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驶向蓝海——福田汽车向世界级企业迈进

2011-03-15 08:36: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驶向蓝海

   ——福田汽车向世界级企业迈进

   福田欧曼总装车间生产线

    一个企业从诞生到主营业务市场占有率领先,需要多长时间?

    福田汽车用了3年。

   1996年,“百家法人造福田”;到1999年,福田便夺得中国轻卡市场份额领先,在轻卡领域的这种优势一直保持至今。

    一个企业在14年内,可以使净资产增值多少倍?

    福田汽车的答案是:>1000倍。

   1996年其成立时,净资产仅为576万元;而截至2010年,仅福田汽车上市公司净资产便达到79亿元,增长了整整1371倍。

    一个企业成为中国一流后,要进而跻身世界一流的行列,需要多长时间?

    福田汽车给自己的时间是10年。

   2011年1月,在“十二五”的开局之年,福田汽车发布了自己的“2020战略”,要用10年时间,使汽车年销量突破400万辆,销售收入超过4000亿元,实现利润200亿元以上。这,意味着福田要在10年内使汽车年销量、销售收入和利润指标分别增长6.6倍、9倍和12倍。而这个目标的实现,也意味着福田汽车真正驶向了梦想中的蓝海。

    发展新能源汽车 率先商品化

    驶向技术的蓝海

   2011年1月福田汽车公告披露,福田BJ6123油电混合动力版欧V客车再获台湾地区111辆订单。这是继2009年75辆福田欧V油电混合动力客车成功进入台湾地区后,福田再次包揽2011年台湾地区新能源客车订单。

   2008年1月,广州第一巴士股份公司采购了30辆福田混合动力客车,在3条公交线路上进行商业运营。福田欧V油电混合动力客车成为了国内第一款实现产业化和商品化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用后不久,广州第一巴士董事长张伟雄高兴地发现,这30辆车节油率达到25%以上,一辆车一年就能节省9万元的运营成本,在8年的标准使用年限内可以节约成本70万元,比采购汽油车还要划算。很快,第一巴士又向福田采购了60辆欧V混合动力车。2008年12月,北京公交集团与福田签订了800辆混合动力欧V客车的采购协议,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采购订单。与此同时,福田汽车的纯电动欧V客车、纯电动环卫车、纯电动出租车等新能源汽车产品也相继推出,这些均是最容易凸显新能源汽车技术优势的产品领域。

   截至2010年年底,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已累计销售了1401辆。欧V纯电动客车累计销售150辆,纯电动环卫车24辆;同时1060辆纯电动环卫车和50辆纯电动出租车订单。福田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数量最多的企业。

    5+3+1 布局全球市场

    驶向市场的蓝海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车企有没有必要舍近求远,“走出去”?对福田汽车而言,这是一个必然的选择。福田的逻辑是,汽车企业没有区域级的、国家级的,只有世界级的;而要做世界级企业,销量至少要达400万辆。在中国,就算商用车销量能达到乘用车的水平,福田能占据20%的市场份额,总量也只有200万辆左右。剩下的200万辆,只能转向海外市场。

    福田汽车的海外战略,像一盘精心设计的棋局,步步为营,深谋远虑。

   在新兴市场,福田汽车计划大张旗鼓地建厂开店,欲在异域复制其在本土市场的辉煌。欧、美、日等一线市场壁垒重重,福田通过与康明斯和戴姆勒的合资,将顺利拿到发达国家的通行证。

   在2011商务年会上,福田首次披露了其拓展海外业务的“5+3+1”战略。“5+3+1”战略,是福田汽车布局全球市场的线路图和说明书。

   在产能规划的同时,福田同样为海外市场制定了详细的产品规划。除现有的中重型商用车、轻型商用车和轻型厢式车等既有业务外,福田汽车还计划开发包括小型厢式车、大型厢式车、轿车、大型MPV等在内的新车型。其中,中重卡、皮卡、轻卡和大中型客车将成为福田拓展海外市场的主打车型。

    做强产业 拓展生产性服务业

    驶向产业的蓝海

    汽车企业除了造汽车,还能做什么?

   在2020战略中,福田汽车为自己设计了5大重点业务板块,众多新业务被纳入其中,福田丰富的想象力和敏锐的商业嗅觉显露无遗。

   在全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基础建设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福田汽车看到了重型机械领域潜藏的商机,首次将重型机械业务纳入视野。

   新能源汽车领域,除了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可持续电源等核心配套产品外,福田还计划介入与智能电网及智能交通有关的系统开发,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支持。

   去年刚刚诞生的新名词——汽车物联网,已经被福田汽车火速上升为自己的第3大产业,战略地位仅次于新能源汽车。

   此外,像所有羽翼丰满的大型汽车企业一样,福田也开始构思自己的汽车金融业务。目前福田汽车金融服务平台已开始运营。它充分考虑了商用车作为生产资料的特殊性及商用车买家的需求,与银行和其他汽车金融公司相比,福田的汽车金融平台拥有多种优势:低担保和抵押、没有户口限制、首付比例低、贷款时间长、利率低。在各方面优于商业贷款的同时,福田汽车的金融服务还涉及保险、售后等到消费者购车用车的每一个环节,赢得了车主一片叫好声。

    优化产品 升级品牌

    驶向价值的蓝海
   过去8年间,福田品牌价值总计增长近300亿元,年均品牌增值率超过32%。2009年,福田汽车以339.71亿元的品牌价值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34位,商用车前茅。

   品牌像技术一样,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福田清醒地认识到品牌的价值,孜孜不倦,以技术优化产品,以品牌提升价值。

   2002年,福田汽车成为国内汽车行业率先导入BIS品牌识别系统的企业,迈出了品牌建设的第一步。2010年8月,福田汽车在保留原有钻石徽标核心要素的基础上,为自己设计了一个全新的“钻辉”形象。

    换标的背后,是福田汽车打造国际汽车品牌的坚定决心。

    福田换标,也是其业务领域不断拓展、产业链不断完善的需要。

   10年经营,福田的品牌战略已进入收获期。2010年福田与戴姆勒合资时,欧曼品牌与相关技术、设备一起作价数10亿元入股,开创了中外车企合资,联手打造自主品牌的先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