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315专题报道】高端饮用水: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1-03-15 08:41: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资源稀缺 品牌溢价身份象征

    高端饮用水: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1年3·15专题

    □ 本报记者 牛 虹

    王云龙 摄

    高价搅浑高端水市场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袁熙坤和吴欢呼吁,相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好水标准、规范瓶装水市场,关注百姓的健康饮水生活,倡导大家在生活水平提高后,通过饮用好水来提升健康、提升生命质量。

   袁熙坤委员表示,水作为生命最基本的组成,应该受到更多的重视。但是近几年,人们在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对于生命质量日益重视的同时,往往忽略健康饮水这一关键环节。吴欢委员说,相比西方好水消费水平,我国的好水消费水平还长期偏低,这与实现“幸福”生活的目标相违背。据资料显示,在西方尤其是欧洲,瓶装天然矿泉水的普及基本达到百分之百,而人均日饮用量已经达到我国的50倍。

   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一些高档百货超市、药妆店和健身房,看到很多价格不菲的瓶装水依然在售,依云矿泉水、巴黎苏打水、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格莱雪冰川水……这些水一瓶动辄十几元钱,多则几十元,既有国际品牌也有国内产品,这些水和无量藏泉是不是一样存在价格虚高和质量疑问?一瓶水究竟值不值得卖到这个价格?消费者如何识别自己需要的真正高端瓶装水?专家表示,目前高端水市场尚无行业标准,对于消费者而言,两元左右的普通矿泉水和数十元的高价水差别并不明显,高价水更多的是一种身份象征。

   有些人错误地把高端水理解为高价水,其实这也难免。目前市场上有售的高端瓶装水不下10余种,但分类很散乱,其中不乏纯净水、矿泉水、苏打水、冰川矿泉水、冰川水等多类产品。记者注意到,这些高端水虽然没有统一水源、统一的新类别,更没有统一的标准,但如果非要找出共性,那就是价格,普遍要高于普通矿泉水价格5倍以上,多数云集在8~28元范围之内。

    稀有资源水的困局

   高端水目前之所以能卖到高价,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依靠强大的品牌影响力,靠品牌溢价支撑价格。通俗地讲就是消费者购买一瓶10元的水,其中大部分的价值都用于该品牌的高端性,也就是把喝的水作为一种身份象征,而所喝到的水与普通矿泉水并无大区别,或者只是优质的矿泉水而已。这类产品多是进口品牌,如依云、巴黎等。他们借助法国等时尚元素、品牌故事以及悠久的历史文化等,打动部分有海外经历的消费者,这类品牌更注重的是品牌的打造。

   另一类高端水虽然没有强大的百年品牌积淀,但由于其极为特殊和罕见的资源优势,在高端水市场中能占有一席之地。例如来自青藏高原的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九千年矿泉水,来自青海玉珠峰的昆仑山,来自新疆天山天格尔峰的格莱雪冰川水等。但不难发现,这类产品中鱼龙混杂、良莠不齐。

   举个例子,格莱雪冰川水、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加拿大加百利都号称自己是冰川水或者冰川矿泉水。但是从标签标识上分析,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及加百利都标示着各种矿物质含量,而格莱雪冰川水则只标示了氘、重氧及弱碱含量和标准。三种都是冰川水或者冰川矿泉水,有什么不一样吗?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冰川观测站站长李忠勤。据李站长介绍,冰川水在世界范围内较为稀缺,由于冰川水含同位素数量极低,所以其活性超强,能对生命生长和发育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能够开采被商用的更少之又少,而冰川水与冰川矿泉水两者又区别极大,冰川矿泉水因为取水地远离雪线之下,混合了一些新年份的水,只能说是一种高质量的矿泉水。而冰川水有别于其他矿泉水的特征就在于其氘(重氢)、重氧(氧18)含量极低,科学研究表明,氘对生命体的生存发展和繁衍是有害的,一旦进入生命体后很难代谢出去,在体内有累加作用,所以高含量的氘对人体的遗传、代谢和酶系等有不良影响,氘的含量越高,对生命体的毒害就越大。冰川水具有天然的低氘特性,因此,被科学界称之为“生命之水”。所以在选购冰川水的时候要注意其同位素含量是否标称,而一般标称“镁、锶、偏硅酸”这些指标的产品,都是矿泉水类别。通过冰川水的例子,我们可见高端水产品混乱的现状。

    市场增长已成定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去年举办的“中国水与生命质量调查”活动调查发现,有六成网友缺少健康饮水的认知,八成网友表示需要进一步了解健康饮水的知识,九成网友表示没有饮用天然矿泉水的习惯。数据和调查显示,我国民众在好水的认知以及消费者层面确有不足。究其原因,袁熙坤委员和吴欢委员表示,市场监管不力是主要原因之一,目前国内瓶装饮用水市场鱼龙混杂,各种概念水充斥其中,消费者很难分清各种瓶装饮用水产品之间的区别,更无法了解不同种类的瓶装饮用水功能。为此,他们在提案中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从立法上或行业标准上明确各种水的种类与功能,同时应大力提倡饮用天然矿泉水。

   中投顾问相关研究显示,高端水的平均利润率大概为普通矿泉水的6~7倍,2008年我国瓶装饮用水产业规模达到400亿元,但利润率却只有3.85%。其中,普通矿泉水的售价普遍在每瓶0.8~1.3元之间,而高端矿泉水最低售价也在每瓶6元以上,价格高出8~10倍左右。近两年我国高端水以80%的速度扩张,已占据10%的水市场份额。预计未来5年内,中国高端水市场容量将不少于100亿元。

   目前市场常见的高端矿泉水包括巴黎水、依云、洛斯巴赫、斯柏克林、昆仑山、5100西藏冰川矿泉水、四川九千年矿泉水、景田百岁山矿泉水等,形成了以国外品牌为主导的局面,国内品牌大多数为新生品牌,市场份额较少。在消费者心目中,几乎形成了“提到高端水就联想到依云”的消费观念。同时,高端水的消费人群主要是公务人士、归国人士等。在高级酒店、机场、高级商超等地方,国外品牌渠道建设已经成熟,要在此基础上分得一杯羹,国内品牌必须先优化产品渠道。

   “高价水是一个大投入、慢产出的行业。”朱丹蓬表示,高价水品牌除了在水源地建厂外,还需承担大量的物流运输成本、营销成本以及品牌推广成本。对于大品牌企业来说,其大投入一般需10年才能收回成本。高端水品牌需要经过长期的积淀,国产高端水品牌至少需要5年,才能与国外高端水品牌相抗争。

    消费提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副所长、医学博士白雪涛表示,和普通水相比,部分货真价实的高价水活性较强,的确能对生命生长和发育起到一定的作用。“比如,冰川水有别于其他矿泉水的特征就在于其氘(重氢)、重氧(氧18)含量极低。冰川形成过程中,污染少、有害物质少,尤其是‘贫氘’对人体有益。”但白雪涛同时指出,对于市场所说的光靠喝水就能治疗疾病,目前还没有极其充分的科学依据加以论证。

   “从目前的情况看,国内的‘高端水’主要还是体现在高价上。中科院和相关的质检部门对冰川水和冰川矿泉水有相关的严格认证,但对高端水的成分含量还没有具体定义。”中国科学院冰川观测站站长李忠勤表示,无论国内国际高端水品牌多么看好这块市场,消费者能够接受这些产品还需时日,因为高价水企业首先要形成统一的标准,只有自身规范严谨,才能得到良好的市场反应。

   “如果不缺乏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人长期喝这种水,很可能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专家提醒市民,人体具有自我调节功能,通过喝高价水来调节pH值缺乏科学依据。“白开水才是最好的饮料”,消费者不应盲目试“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