六七年加在一起的总收入还多!特别是建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后,收购价每公斤由原来的34元上升到现在的64元,给我们带来了大实惠。”福建建宁县金溪乡大源村莲农李贵明,提起自家种植的建莲乐得合不拢嘴。“今年村里不少人都扩大了种植规模,收入翻番估计没问题!”和李贵明一样,现在的建宁人发现,以前自己再熟悉不过的建莲,自从贴上“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标签,装进印有“建宁特产——建莲”字样的盒子,身价便倍增起来。

   建宁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造就出品质优良的建莲。建宁地处福建武夷山脉中段,全境西北低、东南高,形成向西北倾斜的高海拔“锅底”,日夜温差大,有利于莲子结实;县境内地质矿带多含稀土元素、钾长石等,有利于莲子光合作用,积累养分;加之森林茂密,地下水位高,泉水水质清洁,不仅使莲子圆润饱满、乳白亮泽、滋味清香,而且轻煮即熟、久煮不散,煮熟后的莲子汤清淡香浓、细腻酥滑、多食不腻。

   据了解,建莲不仅蛋白高、脂肪低、富含17种氨基酸,而且还富含各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十分丰富,此外建莲也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正是因为建莲出色的品质和较高的营养、药用价值,1989年版《辞海》就把“建莲”列为福建名贵特产。

   为有效保护建莲的声誉和品质特色,加快产业发展,2005年年底,建宁县质监局积极牵头申报建莲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经过不懈的努力,2006年9月建莲正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获准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有了这个“护身符”,建莲产品不仅受到了法律保护,也提高了自身的知名度、信誉度,还开拓了海内外市场,取得了“绿色通行证”。

    同时,建宁县质监局还积极引导当地莲农按照《地理标志产品建莲》、《建莲生产技术规范》等相关标准组织生产、加工。并制定《建莲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法》、《建莲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暂行规定》,规范标志的申请使用。为更好地提高建莲产品质量,规范市场秩序,该局还通过狠抓“5个统一”(统一名称、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标志、统一宣传),追求“4个提高”(提高建莲知名度、提高包装档次、提高建莲价值、提高种莲积极性),从推广建莲标准化种植、加工工艺、规范使用标志、包装入手,严把建莲产品质量关。该局参与起草的《地理标志产品建莲》国家标准2009年6月起正式实施,为进一步推动建莲步入产业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建宁县逐步完善建莲产业链,发展生态旅游,综合开发建莲品牌,不仅促进了建莲产业发展,还带动了莲农增收。今日的建莲之乡,莲农种植积极性不断提高,全县形成了“部门单位互相联动,干部莲农共同参与”的标准化建设氛围,共建立了5个共47公顷的核心示范片区,建成了建莲标准化示范片面积150多公顷,示范农民1100多户,辐射带面积1300余公顷。同时,建宁县还建成了近百公顷建莲生态观光园——修竹“荷苑”,其通过了旅游部门的验收成为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每年吸引八方游客到莲乡旅游观光,进一步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品牌效益、生态效益变成旅游效益。目前,建莲在建宁全县年均种植面积稳定在3600公顷左右,年产干莲3300吨,产值1.63亿元,年可为莲农多创造经济效益1500多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