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天津市天立独流老醋股份有限公司精酿百年品牌发展之路

2011-03-15 08:44: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弘扬中华老字号 精酿百年天立醋

   ——天津市天立独流老醋股份有限公司精酿百年品牌发展之路

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殿英

 

   天津市天立独流老醋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华老字号、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企业,隶属天津市供销合作社静海县社,有净资产7000万元,年生产能力天立独流老醋80000吨,天立酱油10000吨,销售收入1亿元,利税1000万元,是全国最大的调味品酿造企业之一,也是全国率先达到国际水准的微机控制现代生物发酵技术企业,成功地实现了机械化、自动化管理的现代科技生产与民族老品牌的成功对接。

    天立独流老醋产地与历史文化

   天立独流老醋产地为独流镇。该镇位于静海县北端,距天津市区30公里,靠近天津新港和天津国际机场,京沪铁路和京沪高速公路贯穿全境,“陆海空”立体交通十分便捷,是南下江浙、北上津京的交通要冲。独流老醋历史悠久,已有300多年的酿造历史。据《天津大辞典》记载:“独流老醋曾为宫廷贡品,与山西陈醋,镇江香醋并称为中国3大名醋”。独流老醋不仅是食用佳品,在防病、祛病方面,在诸多醋品中尚属佼佼者。

    传统独特的酿造工艺和风味特点

   独流老醋酿造工艺传统、独特,以优质的元米、高粱为主要原料,并选用以小麦、大麦、豌豆制成优质大曲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酒精发酵、醋酸发酵、陈酿、淋醋等工序历时3年酿造而成。由于独流老醋采用独特工艺秘诀和长时间的发酵成熟,因而口感纯正浓厚,酸中带甜,不涩不愣,香浓丰盈,色泽酱红,质地浓稠,久存不霉。具有四大特点:一是蛋白质含量较高。二是氨基酸组成比较平衡,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标准基本相吻合。三是含有较高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四是含有一定营养价值的微量元素。

    挖掘恢复当地土特产品

   由于独流老醋的历史悠久、风味独特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关注,曾在解放前辉煌一时的独流老醋在哪里?从挖掘恢复当地土特产出发,由中国食协和天津食协共同进行了大量考证,1984年决定在独流镇投资125万元,建立年生产能力1000吨的独流老醋厂,1986年9月16日第一批产品重新面世,为产品一炮打响,以天立酱园的“天立”二字为商标。当浓郁的传统独流老醋带着醇香,以崭新的品牌展现在消费者餐桌时,它那香味纯正、酸而回甜的味道,赢得人们的赞许,并得到了市场认可。爱新觉罗溥佐品尝后对其品味大加赞赏并题词:“独流老醋,宫廷贡品,风味独特,远近驰名”。并在天津市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为扩大市场,提高销售量,以张殿英为代表的天立人以把企业做大做强,把产品推向市场的战略思想,在天津电视台做了醋产品的广告宣传,一时轰动全国,全国各地消费者及国际友人纷纷要求品尝和定货,在市场畅销的情况下,一个扩大规模生产,把产品打入全国和国际市场的发展战略基本形成。

    管理追求严、细、实

   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管理是重头戏,25年来天立公司按照总经理张殿英提出的“严”、“细”、“实”的管理理念,抓好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严”,就是严明的纪律,严肃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做到严格照章办事,严格执行工作规程和工作标准,严格按岗位职责行事,考核过硬,奖罚分明。“细”,就是从细微入手,细化指标,细心工作,做到计划准确,措施细致,布置周密,各项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制度化。“实”,就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就是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重实绩,做到指标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严”、“细”、“实”成了天立公司的工作准则,它指引天立人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率,向管理要效益。

   多年来,把产品质量当作企业的生命线,年年抓、月月抓、天天抓,紧紧抓住不放,因而提高、稳固了传统名牌的地位。如今“天立”牌老醋不仅是中国名牌,而且是消费者心目中高品位的名牌。2005年通过中国质量协会、中国消费者协会、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的市场调查,天立独流老醋用户总体满意度达到了82%,品牌形象达到81%,感知价值达到84%,品味达到83%,色泽达到79%,包装达到77%,卫生情况达到79%,购买方便程度达到94%。2009年又通过全国评价天立老醋的各项指标达到五星级,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为维护消费者利益和天立老醋的产品质量、传统名牌和中国名醋的至尊地位,企业加强了商标的管理工作,在外协单位制作商标的检验、验收、保管、发放、使用等环节都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使商标管理达到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对外协单位制作的商标,不折不扣地按合同规定的数量和质量检查验收,宁缺毋滥,对专门制作的标签、瓶口胶帽等商标附件,在符合标准的前提下,要求外协单位只准供应“天立”独流老醋一种产品使用。残次品必须在公司人员监视下就地销毁,公司内使用商标由专人发放,专人领取,专人粘贴,与出厂产品配套核准数量后,进行填表登记和备案,发现问题及时追查责任。对生产经营中损坏的少量商标则集中销毁。为保证常规管理,还专门设置了商标台账和商标档案,做到日清日结日处理。由于加强了商标的管理,比较有效地抵制了假冒伪劣产品的发展。天立产品及企业成为天津市调味品行业第一个受保护的中国驰名商标企业,并且实施了原产地域保护。

    技术瞄准高、精、尖

   经过多年的市场拼搏,天立人深切地意识到,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稳脚跟,就必须坚持不懈地抓科技进步,走科技之路,靠科技吃饭,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精”。天立公司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壮大,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高举科技领先的旗帜,敢于站在科技领先的最前沿,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改造和新品研发为重点,打造科技进步,抓科技,搞研发,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天立保健系列产品被国家卫生部批准为保健食品,并荣获天津市、国内贸易部科技进步奖。天立的新产品开发走在了业界的前列,不断增强了企业市场的竞争实力。

    以诚信赢得市场

   面对瞬息万变,激烈拼杀的调味品市场,服务质量已成为新一轮的竞争焦点。天立人认为搞好售后服务是产品质量的延伸。天立人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标准,对消费者负责,强化服务,提高服务质量。

   由于天立公司的真诚服务,市场逐步扩大,产品知名度享誉海内外。目前,天津是第一大市场,市场占有率达到85%以上。北京是第2大市场,河北省是第3大市场,东北3省是第4大市场,山东是第5大市场。除此之外还进军西北市场和南方市场。目前全国有销售网点10000余个,并且还远销和享誉东南亚各国、美国、新西兰、日本、俄罗斯、以色列、加拿大、朝鲜、澳大利亚等地。

    提高企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天立公司于1986年注册“天立”商标。建厂20余年来,公司采用多种传媒累计投入数千万元进行产品广告与品牌宣传。早在1987年公司就在天津电视台做产品和品牌宣传广告,此举为同行业领先。自1999年起“天立”连续10年荣获天津市著名商标,天立品牌和产品逐步得到长江以北广大地区消费者的熟知和认可。为适应壮大公司规模和开发全国市场的需要,2004年天立公司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在中央电视台做品牌宣传,并邀请著名演员——张凯丽做品牌形象代言人。此举在全国调味品行业中引起轰动效应并引起其他厂家效仿,2007年9月“天立”又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使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得到巨大提高,使公司成为国家有关部门打假治劣、维权保护的重点对象,享受到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保护与政策扶持,为公司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2010年天立公司又投入巨资1000余万元在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栏目中做品牌宣传,实现天立系列产品在全国市场全面铺开,产销量连年以两位数递增。2008年公司销售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产销量达到50000吨。“天立”作为天津市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已成为公司的一笔巨大无形资产,对市场有着巨大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公司在委托商标事务所监控国内类似注册情况的基础上,为避免国外企业在所属国抢注给公司和国家造成声誉和经济损失。又先后将“天立”商标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国进行登记注册,充分利用法律手段,捍卫和保护自己的商标权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